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13 08:44:42

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责任,确保县政府下达我局的2014年度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各项控制目标顺利实现,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文件精神,确保安全生产顺利进行,结合粮食行业特点,现制定2014年全局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企业主体、属地监管、行业指导”的原则,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围绕全县粮食流通工作部署,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精神,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动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2014年粮食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目标是:(1)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和人员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2)无重大火灾事故,无重大工伤事故,无重大设备事故;(3)不发生药剂操作不当和丢失事故,不发生仓房和粮堆坍塌事故;(4)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主要负责人必须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救援工作,并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妥善处置善后工作,规范事故统计;(5)接受安全部门的安全知识培训,持证率100%。

三、工作重点

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始终坚持把防范各类事故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抓好抓紧,特别要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的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投入,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开展全员培训,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粮食局作为监管部门,将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加强行业安全生产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措施、投入、培训到位。

㈡加强防火防汛工作和区域安全管理。企业要落实防火责任,加强粮库及周边的火源管理,定期检查消防设施,保证消防器材完好齐全及消防通道畅通,建立健全安全防火措施和防火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消防演练,提高预防和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粮食局和企业要配合消防、公安部门,定期对周边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并采取必要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尤其对节日燃放烟花爆竹和夏季抗高温等要严加防范,防止发生事故。要保持库区内外排水沟渠畅通,排水设备设施齐全、充足,性能完好,防汛物资准备充足,防汛应急预案健全,汛期要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巡查频次和保证信息畅通,保证企业安全度汛。

㈢加强粮油储藏安全管理。认真贯彻执行《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和《粮油储藏技术规范》,严格执行仓储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统一标示标牌,健全管理账表账卡,科学选择储藏技术,规范日常仓储管理,加强库存粮情监测,及时处置储粮安全隐患。

㈣要加强仓库及设备的检查与管理。由于我县的仓储设施陈旧老化,需要随时加强检查,粮食局安全领导小组要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进行督促整改,企业要加强管理和维护,防止同此而发生的事故。

(五)规范仓储作业和生产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生产操作规程,对粮食进出仓、登高作业、熏蒸作业、“危仓老库”维修改造等作业环节和岗位进行严格管理。入仓检查、取样、维修、清扫等作业人员,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保护措施;粮库生产区、作业区和储粮区要设明显的禁烟、防火标志,对有电、有毒、有危险部位要设警示标志;大型机械移动、上下料仓、电路维修、以及大风、大雨、大雪天作业时必须按操作规程执行,并配备安全设施;发现危房、危库要及时进行维修,不达标的仓库不准存放粮食和器材。

(六)加强施工、装卸作业管理。实施仓储设施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施工作业,要完善各种施工手续,健全施工安全管理制度,签订安全协议,细化安全责任;加强装卸工队伍管理,签订安全责任协议,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改善住宿环境,加强用电取暖管理。

(七)严格储粮化学药品使用与管理。储粮化学药品的保管和使用必须严格执行《储粮化学药剂管理和使用规范》,药剂库要严格执行“双门、双锁、双人”管理制度,做到入库有登记,出库有手续,消耗有记录;企业熏蒸作业时,粮仓四周要设置警示牌和警戒线,熏蒸结束后及时将剩余药品回收入库,药物残渣和药品包装物要按有关规定妥善处理;对存有超期或报废化学药剂的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积极与当地安监部门或公安部门联系,及时处置,防止遗失、泄露。

(八)加强交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车辆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司乘人员安全教育,严格驾驶员持证上岗,杜绝非驾驶员驾驶车辆,切实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定期维修保养车辆,严禁车辆“带病”、违章行驶,确保行车安全。

四、工作要求

㈠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县粮食局成立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管理领导小组。粮食局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采用“四不”等方式,通过重点检查、常规排查、适时抽查、突击检查等形式,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发现隐患要督促指导企业及时整改,切实做到不留漏洞、不留隐患、不留险情。粮食局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不少于4次,专项检查不少于2次,重大节日检查不少于3次。粮食企业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分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时纠正违章违规作业行为,做到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㈡加强协作,提高效率。要主动与安监、消防、公安、质检、工商等部门加强沟通,学习和掌握科学的检查方法和监管手段,逐步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要请有关部门进行安全生产现场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和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技能。对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要及时提请相关部门配合解决,切实做到万无一失。

㈢健全机制,严格管理。要积极探索行业安全生产指导的新措施,创建监管新模式,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台帐,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制度建立、责任落实、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结果等实行痕迹管理,列入目标及绩效考核内容。

㈣强化培训,警钟长鸣。要组织单位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干部职工在思想上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做到人人心中有安全、有责任、有担当。每一个季度集中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安全知识1至2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授课。

㈤运用载体,开展活动。要切实制订好年度安全生产计划和“安全生产月”、“夏季安全生产百日赛”,“119”消防日等活动计划,突出活动的针对性、群众性,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运用活动载体,结合单位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教育、安全生产设施建设,突出活动的有效性。

㈥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各单位要总结安全生产工作经验,粮食局将适时通报各单位安全生产情况。各企业要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将安全监管和安全宣传培训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加强考核督查,及时报送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准确反映各地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推进全局安全形势平稳发展,争创和谐、稳定、创新、增效的先进单位,为创建平安多做贡献。

