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建设局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3-27 10:00:30

城乡规划建设局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起始之年,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以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为目标,以强化规划引领和项目建设为抓手,更加注重城市发展质量,更加注重空间品质提升,更加注重宜居环境改善,更加注重作风效能建设,为建设经济发达生态良好幸福而努力奋斗。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抓手,切实提高执行力和操作力

1、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机关党组集体学习和专题学习制度,以更自觉的态度、更刻苦的精神、更有力的措施,原原本本、精读细研,把握精神实质和重大观点,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解放思想,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城乡统筹发展主线,以服务“四重”工作为目标,强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督促考核,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3、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为民、务实、高效”队伍,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解力、操作力、和执行力。

二、完善规划编制管理,提升城乡建设水平

1、进一步完善县、乡、村规划编制工作,着力优化县乡发展空间格局。明确城乡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及发展规模、基础设施布局等,为城乡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规划依据和引导。①完成火车站站前大道及广场的规划设计;②完善西湖新区、温泉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③完善生态园区功能配套设施规划,做好各地块的出让规划。④完成5平方公里城市设计。⑤全面完成村镇规划编制工作。⑥完成消防、环卫设施、地下管网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2、完善城乡规划与审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省城市规划管理技术导则》。强化村镇规划建设许可,加强规划编制、审查和实施管理,加大违反规划建设行为查处力度,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3、严格工程规划竣工验收,严肃查处超容积率等违规行为。进一步优化规划建设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三、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步伐,提升城市建设品位

1、以城市建设三年升级战为抓手,加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规划建设:①加快老人大地块城市综合体、客家文化一条街、新农贸市场、公墓山、教育园区、凤凰山公园和地质公园建设;②规划设计定江河、石桥河两河四岸改造;③完成定路新行政中心至迎宾大道路面及给排水改造,启动温泉大道及江头至温泉环城线建设。④加快公安局等行政单位的西迁工作,加快温泉新区和西湖新区污水管网、新行政中心、新水厂和天然气管道供气站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⑤加快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完成新建大桥及电影院区域旧房改造项目拆迁建设任务。⑥以蒙西至华中铁路站场为龙头,加快西湖新区建设。着手规划建设城南西路至火车站站前大道及火车站站前商贸物流服务中心。⑦加快推进昆庆纺织、福润温泉、汤里温泉、天柱峰景区开发建设。

2、继续推进《县城市建设三年升级战实施方案》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工作调度和督查,确保2014年完成累计投资100亿元,项目开工率达90%。进一步做好《城市建设三年升级战信息系统》的信息调度、录入和上报。

3、加强城区村民建房管理,严格按照规划、设计要求批准建设。

四、加强村镇建设管理,提高村镇建设管理水平

1、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监督管理力度,完成42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继续开展农村建房“三清理一严控”,建立农村建房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村民建房审批监管和竣工验收程序。

2、加大村镇规划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举办两期培训班。加强对各乡镇规划编制的技术指导,不断提高村镇规划管理水平。

3、积极协调配合百强中心镇大塅镇做好镇村联动建设工作,加强工作督查力度,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市镇村联动办上报进度,确保镇村联动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4、加强重点、特色镇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对历史文化名镇排埠镇及“全国特色景观旅游示范镇”大塅镇规划建设考核管理。

五、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1、严格建筑施工许可证的审批工作,坚决打击建设工程“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利用建筑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及诚信信息平台的监管作用,逐步推进建筑诚信体系建设。

2、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工程招投标、施工监理、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程建设实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认真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行为。加强对建筑企业、从业人员的动态监管和考核,积极推进关键岗位从业人员人像考勤制度。

3、加快建筑产业发展,扶持施工企业做强做大。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确保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健康有序发展。

4、加强建筑质量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监控重大安全危险源,规范五方主体责任行为,组织开展工程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年活动,争创省市标准化工程项目5个以上。按照严管重罚要求强化对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监督,实行每月一排查,每季一大检查工作机制,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处罚不到位不放过,确保质量安全监控面达100%。

5、督促商品混凝土单位完善管理体系和质量检测监督手段,在全县大力推广商品混凝土,逐步取缔现拌混凝土,消除现拌混凝土质量不稳定的隐患。

6、大力支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和推广。加强建筑节能的监督管理,逐步提高我县的建筑节能率。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提升机关作风与效能

一是提高执行力。做到围绕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抓落实、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抓落实、围绕科学规划质量安全抓落实。二是提升服务力。创新服务举措、落实服务承诺、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周期,提升服务效能,为各类规划的实施和重大项目的落地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三是增强约束力。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实施阳光规划工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最大限度减少行政许可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四是强化监督力,严格落实局班子、中层干部的“一岗双责”强化党风廉政责任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

第二篇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组织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学习习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运用学习论坛、专题讲座、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在局门户网站开辟十八大精神宣传阵地,深入宣传十八大的相关情况和主要精神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真正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二是落实经常性的思想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以学习“最美人”为载体,不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荣辱观教育等,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三是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结合我局机关支部实际,深入开展“两带一创”(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动学习,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个人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支部做好学习记录。

