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行政程序深化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16 08:33:28

法制办行政程序深化年工作要点

2013年全市政府法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做好“行政程序深化年”活动,完成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幸福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

一、以“行政程序深化年”主题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按照省法制办统一部署,以抓好“行政程序深化年”活动为主线,加强对各市区、开发区、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调研指导和督查力度,推动行政程序进一步规范,着力解决行政程序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中存在的程序意识不强、重大决策范围不清、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以及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中存在的主管部门不清、执行不得力、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二、突出制度建设重点,进一步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保障

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促进市域一体化发展、六大区域建设、工业立市、蓝色经济区建设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在城市建设、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海洋经济、食品安全监管、资源利用保护、旅游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集中调研,研究提出相应的制度保障措施,以市政府名义出台2013年立法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扩大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公众参与力度,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征求社会对规范性文件草案的意见,提高政府立法工作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强化对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宣传培训和指导监督力度,及时对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指导,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报备率和纠错率;加大对备案审查工作的监督,对未按规定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责令限期报送备案。进一步抓好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将评估结果作为制定、修改或废止规范性文件的依据,及时消除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障碍。

三、大力规范行政权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和行政权力清理工作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和服务流程,对备案、年检以及审批权限在省级以上的事项进行进一步清理规范,同时对保留的市级审批项目的审批条件、申报材料、流程、时限等进行全面清理规范,所有审批事项均编制详细、直观、可操作的办理流程图,多个部门审批的事项编制联合办理流程图,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规范权力事项,监督权力运行,对行政处罚等权力事项进一步清理规范,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做好权力事项及有关内容公开公示,开展一次对部门落实市政府威政发〔2013〕38号文情况的专项检查,有效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

四、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体制机制

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工作,将行政复议权力集中由市县两级政府行使,切实提高行政复议审理工作的公正性。创新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机制,完善行政复议受理、审理、调查、听证、作出决定、督促履行等各项工作规程,推动行政复议委员会运行规范化和制度化。拓宽行政复议受理渠道,抓好行政复议与信访工作对接,研究在信访部门开设行政复议受理窗口,对符合行政复议受理条件的信访事项,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渠道解决行政争议,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进一步发挥好行政复议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合理、合法地调解案件,增强复议法律文书的说理性,提高复议决定质量,力争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加强与政府各部门、司法机关的沟通与交流,召开联席会、座谈会,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现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主动与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办法。

五、大力抓好行政行为规范,加大政府法制监督协调力度

研究开展依法行政风险防范工作,结合《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制定工作等情况,引导各级各部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从源头上强化对行政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建立依法行政风险防范预警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进行动态管理,推动市、县两级政府部门都向社会公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促进执法公正。进一步规范行政强制实施程序,对《行政强制法》的实施情况开展一次检查,促进行政强制权力的依法实施。以案卷评查为抓手,认真查找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指导工作。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组织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一次轮训,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依法办理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和注销等工作,组织对行政执法证件进行年检。抓好行政调解工作,完善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网络,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化解争议的能力和水平。

六、全面启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合同管理,有效规范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民事行为

以落实《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签订合同管理办法》为契机,全面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合同管理工作,通过对机关事业单位签订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坚决制止违法签订合同、乱签合同的现象。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及市属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控股公司合同的备案管理,对违规签订的合同坚决纠正,对存在风险的合同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合同签订活动的监督检查工作,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处理。

七、认真做好宣传和调研工作,进一步扩大依法行政工作的社会知晓度

整合政府法制理论研究资源,紧密结合政府法制业务工作,积极开展应用理论研究,为政府法制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高质量地完成依法行政调研课题,对我市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分析,为做好今后的依法行政提供参考。强化政府法制宣传,积极组织宣传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取得的新成效,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下发文件对做好政府法制信息的采集、编辑和报送工作提出要求,提高报送数量和质量,争取领导对政府法制工作的关心、重视与支持,扩大依法行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协调新闻媒体采访、宣传全市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工作的进展和成效。

八、勇于攻坚克难,积极化解依法行政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做好依法行政调研工作,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增强政府法制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的能力。认真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大涉法案件的处理,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按照理论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调整充实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好法律专家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涉法案件处理、重大课题研究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