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发展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6 09:47:48

农业经济发展工作要点

2013年,区农发局将紧扣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以“三提三强”活动精神要求为基准,以推进生态美化进程为主线,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观念,全力加快“生态城区、绿色”的建设步伐,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和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教育整顿,提升改进作风建设新理念。充分认识思想意识在改进作风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首要任务,树立作为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以意识提升促进作风改进,以作风转变推进实干效能提升。深读真学,促使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内化于心、落实于行;严查深剖,促使作风整改查到点上、改出实效;建章立制,促使作风建设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督导宣传,促使作风建设深得人心、脚踏实地。

二、强化监督问效,力求改进作风建设新突破。深入开展“提振精神强状态、提高效能强执行、提升形象强服务”为主题的“三提三强”活动,切实解决作风和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疲沓之风。发挥领导示范,坚持“抓两端、促中间”,重点抓好中层负责人效能意识和综合素质,以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队伍建设;改进评议办法,建设行风作风监督体系,鼓舞广大干部职工敬业创业和尽职履责;严格追踪问效,健全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成立由局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督导检查组,深入到各科室、站、所和事业单位,进行日常和突击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实效。

三、强化队伍建设,确保综合执法取得新进展。强力推行护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文明祭奠”活动,抓好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全面实现“压减火警,确保无灾”的工作目标。严格按照动物防疫“三个确保”、“四个百分百”、“五个不漏”的工作要求,狠抓监测、免疫、消毒、检疫和重点区域监管五个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好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面完成全年防控工作任务。加大蔬菜批发市场和生产基地市场监测力度,深入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三品”的专项整治活动,认真实施农产品市场准入,扎实有效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四、强化基础建设,推动生态水系建设取得新成效。重点抓好外夹河综合开发治理,抓好东珠岩湿地公园、宫家岛绿岛公园、入海口湿地公园水系生态建设,抓好套子湾防潮堤一期工程、上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建设任务,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组织实施,严格推进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征收工作,全面完成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确保汛期防灾抗灾落到实处。

五、强化生态意识,促使打造绿色新城取得新形象。大力推行生态功能化林业发展,完成森林抚育3000亩,在沿河流域以军民共建的方式建造700亩的生态林工程,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集中力量对全区林地内违法开垦的小菜园进行全面清理。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成灾率控制在2.3‰以下、无公害防治率在87%以上、测报准确率在96%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100%,促使居民生态环境更加亮化、更加美好。

六、强化民生意识,力争城郊经济取得新进展。大力推行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和精准农业,扶持和培育特色农产品2个以上,建设农业示范园两个,引进新品种、新技术3项,开展农民新技术培训400人次。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健全土地纠纷调解机制,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力争2013年新发展合作社3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总数达到33个,其中培育2家市级示范社,力争培育1家省级示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