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积极稳妥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重点培养和吸收工作第一线的业务骨干和先进分子入党,抓好“三培养”工作,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中层管理人员。建立入党积极分子群众推优制、公示制、票决制,全面落实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提高质量,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把好党员“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二是切实加强机关支部班子建设。严格按照党章和《条例》规定,及时做好各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特别要选配好党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专(兼)职党务干部的作用。逐步改善结构,提高素质,增强活力,按照“四好”标准,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严格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进一步探索组织生活新方式,力求组织生活多样性、灵活性、严肃性。推进党员承诺制,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不断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四是切实提高党员服务大局的意识和水平。以“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为抓手,广泛开展“与社区、与乡镇、与农村”“三联动”服务活动,到社区开展“先锋行动在社区”服务活动,到农村开展联创共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进村入企,走进基层,开展结对帮扶,知民情、解民困,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联系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

三、改进工作方法,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

一是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理念,增强针对性。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的工作理念,努力寻找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切实将机关党建工作融合到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中去。二是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增强实效性。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个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证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三是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从机关工作特点、领导体制、党员干部队伍结构等实际出发,抓好党建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机关支部自身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不断把机关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四、强化党内监督,切实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加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按照提出的“八个不允许”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的学习教育,坚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督促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好、遵守好、维护好党章,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长期游离于党章“标尺”之外的不合格党员,采取劝退、开除等处置方式,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决策部署,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带头攻坚作用,自觉维护党的权威。

二是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规定,履行好机关党组织的监督职能。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及省、市、县的若干规定和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的监督管理职能,突出抓好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风险防范为重点、以强化监督制约为保证,抓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工作实效。

四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开展以“廉政文化建设”为主题的“作风大转变”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和县委“十要十戒”,树新风、讲正气,不断增强全局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对“三不”(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行为和庸懒散奢等问题的查处和问责力度。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三进四民”和“结对帮扶”活动,提升服务基层、服务民生能力,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第三篇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增强预防职务犯罪的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强调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职务犯罪是严重的腐败现象,要增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担当,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平安、法治建设的应有之义,作为对干部最大的人文关怀。

(一)认真落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责任制。健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总负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分工明确的工作责任制,强化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领导。在年初分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落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责任,局属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职责和任务,落实各自预防工作,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

(二)积极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责。各股室要根据《条例》赋予的职责,切实承担起预防职务犯罪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本单位对内部业务运作模式比较熟悉的优势,加强配合协作,完善教育管理,健全内控制度,扎实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推进预防工作的社会化。

(三)进一步开展《条例》督导工作。加强对职务犯罪案发情况及执行《条例》情况进行督导。要加大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岗位及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的专项督导力度,重点抓好专项督导后的整改与情况反馈工作。

二、强化教育,筑牢预防职务犯罪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强化政治纪律教育,实施党章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把学习党章列入党员干部培训课程,开展以党章学习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组织党章知识竞赛活动,举办学习党章专题讲座,促使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做到党章规定的就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就必须坚决查处和纠正。

(二)狠抓党风党纪教育。以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为重点,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廉政法律法规知识,真正做到学深议透、深化认识。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两高”关于新型受贿犯罪的规定、最高检察院关于贪污贿赂犯罪、渎职侵权犯罪的立案标准等,并开展法律知识测试,真正做到法律法规应知应会,不断增强勤政廉政意识,提高预防职务犯罪的自觉性,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三)扎实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法制讲座、观看电教片、案例剖析、参观勤政廉政教育基地、听违法犯罪人员现身说法等教育形式,广泛地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的预防意识得到增强、心灵受到震撼,引导干部职工“珍惜名誉、珍重事业、珍爱家庭”,真正从教育干部不想犯罪、警示干部不敢犯罪入手,筑起一道坚固的心理防线,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

三、严格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

(一)推进新一轮惩防体系构建,进一步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配合做好部门权利清单公示,确保权力运行规范。

(二)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办法》和《县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礼品、礼金收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继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规范财经纪律。

(三)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抓好领导班子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保证党员行使各项民主权利,畅通党员干部正常反映问题的渠道。

四、强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

(一)深化重点部位治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完善规范依法行政,重点要抓住规划审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督、城市建设资金监管等各类资金使用管理、各类资质审批、设备物资材料采购、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等监管领域的检查、评比、验收等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权力分解、以权制权、权力运行在阳光下等措施,从源头上防范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

(二)加强行政审批软环境监督。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企业回访制度。对执法部门的行政行为,向服务对象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反馈意见。重点检查建筑工程质量验收、安全生产检查、房产开发管理、招标投标管理和建设违法行为处罚等行政行为,由企业或服务对象个人填写服务情况意见表,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廉洁情况进行监督。

(三)强化专项资金监管。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切实加强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监管,做到专户存储、专款专用,针对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建立健全和完善具体办法,提高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安全性。局财务室和相关业务股室密切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监督检查,严禁违规使用,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四)加强中介机构市场管理。中介机构市场管理是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薄弱环节,中介机构在资质年检、诚信经营等方面都存在许多违规和暗箱操作的问题,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对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和商业贿赂行为的单位及个人,要严肃查处,并追究责任人和相关领导责任。建立完善中介机构信用机制,及时查处有不良行为记录的单位和个人,作为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的重要指标及市场准入和退出管理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