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经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4 11:15:15

乡镇经济建设工作要点

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和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2013年的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镇上下必须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拼搏实干,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2013年总的基调、总体思路和任务目标

2013年全镇工作的总基调是:创新提升上水平。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构建和谐魅力为目标,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主线,突出抓好生产性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作风兴镇为总抓手,以分线作战为重点工作的推进机制,提升境界,拼搏实干,全力加快镇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方财政收入7948万元,同比增长18%;规模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31.2亿元,同比增长20%;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0.32亿元,同比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12308元,同比增长1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二、突出提效升级,强力推动经济建设再上新水平

1、工业经济再创新优势。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着力引进和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实现工业经济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全镇实现规模企业销售收入68亿元、增长22%,实现利税总额9.6亿元、增长25%,新增规模企业3家。一是抓老企业转型提档升级。坚持“绿色发展战略”,督促企业对落后设备进行更新,及时淘汰高耗能设备和落后生产工艺,抢抓机遇,提档升级。重点抓好工程机投资2000万元的智能机器人清扫系统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煤层气钻机、气钻机制造项目和投资1000万元的光纤光缆传感器项目、起重机械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的起重机生产线项目、重机投资5000万元的烘干设备自动化生产研发项目。二是抓大项目建设。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统领,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工业,大力扶持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信息和生物制药等“四大新兴产业”,尽快形成规模和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抓好投资10亿元的住宅产业化基地项目、投资1.2亿元的悍驰车轴项目、投资1.2亿元的建泰机械制造项目、投资1亿元的太阳能热能转换项目、投资6000万元的宏鑫环保设备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液压升降设备制造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金属容器封头压制项目,对每个项目排出形象进度,明确责任人,搞好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三是抓项目策划与招商。利用项目聚集区这一载体,围绕我镇片区规划和主导产业,突出策划、引进一批高端型、符合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要求的新兴产业和创税型的大项目,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争取引进过亿元项目3个,过5000万元项目5个。突出抓好投资3亿元的大型桥梁钢模板设计制造、投资1.6亿元的煤炭研究院等项目的洽谈引进工作。四是抓科技创新和品牌创建。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培育等3家企业成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引导新创工程机械等四家公司组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成省级研发中心。加快专利实施转化进度,全面提升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力争完成专利260件、科技成果鉴定3项,申报科技计划项目8项。推进“圣旺”空调、“鲁祥”变压器、“伟远”磨具等产品的著名商标及名牌争创工作,全力推进、生物制药上市工作。

2、旅游服务业实现新突破。在抓好传统服务业巩固提升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转到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上来,特别是要把留足服务业发展空间作为当前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突出重要节点、重点组团,策划一批产业带、专业市场、商业广场和生产性服务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动漫创意研发等高端服务业,以此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重点抓好投资12亿元的国际商贸物流项目、投资6亿元的君义酒店项目、投资3亿元的金龙冷链物流续建项目、投资1.5亿元的食品配送物流中心项目、投资2000万元的惠万家食品二期项目,加强指导与帮扶,力促其早建成、早见效。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抓好投资10亿元的汽车展销精品城、投资8亿元的陶瓷精品城项目的招商工作,争取早日签约。

3、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加快推进“一产二产化”,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不断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加快推进“一产三产化”,加快打造一批农副产品、花卉苗木集散地,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聚集人气,进一步提高农业对财政的贡献率。一是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继续把龙头企业建设作为农业产业化的重中之重来抓,计划新上规模以上农业企业2家,申报市级龙头企业3家,完成认证绿色食品2个,重点抓好卢家食品有限公司的办公检测中心、原料库、成品库建设和玉香奶业观光牧场后期工程建设。本着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的原则,抓好女儿茶种植、奶牛养殖、花卉苗木种植三大特色产业,不断推进农业生产基地的发展和壮大,计划新增茶园面积500亩、花卉苗木2000亩、新增奶牛存栏量500头,奶牛品种改良5000头。二是高标准实施农业开发工程。按照“规范化、标准化、效益化”原则,高质量实施投资459万元的亓家滩6000亩小流域治理、投资934万元的羊楼8000亩农业开发、投资90万元的自然灾害损毁项目,严格按照施工要求和设计标准,严把质量关,确保项目如期完工,争创市级优质工程。三是抓好农业“四防”工作。扎实做好北部山区森林防火、林业病虫害防控、防汛抗旱、动物防疫等工作。

4、财税工作得到新加强。财源建设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一要围绕税源抓招商。提高新上和扩规项目标准,着力引进、培植和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税源型项目。大力推广伊特发展模式,促进企业强强联合,扩大规模,壮大财源。二要坚持依法治税。深入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工作方针,强化征管措施,突出征管重点,严格执行税收政策,做到依法征收,依率计征。全面展开对全镇纳税企业的审核和清缴工作,努力营造综合治税、全员抓税的浓厚氛围,杜绝跑、冒、漏、滴现象,依法严厉打击偷税、骗税、逃税和抗税行为,做到应收尽收,维护税法尊严。三是合理安排支出。在保证必要支出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压缩一般性开支,实现开源与节流并重。

