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20 11:28:25

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开流程、优化公开渠道,努力开创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步伐相一致、与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相结合、与人们群众需求相呼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格局,为我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两区”建设,开创农业加速崛起新局面创造更加良好的政务环境。今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做到人员到位、职责明确,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做事、按章理事。

(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经费,并落实相应工作场所、设施、设备,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严肃工作制度,规范执行机制

(一)、主动公开制度。遵循“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原则,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核、、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二)、依申请公开制度。结合2010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遵循“依法、平稳、有序”原则,规范和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提供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统一规范申请处理文书,为公众提供诉求的渠道。

(三)、保密审核制度。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探索,稳步实践,既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准确地获取政府信息,防止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指定机构负责保密审查,明确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和责任。

(四)、公开台账制度。整理并形成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机构、人员、制度、月报、年报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于公开记录等台账。

(五)、责任追究制度。遵循“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惩处与教育相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原则。

(六)、考核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单独纳入年度考核范围,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提出阶段性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要求;通过抽查、通报、表彰等形式推动工作;同时,建立和完善相配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激励机制。

三、拓展公开渠道,加强载体建设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更新维护职责,加大更新力度,加快更新速度,丰富公开内容,深化公众参与功能,做好依申请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日常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

四、抓好日常管理,规范公开行为

(一)、做好统计上报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月度报告工作要求,抓规范、抓督促、抓落实,做到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注重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月报制度,及时掌握人员变动情况和信息公开数据。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结、规划、指导、监督和推进,形成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违规有追究的工作机制和以目标考核为导向的推动机制。

五、开展学习交流,提升业务水平

(一)、加强学习培训。制订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拓展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工作政策、内容及程序,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夯实基础。

(二)、开展工作交流。通过举办座谈会、实地调研、开展督查等形式加强业务交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稳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