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5 11:07:59

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要点

根据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14年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要点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赶超争先”的目标,继续坚持“项目建设好、资金使用好、队伍打造好”的总体要求,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抓手;着力加强土地治理项目、产业化经营项目、滩涂垦区配套项目“三大”项目载体建设;规范和创新项目管理,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强化过程控制,推行模式化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创建“惠民、务实、诚信、高效、阳光、清廉”的农业开发,全面提升我县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水平,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美丽新”作出新贡献。

二、目标任务

2014年,围绕“三大”项目建设,确保争取各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以上,其中: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2.6万亩以上;争取省级滩涂垦区配套项目面积确保1万亩、力争1.5万亩;扶持产业化经营项目不少于6个,力争8个;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种养基地3个以上;年度项目申报与建设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三、工作要点

(一)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4年是县级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年,抓好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与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进一步凝聚农业开发团队的智慧和力量,持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将结合职能工作和中心工作,在县委群众路线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专门的组织机构,拟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特色明显”。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是结合实际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是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目标和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系统抓好建章立制。

(二)着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打造“为民、务实、创新”开发品牌

1.加强项目培育,实现项目申报滚动管理。

从源头抓起,在项目培育上下功夫。加强对项目申报主体的培训,让更多的农业经营主体了解农业综合开发政策。建立项目申报联席会议制度,听取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建议意见,实现资源共享。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了解和掌握全县农业产业发展现状,与基层共同剖析研究提升农业产业之策,化解发展瓶颈之法,努力提高项目规划和申报质量。建立完善项目库,实行进退库动态管理,择优竞争立项,实现项目申报滚动管理,健全“三年培育,两年申报,一年实施”的项目培育机制。

2.加强全过程控制,实现项目模式化管理。

加强计划过程控制,对设计单位从严要求,坚持项目考察实地踏勘,严把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初审关,确保计划编制科学合理,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做实前期准备工作。

加强项目实施过程控制,严格执行农业综合开发各项制度,坚持工程监管例会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同时,围绕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采取邀请专家会商、与相关部门联动等形式,开展项目管理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水平。

加强验收监督过程控制,认真开展项目中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强化工程质量检测和项目审计,提高验收的抽验率,严把项目验收关,确保项目验收的全面性、准确性、可控性。

3.加强绩效管理,实现项目开发目标。

围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全面提升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水平,对全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运用到次年项目申报中,奖优罚劣,进一步发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收的引导示范作用。

高点定位,把土地治理、滩涂垦区配套项目区建成500亩以上高效设施现代农业园区作为项目申报的条件之一,将项目区打造成现代农业示范区。配合项目镇、村及企业(合作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社员)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的综合效益,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对农业生产、农民收入和农村形势的分析研究,深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农业综合开发优势,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提高支农资金积聚效应、做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围绕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研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进外向型农业开发区“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认真抓好岔河、河口、曹埠、长沙、双甸、马塘、洋口、丰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打造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的新品牌、新形象。

4.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创新创优管理。

继续深化项目计划、执行、监督“三权分离”改革成果,建立健全与之适应的工作机制,围绕项目计划管理、项目评审、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项目验收监督、项目考评、廉政建设等方面建章立制,将各项管理规定系统化、条文化,确保项目管理规范严格、明确清晰、严密高效,努力实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三)强化档案管理和宣传信息工作,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1.做细做实项目及工程档案信息工作。

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报送各类报表,及时收集整理工程档案。注重计划、实施、验收等各个环节影像资料的收集、存档。

2.认真做好农业综合开发宣传工作。

“围绕开发抓宣传、抓好宣传促开发”。认真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中国农业综合开发》杂志的宣传主阵地作用,有侧重地积极组稿、投稿,丰富稿件内容和形式,确保稿件质量,提高刊载率,力争多在《中国农业综合开发》等部级及省、市级报刊媒体上宣传报道。加强与县级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宣传重点,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农业综合开发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积极做好重要信息报送工作,强化宣传策划,制作专题宣传片,扩大宣传影响。加强对信息宣传工作的考核,形成人人重视、个个动手的良好氛围。

(四)切实加强整体目标责任制考核,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农开人良好形象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机关作风建设,按照机关整体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要求,细化落实我局各项考核考评工作,将责任分解到局分管领导、职能科室及具体人头,推进效能提速,及时掌握进度、及时交流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点评整改,及时检查落实。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对照省、市主管部门考核要求,既明确分工负责,又做到分工不分家,强化各工作环节、各业务科室之间的协同推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持按政策制度办事,严格遵守资金安排和项目立项程序,在资金和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都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同时,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经常对照检查,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发生。进一步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和干部安全。认真抓好“三解三促”、扶贫帮困及服务沿海开发、洋口港建设等中心工作,做到出实招、解难题、办实事、争实效。积极参加和开展各种形式的技能竞赛、主题活动,在中心工作的锻炼中,促进农业综合开发团队整体素质和整体工作效能的提升,打造作风优良、本领过硬的农业开发团队,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