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04 10:08:07

规划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一、突出教育,筑牢廉洁从政思想基础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采取多种形式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24条实施意见”和局党组“17条规定”作为经常性的教育内容,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于心、自律于行。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把反腐倡廉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2、着力加强党的纪律教育。一是严明政治纪律,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二是开展组织纪律教育,自觉遵守“四个服从”,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等制度,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对长期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能履行党员义务的,必须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三是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督促检查党的各项纪律执行情况,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3、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政法规教育、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反腐倡廉“教育链”。扎实开展第15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采取廉政党课、专题辅导、观看电教片、个人自学、知识测试、网络宣传、座谈讨论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深化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洁机关氛围,做到廉政文化建设有组织、有教育、有阵地、有活动、有特色。

二、严明党的纪律,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4、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坚决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坚定的决心和铁的纪律开展有效整治,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坚持严肃党纪政纪与鼓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相统一,旗帜鲜明地支持敢闯敢试的实干有为者,宽容失误者,严惩腐败者,依纪依法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撑腰壮胆。三是坚持正确、鲜明的执纪导向,弘扬正能量,激励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建功立业。

5、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和局党组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继续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出入会所、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制止纠正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等名义,收受下属和有利益关系相对人的礼金(礼品)行为。规范并严格执行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积极推进机关公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和“三公”经费公开,健全改进作风、纠正“四风”的常态化机制。严肃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歪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纪律、会议纪律、作息制度的明查暗访和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进行实名通报和问责。

6、切实加强执行能力建设。自觉遵守国务院廉政建设“约法三章”,继续推进“阳光规划”和政务公开,严格执行《市规划局城乡规划管理工作规程》,有效规范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围绕现代化特大城市目标定位,高质量编制各类规划,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联系群众制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创业绩。

三、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7、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单位(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人身上有担子、落实责任无空档。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廉政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履行好分管责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完善责任考核,严肃追究责任。认真开展对新提拔任用干部和新招录人员的廉政谈话和知识测试,健全和规范干部廉政档案管理。

8、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惩治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察、改革、纠风、惩治等惩防体系建设。认真做好“政风行风热线”、“电视问政”工作,进一步完善投诉反馈机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市规划局廉政风险防控》规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四、打造机关服务品牌,大力推动行政效能建设

9、努力打造便民高效服务品牌。继续开展“四减五制三集中”公开服务承诺活动,按照“科学合理、便捷高效、公开透明、依法规范”要求,实行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和“保姆式”服务,坚持和完善重大项目跟踪督办制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强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重点工作开展到那里、监督检查就跟踪到那里,打造廉洁行政、便民高效的服务品牌。

10、着力推动城乡规划效能建设。深入开展“治庸问责”活动,健全责任到人、检查监督、倒逼追究的完整链条,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确保有令即行、政令畅通。围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主线,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和再造规划审批服务流程,完善综合电子监察平台、“红黄绿灯”效能监控措施,组织开展“一书三证”办理时限和重大项目办理过程的效能监察,并对监察结果实行问责,纳入年终责任目标考核指标。

第二篇

一、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机关工会工作健康发展。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素养。加强工会干部的业务理论学习和培训,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会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理论水平和工会工作写作技巧。

二、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和“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局工会要面对面与职工交流,心贴心做职工思想工作,实打实为职工服务,出实招,办实事,努力实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工会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进一步密切工会组织与干部职工的联系,全面提升工会服务局党组工作大局和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开展职工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职工规划管理水平。结合开展“五型”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和城市规划效能建设,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学文化、学科技、学技能、学法律的“四学”活动。机关工会要以开展读书活动为载体,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省城乡规划条例》及新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掌握与工作岗位要求相适应的技能和本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

四、积极开展“服务型机关”、“红旗窗口”创建活动。按照争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一流素质”的要求,进一步落实社会服务承诺制度,推行目标责任管理,积极引导局机关窗口、基层单位参加“红旗窗口”创建活动,不断规范窗口受理项目和行政审批程序,开设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打造服务型机关、效能型机关形象。

五、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工会活动。组织单位职工继续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和庆祝建党92周年纪念活动,推荐单位年轻干部参加机关工委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发挥工会会员在城市规划工作中的骨干作用。

六、认真做好关怀工会女职工工作。注重保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定期组织女职工体检。在广大女职工中开展创建“双合格”(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庆三八”活动,选拔推荐一线女职工参评市级先进表彰,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创建文明和谐的机关形象。

七、坚持民主管理事务制度,保障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局机关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调动干部职工民主管理事务的积极性。大力开展政务、事务和财务公开,扩大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选举权,切实维护好干部职工的权益。引导职工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为推进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做出贡献。

八、不断探索激励机制,营造职工创先争优氛围。要运用多种形式,关爱先进人物、劳动模范,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注重本系统的典型发掘与典型宣传工作,鼓励先进、鼓励成才、鼓励创新,培育学习先进、尊重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九、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要积极探索机关工会工作新思路,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确保工会活动经费落实,提高干部职工投身城市规划工作的积极性,完成各级工会组织部署的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篇

一、深入开展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紧紧围绕纪念建党92周年的活动主题,紧密结合妇女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富有特色的纪念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宣传栏等媒体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党的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妇女职工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二、加强宣传教育和法制教育,保护妇女职工合法权益。在“六五”普法开启之年,组织妇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省实施办法》、《女职工保护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进一步加大维权工作力度,采取积极协调、源头参与、依法维权等措施,确保妇女各方面合法权益得到实现。

三、开展“庆三八”活动,不断丰富妇女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借助开展“庆三八”的有利时机,在妇女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家庭美德、体育健身、爱心奉献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组织妇女干部职工开展一次绿化美化活动,凝聚妇女职工投身城市规划工作的热情。

四、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不断提高妇女参与发展的能力。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激励单位女职工爱岗敬业、岗位建功、岗位成才。大力弘扬当代女性拼搏进取、创业奉献的时代精神。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妇女干部的创新能力,培养合格的妇女劳动者和高素质的妇女人才。

五、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妇女职工服务城市规划能力。结合开展“创建‘五型’机关、创建群众满意机关”活动,在妇女干部职工中开展学文化、学科技、学技能、学法律的“四学”活动。组织妇女干部职工系统学习《省城乡规划条例》及新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掌握与工作岗位要求相适应的技能和本领,在女职工中培育爱岗敬业、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的风气,提高妇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

六、开展“双合格”活动、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双合格”(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等活动,不断更新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优化少年儿童的成长环境,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健康发展。

七、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工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妇女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女工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选派女工干部参加业务培训,切实增强联系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本领,认真抓好年度妇女工作落实,推动我局妇女工作的有效开展。

八、进一步抓好妇女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为女干部职工提供教育培训、交流锻炼的机会,推荐一线女职工参评市级先进表彰,充分利用多种教育平台,组织机关妇女干部职工学理论、学业务、学管理等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妇女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九、做好妇女干部职工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把计划生育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安排专人负责计划生育工作,积极参与并协调街道、社区完成计划生育任务部署和相关检查工作。加强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联系,切实关心妇女职工的身体健康,做好妇女职工日常保健。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三规一条例”,大力开展政策宣传、优生优育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