第二篇

一、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安全意识

(一)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粮食行业系列配套规范性文件活动。

(二)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安全培训,加快培养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人才,加强新员工、转岗员工和临时工的安全培训,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接受专门的安全培训,凡是未经培训或培训考试不合格的,一律不得上岗。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

(一)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切实承担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的领导,坚持把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步布置、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和同步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制度,及时对工作进行点评和警示,分类指导;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考评机制;重视监管队伍建设;领导带头开展安全检查;严格安全生产违纪违法责任追究。

(二)严格落实企业主休责任。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规定,设立安全管理机构,配足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职工安全生产培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级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推进生产现场精细化管理;积极采用安全可靠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对危险工艺、设备要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制定事故预案,建立职工应急队伍,经常开展演练;规范仓储设施用途,加强外租资产安全管理;严格建筑和施工安全管理,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三、认真开展主题活动,加强综合监管

(一)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活动”和“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

(二)突出两个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1、防火:开展对集体生产、销售、储存、居住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小企业、小作坊火灾隐患的专项排查整治活动;狠抓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和冬季防火工作,加强对外租设施、文化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商场、批发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然易爆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完好齐全,疏散通道、出口安全畅通;加强公共活动的安全管理,制定应急预案,妥善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

2、建筑及施工:以防范坍、高坠等事故为重点,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活动,深入排查治理施工现场模板支撑、塔吊作业、电焊诱发火灾等环节的安全隐患,落实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和勘查、设计、监理等方面的安全责任;制订对恢复重建安全隐患排查的办法和措施;加大冬季建设施工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施工安全监督;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规定。

3、化学药剂:严格执行储粮化学药剂管理制度,防止药剂丢失,防止因使用和操作不当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熏蒸和用药期间要设立安全警戒线和监督人员,进仓至少要有两名佩戴防毒面具的技术人员同行,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4、设施:加强对冬季雨雪等恶劣气候条件下设施的安全维护和检查,防止罩棚等设施因冰雪重压导致垮塌和设施设备使用管理不当伤人。

5、防汛:健全指挥机构,落实防污责任制;抓好汛期前检查,落实渡汛措施,开展防洪演练,做好防御洪水的准备。

6、加强重要节假日前安全监督措施,坚持领导带班和职工应急职守,保持信息畅通。

(三)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企业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责任主体。要逐级建立并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到从业人员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责任制。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下达整改通知书。要严格执行隐患整治“五个一”工作制度,做到一个隐患,一名责任领导,一套整改方案,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整改期限,确保万无一失。

第三篇

一、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重点。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属地监管、部门行业监管、工作例会、大检查等一系列制度。年初和各企业单位签定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传递落实。坚持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问责制、“一票否决”,“一岗双责”和责任追究制度。因领导分工和人事变化,适时调整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明确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监管职责范围的通知》。据此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明确企业法定代表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企业安全生产承担主体责任。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协调协作,不断提高安全监管组织程度,确保一方平安。同时,还制定了安全工作应急体系和应急预案。

二、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和会议精神。通知通报及时转发,针对天气气候特点,还适时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发出安全生产通知和警示提示。

三、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隐患治理”各项工作。进行了专项整治行动和综合督查。按县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粮食企业的实际,我们又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通知》,宣传月里,在以宣传造声势的基础上,在全系统范围内布置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查出和整治一般隐患5件(处),按专项行动和综合督查的总体要求完成了各项督查任务。

四、按照市县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4月初,在全系统范围内集中开展道路消防、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仓储、危房、粮油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为达到有力控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逐步建立各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的目标,我们对各方面的专项整治内容进行了细化,一一落实了责任单位和牵头部门,各责任单位按照粮食局的统一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目前此项工作虽已完成,但仍在巩固提高。将进一步强化对专项整治的领导和督导,查找薄弱环节,理清整改方向。同时,凡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责任部门,拟在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中,不列入评优评先范围。

五、从实际出发,适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元旦、五一、国庆、春节等重点节点前必查,全县粮食系统站、点突出安全生产重点检查。每次检查负责人带队分组进行全面检查。每次检查中发现隐患及时警示,及时通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整改,以消除各类隐患,防范事故发生。

六、县局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对所属企业、危化行业、烟花爆竹经营门店、等分别进行培训、检查、验收、做到持证上岗。加工企业、生产经营户负责人和安全员由我局与各企业共同在进行培训。

七、重视安全生产投入,逐年加大投入力度。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今年改造了三个粮站,投入在50万元,为确保地方专储粮食的安全储藏,保证随时调得出,用得上。今年粮食局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争取专项扶持资金250万元建修地方专储库5000吨,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2010年底工程竣工。2014年初已交付甲方使用。2012年该库已储存地方储备粮食2500吨。2014年国家财政投入粮食专用晒场资金130万元在粮食系统集中地方分别建立6个专用晒场,2013年已全部投入使用,2013年县粮食局积极向省、市局争取2000套的科学储粮仓发放到全县5个乡镇,7个自然村,2000个农户的手中,国家惠农政策使农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更是科技储粮技术得到广大农民的一致认可。

一年来,由于我们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为全系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少数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安全生产观念还比较淡薄,存有侥幸心理;二是极少数单位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并呈动态变数。四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需要持久深入开展;这些问题的存在,要求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务必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工作中不能麻痹大意,要尽最大力量,争取有效措施,提高监管和综合治理水平。我们将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排找差距、寻找薄弱点、理清努力方向,力争把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推上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