档案局业务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3 04:11:49

档案局业务建设工作要点

一、发挥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档案业务建设

1、服务项目建设。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主动介入,靠前服务,抓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指导、管理和验收。完成重点建设项目登记和竣工项目档案验收。主动服务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大活动,积极提供档案信息资源,及时收集有关档案资料。

2、服务新区园区建设。加强对新区、园区和企业档案工作的指导。贯彻实施国家档案局第10号令,进一步推动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加强工业园区、新区和重点民营企业建档的指导工作。

3、服务民生改善。重点抓好民生档案的收、管、用工作。注重增加民生档案的比例,提升民生档案的价值,增强民生档案的利用效果。加大对民生档案的接收力度,对已有民生档案资源进行科学整合,优先整理、优先数字化、大力开发利用;对新形成的民生档案资源要建立好、保管好、利用好。积极争取领导及各部门重视和支持民生档案工作,加强与各涉民部门沟通与合作,加大民生档案工作指导力度,特别要注意加强对新单位、新领域、新形式的民生档案的建档指导,实现齐抓共管,共同把民生档案建好管好用好。

4、服务基层建设。抓好“三农”档案工作。抓好乡镇(社区)和涉农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村级建档和规范管理验收工作。创造条件抓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档案馆功能建设

1、县综合档案馆新馆要按照“五位一体”的功能定位要求,力争将新馆建成为全县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进一步完善馆库设备设施配套,争取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和资金支持。

3、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大档案网站建设力度,及时充实更新网站内容,优化网站栏目,提高网站质量。争取信息化建设项目和资金,对馆藏重点档案和民生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

三、切实推进依法治档工作

深入开展“六五”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加强对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体,普及档案法律知识,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依法治档水平和增强社会档案法制意识,营造良好的档案工作环境。抓好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加大档案行政执法力度。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档案执法专项检查或调研活动,依法纠正和查处档案违法案件,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档进程。继续深入贯彻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9号令和10号令,抓好年度文件材料归档、验收和档案工作年度检查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和档案安全工作

1、做好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制定年度进馆计划,严格监督落实。对不按期移交档案进馆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与年度考核挂钩。

2、做好档案资源开放利用工作。进一步完善档案查阅利用工作,更好地服务机关单位、服务人民群众。

3、做好档案安全工作。加强馆库日常安全管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杜绝安全事故。加强对机关单位档案安全工作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

五、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1、切实开展好“转作风·惠民生”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增强机关活力。抓好干部职工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相关规定,落实反对“四风”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干部行为,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

2、加强档案干部培训,完成省、市档案局干部培训任务。采取多种方式搞好乡镇和县级部门档案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3、做好“挂包帮”工作,深入联系群众,密切干群关系。

4、完成好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