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4-03 10:08:18

交通运输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为主线,以责任落实为保障,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重点,以交通运输企业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和教育培训为支撑,以强化双基能力建设为基础,着力构建交通安全长效机制,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安全平稳态势。

二、工作目标

1、渡口实现无翻船,无沉船,无死亡事故。

2、道路客运无3人以上死亡事故,及安全责任事故。

3、公路工程无伤亡事故。

三、主要工作任务

1、强化平安交通创建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化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以创建公路、平安车船、平安车站、平安港口、平安渡口、平安工地、平安春运为重点的“平安交通”创建活动。要明确目标任务,有序地推进“平安交通”创建活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督促指导工作力度,注重培育典型,总结经验,做到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务求取得实效。要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平安交通创建氛围。

2、强化安全责任的落实。强化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做到关口前移,强化现场监管,建立和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关键岗位安全责任承诺制,推进企业安全信用评价和诚信机制建设;强化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有效落实“党政同责”充分发挥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带头抓安全工作的表率作用,继续深化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落实;加大安全生产问责、约谈和责任追究力度。加强安全生产调研和现场安全监管,切实有效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安全生产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强化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落实。进一步狠抓安管制度的落实。强化现场一线的监督,加强对安全制度执行力建设,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操作规程,着力基层安全班组建设,加大安全投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实操技能,充分发挥安管制度、监控设备的效能,促进安全生产行为规范化。认真贯彻交通运输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和《交通安全运输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名单管理规定》、《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生产制度》等制度规定。

4、强化安全标准化达标建设。全面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和渡口渡船安全标准化达标建设工作,今年三月底前初步完成危货运输企业达标工作,四月份要全面完成客运和危货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建设工作,并全面启动城市客运、普货运输、维修企业及水路运输等交通企业的安全达标建设工作。对在规定期限内未达标的企业,将依照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处理,该停业的责令停业整顿;对整改逾期仍未达标的,依法予以取消经营资质。要加强考评机构和考评员监督管理,规范考评程序,严肃考评纪律,加强对达标企业后续跟踪管理。同时,加快渡口码头标准化建设步伐,对已批准河口渡口码头标准化建设的项目,要全力推进,并按省厅有关文件的标准和要求完成建设及验收工作,及时搞好自验(附验收报告)、申请上级复验。

5、强化安全源头监管。加强道路水路源头安全监管,严格“三关一监督”规定,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以及旅客安全告知和长途车司机落地休息制度,加强GPS动态监控和违章监控,充分发挥动态监控效能,关口前移,加强对一线作业现场的监督检查,规范安全操作行为,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努力提高客运、公交、水陆危货运输、重点工程建设安全监管水平。同时做好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试点工作。

6、强化安全隐患的整改。加强重要时段、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以及恶劣气候下的安全工作,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各类事故隐患,尤其是客运及危货等高危行业、重点水域、学生渡口及重点渡口的日常监管,要实施跟踪督查,加大检查力度和频度,建立完善隐患排查登记、整改反馈和整改销号制度。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建立分级挂牌督改制度,切实做到隐患排查、整改、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六到位”。对重大隐患屡整不改的要进行约谈。

7、强化监督管理的职责。我局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是客运安全、危货运输企业安全、渡运安全、公路施工的安全。安全站主要以渡运安全管理为主,同时对全局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和督查,要加大对渡口、客运企业、车站和各职能部门的督查力度,不定期对渡口、客运企业、危货运输企业、运管所、港航所和公路所的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客运企业的督查情况通报将抄送汽运总公司。运管所要抓好客运、出租车企业、危货运输企业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客运,要加大驻站办对客运源头管理的力度。港航所主要以水上安全管理为主。公路所主要以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和公路安全设施的设置为主。

8、强化交通工程现场监管。积极推进交通工程设施“平安工地”、“平安公路”建设进程,加强危桥险段等安保工程、重点工程建设和现场安全监管,深化“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专项活动,及时治理公路桥梁安全隐患,加大路桥养护力度,努力打造平安工程、优质工程、惠民工程。

9、强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以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为契机,加大安全宣传和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进行宣传,积极开展工作“安全生产月”、“道路客运年”等活动,严格执行高危企业从业人员准入制度、企业“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企业职工先培训后上岗制度,进一步落实驾渡人员培训教育制度,积极开展班组安全竞赛、流动红旗、安全标兵等活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岗位安全理念,通过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10、强化安全“双基”建设。要加强安全基层建设,夯实安全“双基”。加强公路安保工程和公路灾害防治,完善临沟临崖、事故多发路段的安保设施,全面启动危桥改造工程。加强乡镇农村公路综合服务站的建设。各单位要加强协调,积极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大对安全生产和应急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不断改善安全生产的安全监管条件。同时,加强安管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安管人员再学习再培训活动,努力拓宽安管人员的视野,提升应急装备水平和安管能力。

11、强化应急体系建设。要针对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以及洪汛、台风及突发事件等,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对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和演练,制订具有实用性好、操作性强的应急管理办法,提高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努力探索建立交通运输安全风险管理防控体系。要依托交通运输企业、进一步完善道路、水路车船保障运力储备;做好冰、雪、雾等恶劣气候条件下应对救援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努力提高应急管理、指挥、协调和处置能力。

12、强化信息报送制度。加强信息收集、报告,尤其要加强突发事件信息的报送,充分发挥应急专家的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实行信息共享,为领导应急决策提供高效、快速、准确的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持;加大危机攻关,及时准确突发事件处置情况。

13、强化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例行督查检查机制,建立健全督查检查数据库,将督查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与年度工作评选相结合;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绩效考核,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者迟报、瞒报、漏报事故信息造成严重影响的,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和“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第二篇