三、突出创新繁荣,强力推动文化建设再上新水平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思想认识上实现新提升。进一步创新形式、创新载体,通过领导讲、专家讲、典型讲、自己学、大家议,集中力量进行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宣传,实现学习内容和学习对象全覆盖,真正使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凝聚全镇上下加快发展的合力,推动全镇中心工作开展。

2、切实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在丰富宣传载体上实现新提升。紧贴中心工作,抓好新闻策划,确定报道重点,加强主题宣传,积极选树典型,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电台等各类新闻媒体,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新闻报道网络,争取在各级各类报刊媒体上稿量突破1500篇。

3、扎实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在公共文化服务上实现新提升。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力度,新建东孙、岗上文化大院,巩固提升羊西、于新文化大院。开展“美丽我的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走进乡村”等一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质量。

4、创建特色文化品牌,在发展文化产业上实现新提升。大力推进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传统文化与新兴业态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突出抓好投资12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努力将其打造成在全省有一定影响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5、抓好文明创建活动,在乡域文明指数上实现新提升。深化网络文化进村(社区)工程,按照典型引路、整体提升的原则,继续深入推进“幸福e家园”网络文化建设,重点打造兴隆村等五个示范点,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推动区域文明水平的提高,争创“省级文明镇”。

四、突出以人为本,强力推动社会建设再上新水平

1、深化“平安工程”。综合治理抓创新。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整个社会管理的根基,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的工作方向,把村(社区)、组的基层基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四五”工程,深化“警民议事会”、“平安协会”工作,不断强化打黑除恶、校园周边秩序、公共复杂场所、易燃易爆物品等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杜绝重大恶性治安案件发生。信访稳定抓规范。推行以“巩固一个核心,建立三支队伍,坚持六个结合,强化五项措施”为主要内容的“一三六五”工作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开展“信访积案专项治理活动”,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安全生产抓长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加大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力度,做好企业安全培训,组织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技能和意识。

2、深化“惠民工程”。扎实开展“四联一解决”活动,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羊西社区服务中心6月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高标准建设东孙社区服务中心。严格低保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扎实做好优抚、残疾人、抢险、救灾、特困救助、妇联和老年人工作,抓好农村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努力实施“创业工程”和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工作,切实提高老百姓幸福指数。加强爱国卫生工作,争创省、市级卫生村(单位)8个,完成农村改厕1000户。强化基层基础,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水平。完善卫生院内部配套设施,完成投资350万元的门诊综合楼配套工程,争创全省基层中医药特色先进单位,落实“五进社区”活动,大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羊楼小学争创省级规范化学校,完成东苑庄小学改造任务。

五、突出绿色环保,强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

1、深入开展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以村容村貌整治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三清四改五化”,力争用最短的时间使村容村貌有大的改观。对基础较好的的东羊楼、羊东、兴隆等新型农村社区,实行社区化管理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供水、供气、供热和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力争打造出一批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典型。

2、大力加强环境联片整治。高标准完成中部污水管网等6个环保项目,进一步探索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重点搞好背街小巷、重要路段等部位的环境整治,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力争将东羊楼村打造为省级新农村建设样板村。

3、切实抓好制止违法建设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举报、巡查、监督机制,时刻保持对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坚持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坚决把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状态。

六、突出拼搏实干,强力推动党的建设再上新水平

1、加强作风建设。按照中央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和省、市、区一系列文件要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保障年”活动,进一步查摆、整改突出问题,凝心聚力、拼搏实干,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要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深入研究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彻底整改,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活动中,要强化四种意识。一是强化实干意识。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只有真抓实干,才能保证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才能保证我们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坚持说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大力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一环一环抓落实,一步一步讲实干。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要牢固树立“尽责光荣、失责可耻、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的思想,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继续实行重点工作包保责任制,倒排工期,责任到人,两周一调度,一月一讲评,半年一述职。三是强化奖惩意识。对表现优秀的干部进行表彰奖励,真正使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惹事的干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有地位;对工作不负责任、对全镇形象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坚决予以严肃处理,确保做到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全镇各级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四是强化节俭意识。要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科学发展上、用在改善民生上、用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上。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攻坚年”活动,镇党委成立考察组,逐村进行考察,走村入户,与群众见面,倾听群众呼声,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各基层班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村级工作的规范化,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作用,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不断提高全镇基层组织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效能化水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加强指导与帮扶,深入推进“强村固基”工程,促进村集体经济快速增长。

3、加强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廉政制度,强化教育和监督,强化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做精做细市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反腐联系点建设工作,将非公有制企业反腐工作向全镇企业延伸。进一步深化农廉工作,扩大市区示范村建设范围,提升示范村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