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工作重点

时间:2022-11-26 08:59:53

区统计局工作重点

2013年是“四大工程”及“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正式实施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我们将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的相关规定,突出重点,苦练内功,强基固本,扎实推进统计改革,促进统计工作再上新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认真搞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做好机构、人员、经费和办公场所的“四落实”工作;做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调培训工作;按照普查方案的要求做好入户登记、数据处理等各环节的工作。

(二)继续抓好企业网上直报工作,不断提高数据质量。进一步强化企业统计人员对一套表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提高企业和社会的知晓率和认知度。严格按照联网直报的方式采集数据,坚决杜绝中间环节对企业报送数据的干扰。按照分专业审核验收数据的原则,强化数据质量审核和验收工作。企业网上报送数据与原始记录、统计台帐、留存报表要一致,做到数出有据。严格遵守国家统计局的“四条红线”,加大对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不入库、不出数;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和督查力度。重点关注数据异常波动情况,坚决杜绝数据的大起大落,坚决杜绝网报后的数据人为修改;引导办镇对统计工作的重视达到常态化,坚决杜绝重要时间节点上的数字突击。

(三)继续做好“三上”企业统计星级管理工作。对全区所管理的“三上”单位按照省、市局的要求认真培训,严格按照《星级企业评定标准》的具体规定给申报企业打分,切实加强企业统计基础工作。

(四)继续做好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工作。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倍增计划,城镇居民收入日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此继续抓好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改革工作尤为重要,我们将不断加强培训,努力提高数据质量,做到应统尽统,客观反映全区城镇居民的收入状况和水平。

(五)继续搞好各项专项调查工作。随着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各项专项调查任务不断增加。继续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抓好每一项调查工作,完成好各个阶段性的调查任务。

(六)加大投入,提高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加强对部门统计的业务指导,建立部门统计数据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互相通报信息,协调合作。充分发挥部门作用,做到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加强办镇统计站制度建设、统计业务建设、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充实统计工作力量,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加强业务培训,重点突出对新纳入企业的培训,使其尽快熟悉报表要求和操作流程。

(七)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开展《统计法》的宣传,做好对领导、对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对社会的普法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制观念,提高广大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素质,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落实统计执法责任制,大力开展统计执法工作。促进统计执法与统计业务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真正把统计执法责任制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