2014年交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和高压态势,抓住薄弱环节突出监管重点,落实安全责任,加强事前防范,强化培训教育。确保我局交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工作目标:

2014年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目标是:

1、实现无翻船,无沉船,无死亡事故。

2、道路客运无重特大死亡和责任故事。

3、公路工程无伤亡事故。

二、主要措施:

1、抓安全管理建设,层层落实责任制。村、客运企业要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落实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安全工作,要签订落实县、乡、村,渡工四级安全责任目标书,客运企业要签订落实每条线、每辆车、每个人安全责任书,使、客运安全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管理网络。

2、抓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一是全年对渡工、渡管干部要举办一至二期渡运安全管理知识培训班,进一步增强渡运安全意识,法律知识,提高渡管干部安全管理水平和渡工操作技能,二是客运企业坚持每月一次以上司乘人员安全学习培训教育,进一步增强客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3、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要建立落实渡工每日对渡船进行一次检查,村每周对进行一次巡查,交通局每月对进行一次检查督促。汽车站健全和落实发车前“例检”,收发班“登记”及进站上车“三品”检查等制度。汽运公司分公司、南昌专线、公共公交公司、泰安出租车公司,“严把五关”和“每月安全学习”等制度,客车车辆严禁超速超载,特别是城市公交车要严格执行每小时不超过40公里制度。

4、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泗溪镇河口由于采沙船挖沙造成河对没有码头,旅客上下船危险,镇村要安排经费进行码头修建,确保上下船旅客安全。

5、公路工程、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经常性对危桥险路及施工现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6、加大安全督促检查力度,强化隐患整改。坚持每月对全县,客运企业一次以上的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坚决落实整改,责任到人,每年要制发一至二次重大隐患和重要违章的书面通报。

7、健全事故快报统计制度。为健全信息畅通到位,强化事故及时快报制度,凡出现安全事故,在得到信息后立即电话向局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和安全站报告,在安全事故调查清楚后以书面形式报局主要领导、有关领导和安全站,不报或瞒报的将视情况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8、强化监督管理的职责。我局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是客运安全、渡运安全、公路施工的安全。安全站主要以渡运安全管理为主,同时对全局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和督查,要加大对、客运企业、车站和各职能部门的督查力度,不定期对、客运企业、运管所、港航所和公路所的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客运企业的督查情况通报将抄送汽运总公司。运管所要抓好客运、出租车企业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客运,要加大驻站办对客运源头管理的力度。港航所主要以水上安全管理为主。公路所主要以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和公路安全设施的设置为主。

9、强化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责任落实,各道路旅客运输企业要尽快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申请考评相关工作,在年底前考评全部结束。

10、缴交安全风险金。各客运企业、县运输管理所、县港航所向交通运输局缴交5000元安全保证金。

各单位要强化对安全管理的工作力度,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各自的职责,严格把关,严格管理,做到经常性的检查和重要时段的督查相结合,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工作目标的实现。

第三篇

一、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树立交通行业新风貌。

今年开始,局党委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并结合本职工作进行大讨论,要求每位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谈体会。每个支部刊出一期学习专栏,要求党员干部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倡导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新风尚,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为县委县政府交一份满意答卷。

二、创党建特色工作,全面提升交通队伍新形象。

我局党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交通工作的实际,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交通发展、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党建工作取得深入发展。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学习《廉政准则》和《公民道德纲要》,提升机关干部的素养,努力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开展机关礼仪培训,注重文明习惯的养成,做到举止文明,言谈高雅,塑造交通干部良好形象。

三、扎实推进干部预警工作。

我局制定了县交通运输局干部预警实施细则。树立了预警公告牌,做到每个月上报预警工作材料,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4次,在年终时全局干部职工大会,每个人上台对一年来工作表现和业绩,以及遵章遵法等进行公开亮相。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取得了明显效果;从平时监督检查看,反映全局上下,想干事、干成事的人多了;上下班实行按手模,迟到早退的人没了,局里的大事小事有人抓、有人管,工作没有出现拖沓推诿现象。违纪违法的人和事没出现,为群众争做好事、实事多了。尤其是我局运管所所长王小平同志被选为“全县十佳双优工作者”,据不完全统计,我局近一年来办实事好事近百件,社会各界对交通行业的评价比以前更好。

四、大力推动“争做为民服务标兵、树立为民服务品牌、争创群众满意单位”活动。

今年的这一活动,可以说全系统参与热情更高,惠及面更广,好人好事涌现更多,据初步统计,全系统不断涌现好人好事,其中在社会上反映较强的是泰安出租车公司,党员带头,连续多年在高考期间负责接送高考学习。通过这一活动开展,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解民忧的多了,为社会经济发展,吃苦在前的人层出不穷,涉及到公路建设,群众出行,客商企业上下班等方面,社会知名度更高,群众的口碑更好。

五、抓好党建常规工作。

今年,党委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在从严把关基础上,有两人向党组织递交申请,有一名预备党员转正。其次,及时上交党费;认真抓好党员四会一得制度落实。

六、做好党建92周年纪念活动。

一是各支部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座谈会;二是党委召开“七·一”表彰会,表彰了一个先进党支部、10名优秀共产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同时还走访了3名困难党员,送去慰问物品折合人民币近2千元。

七、围绕“三个走遍”,大手笔,开拓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为切实转变作风,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服务于基层;党委下派了十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包村点、桂林巷社区,开展调查研究,为点上做好事实事十余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9户,支援新农村和城镇一体化建设经费5万元,发放慰问金1万元。为解决好农村学生上学和回家时出行困难,运管所党支部组织调配客运车辆,安全便捷接送学生上学,也得到社会的交口称赞,群众拍手叫好。

今年以来,我们在做好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县委和组织部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明年,我们将更好的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清正、廉洁、为民为指导,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较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