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党委工作要点(共4篇)

时间:2022-02-28 09:04:40

卫生局党委工作要点(共4篇)

第一篇

卫生局党委2014年总体思路是: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线,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卫生工作新局面,为提高全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区直卫生单位党组织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根本,认真组织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要把十八大精神纳入党支部(党委)学习、党员干部培训、党课教育内容,积极参加上级党委组织的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的重大意义、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力量凝聚到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上来。

2、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水平。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加大学习计划落实力度。坚持改革创新,利用集中学习、上党课、专题讨论、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3、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区直卫生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进创先争优的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支部(党委)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单位)党建工作负总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双向述职评议"制度。深化"红旗工程",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继续开展星级创评活动。加强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修订目标管理内容,完善责任制考核评价制度,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班子制度。

5、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适时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提高党务干部业务水平和能力。精心组织“七一”系列活动,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共产党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制订了。

6、完善党代表任期制。落实党代表提案制,建立党代表直接联系党员群众制度。推行党员旁听党委会议、党代表列席同级党组织有关会议制度。按要求建设好党代表工作室。

7、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肃组织生活纪律,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组织活动的方式方法,增强党组织活动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继续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预审制和责任制,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积极参加区直工委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加强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管理。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生活。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完善党员信息库和党组织E平台建设。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努力推进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加强党性党风教育,抓好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学习,注重宣传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和违法违纪反面案例,开展区直卫生单位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严肃查处党员违纪案件。

9、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六条禁令",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服务群众、服务大局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为主题,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推进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深入开展"联系镇乡、村"、城市社区"联点共建"活动,切实为基层排忧解难。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10、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响应市、区两级关于争创第三届省级文明城市的号召,明确意义,提高认识,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加强机关单位文明创建工作。要以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为核心,以开展"清洁医疗卫生单位"评比活动为载体,发挥医疗卫生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进程。认真开展"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11、抓好民兵预备役组织建设。根据区人武部和区直工委要求,在区直卫生单位实施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大力宣传、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踊跃报名参加民兵组织,积极参加民兵预备役建设活动。

12、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按照区关工委的要求,积极宣传,认真组织开展关心青少年成长教育活动,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13、加强局党委自身建设。着眼于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分类指导,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形成党建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卫生医改、民生工程、公共卫生服务、招商引资等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第二篇

一、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题,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1、提升创先争优活动。区直卫生单位党组织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开展新一轮公开承诺,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在落实医改任务和服务人民健康中创先争优,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优秀服务标兵。在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一次群众评议活动,力争做到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都接受评议。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施“红旗工程”,以创建“红旗党组织”、争当“星级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实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目标,在卫生系统掀起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新一轮热潮。

2、精心组织专项表彰。“七一”前夕,卫生局党委将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专项表彰。利用宣传媒体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社会环境,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各项党建工作

3、强化领导责任意识。将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班子每年两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局主要负责人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建工作有落实。各基层组织书记为本支部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支委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建立卫生局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卫生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

4、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研究制定区直卫生单位党组织集中换届意见,9-10月份组织实施区直卫生单位党组织集中换届。加强卫生系统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举办区直卫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双向述职评议”和“一诺双叙双评”等制度,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继续推行党务公开,及时更新公开内容,认真落实好“”。对卫生单位党组织开展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5、进一步深化“结对共建”。联系单位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和活动方式,开展结对共建帮扶工作。共建单位主要领导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为目标,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6、进一步推进党员队伍建设。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全面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健全学习制度。加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以及党员信息库建设工作。强化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的管理服务,支部对党员实行目标管理。

7、加强党员作风能力建设。根据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特点,围绕迎接十八大和宣传十八大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活动,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巩固“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成果。以党风建设带动卫生行风建设,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维护医疗卫生工作者的良好社会现象。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为推进我区卫生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氛围。

二、学习重点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区卫生系统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卫生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总体要求,带头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贯彻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加快推进全区卫生事业总体发展目标。

(一)结合卫生系统党的建设的实际,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区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总体思路,全面提升我区卫生系统党建科学化水平。

(二)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对市场经济内在要求和运行特点的认识,以"解放思想、转型发展、率先崛起、强区富民"发展战略为学习重点,提高领导干部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三)结合依法行政的实际,深入学习党的民主法制理论以及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公共关系学理论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领导干部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

(四)结合文化改革发展的实际,深入学习党的文化发展理论和文化领域相关知识,把握文化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意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

(五)结合构建和谐社会的实际,深入学习党的有关重要文献以及社会学理论,认清国际、国内社会的深刻变化,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

(六)结合廉政建设的经验和实际,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法律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建设清明政治,树立清新政风"的执政理念,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和机关效能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学习形式

坚持理论学习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原则,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区卫生局中心组的学习,带动和促进各医疗卫生单位的理论中心组学习。

主要采取以下五种形式有序推进:

1、按照学习计划,组织集中学习,认真研读原文、原著,撰写心得体会,发表理论文章;

2、及时传达、认真学习中央文件、领导讲话和重要会议精神,印发自学材料,并联系国情省情市情区情和各自分管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3、围绕区卫生局中心工作,结合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4、组织实地考察学习,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观看录像片,开展专题集中学习;

5、组织报告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教授作专题辅导。

四、有关要求

1、区卫生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12次,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具体计划安排见附表1。

2、区卫生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分散自学,由中心组成员自行拟定学习计划,原则上全年不得少于12次,要认真学习有关必读书目,并做好读书笔记。赠送的指定阅读书目见附表2。

3、区卫生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紧密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尤其是重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每人每年要撰写一至两篇调研报告。参考选题见附表3。

4、区卫生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坚持签到考勤制度、新闻报道制度、学习情况通报和考核制度。区卫生局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要旁听一次二级机构中心组的集中学习,以加强指导和督促。

5、区卫生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将根据《区卫生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有关要求及阅读书目的笔录情况,于年底评选出理论学习先进个人。

第四篇

一、总体要求

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全年计划发展党员14名,其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党员10人,35岁以下的达到50%,女性达到30%。

二、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优化党员结构。

围绕党群共建,充分发挥群团的作用,拓宽“推优”渠道,加大“推优”力度,及时把工作在卫生医疗事业第一线的优秀分子纳入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继续提高35岁以下党员、高知识群团、女性党员、少数民族党员比例。

(二)、进一步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拓宽发展渠道。

坚持质量重于数量原则,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进一步加快党员、群众参与发展党员工作的渠道,积极探索建立通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办法来开展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制度。紧紧围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发展对象审查把关、预备党员跟踪教育考察和转正这三个重要环节,严格按照程序履行入党手续,把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和保证党员质量有机统一起来。

三、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岗位责任

卫生局党委将党员发展工作纳入年度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各区直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提高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思想认识,严肃发展党员工作有关纪律,将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认真查找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差距,结合实践研究制定具体的全年工作计划,对工作目标、工作措施进行明确和细化,确保各支部年度发展党员不少于1名(离退休支部除外),切实推动发展党员工作健康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