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8 03:31:06

交通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2014年交通运输中心工作,以深化锤炼“筑心畅行”的铺路石精神为主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全面推进交通运输系统思想、道德、文化、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程度和社会评价满意度,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一、以弘扬“筑心畅行”理念为主题,凝聚行业发展力量。

1.开展“群众工作优秀案例(项目)”征集评选活动。为深入推进交通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系统开展“群众工作优秀案例(项目)”征集评选活动。推动联系服务群众新的路径、方法和举措创新,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做好群众工作提供示范借鉴,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开展“最美交通人”、“最佳交通团队”评选活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美丽故事”征集评选活动,积极培育和挖掘一批坚守一线、情系群众(服务对象),奉献岗位的先进个人和团队。通过组织推荐、考察确认、公开投票等环节,分别评选出“最美交通人”和“最佳交通团队”。对于典型事迹,通过网络、表彰命名、宣讲推介等各种形式,扩大先进典型影响力,并将部分先进个人和团队积极向上推荐,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评先评优活动,进一步发挥典型引路、榜样示范、辐射延伸的效果。

二、以提升“行业整体文明”为目标,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3.注重党的宗旨和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党的群众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大主题,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理想信念教育,用正确的思想理论引领社会思潮。继续深化学习型单位建设,通过组织报告会、学习交流会、在线学习、读书征文等形式为抓手,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4.扎实落实“五个一”具体要求。按照《文明机关(单位)创建工作考评体系》要求,认真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上好一堂文明课,培育一批身边典型,开展一项志愿服务,组织一场主题文化活动,举行一次公益宣传。重点要加强“道德讲堂”建设和志愿服务建设。“道德讲堂”建设要与推荐“最美交通人”评选、“美丽故事”征集等活动结合起来,强化典型示范效应。

5.巩固和扩大品牌效应。全面深化现有品牌创建,重点研究和规划品牌未来发展,突破机关服务品牌建设的瓶颈。着力推进“筑心畅行”品牌链建设,完善和深化子品牌建设,从而汇聚亮点、形成声势,发挥出品牌链的整体效应。

三、以抓好“城市文明程度测评”为重点,树立行业文明新风。

6.组织开展“文明在身边”主题活动。围绕运输服务、文明礼仪、交通秩序、服务环境等为重点,组织交通服务窗口、公交客运企业开展“文明服务竞赛”。深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宣传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劝阻不文明行为,引导和带动广大市民文明乘车。强化对窗口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的教育,积极倡导“真诚服务”,让我们每一个交通人都成为优质服务的实践者。

7.抓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根据上级文明委部署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会同道路客运场站、公交出租车公司,充分利用他们客流量大、流动性强的优势,搞好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当好“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的践行者。同时,注重广告图片、视频资料的收集,及时上传网络,接受国家文明办的审验。

8.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三关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继续深化交通在职党员、青年团员(绿色通途)志愿活动。在强化“港城车大夫”志愿义诊、阳光公益志愿服务、客运站志愿服务基地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和运作,力争培育出1-2个有一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全面推动志愿活动经常化、社会化、项目化。

9.扎实做好城市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工作。细化测评分解落实机制,按照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标准、定责任“五定”要求,落实任务、明确职责,及时做好从业人员的文明服务礼仪教育、资料收集整理、实地考察点位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尽最大努力保证交通得高分、不失分。

四、以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为目标,强化新闻舆论宣传。

10.做好重大题材的策划宣传。注重新闻策划的方式、方法,找准交通运输发展中的亮点和重点,认真抓好重大主题实践活动、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重大民生实施、重大行业改革动向等重大题材的宣传策划活动。主动邀请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进行采访,力争多上影响大、质量高、影响好的稿件,有效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工作能见度、群众满意度和社会美誉度。

11.开展“群众看交通”系列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组织普通市民、市网宣志愿者及组织系统“绿色信鸽”志愿者,赴交通一线,参观交通建设成果,观摩交通服务窗口,体验交通发展变化。联合市委宣传部创办一期“外宣看交通”网络微刊,在系统内部开展一次“美丽交通”摄影比赛活动,全面展现交通建设新成就,交通人工作新风貌、宣传交通行业新风尚。

12.做好新兴媒体的宣传。加强传统媒体与微博、论坛新媒体融合发展,通过培训、实战演练提升绿色信鸽网宣队伍的业务能力;加强对论坛、博客、新闻的跟帖工作,做好热点、难点及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掌握工作主动权,科学妥善处置好舆情。

13.做好文明创建信息报道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创建类信息编报(文明单位考核的重点内容之一),各单位要及时总结编报信息,展现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成果;鼓励干部职工积极撰写精神文明类心得和评论。完善精神文明信息统计和考核制度,形成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五、以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载体,增强行业文明创建感召力。

14.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深入挖掘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民俗活动、文化娱乐活动。精心设计干部职工喜闻乐见、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项目;把经典文化、民俗文化、交通文化融入节日活动,把道德模范、志愿者和各类先进人物高尚精神融入节日活动,使干部职工在参与中陶冶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提升思想境界。

15.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和“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开展读书推广活动,通过单位统一订购、组织推荐、职工自荐等形式,鼓励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组织开展经典作品读书交流会、好书评选、读书征文评选等系列主题活动,使读书活动深入人心,在系统内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