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要点

时间:2022-09-24 09:05:38

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要点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切实加强司法行政系统纪律建设

要从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组织开展以“认真学习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为主题的专项教育活动,引导和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尤其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八项义务、领导干部六项基本条件,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对遵守执行党章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严重违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和处理,切实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要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加强政治纪律教育,教育和引导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准确把握和深入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恶意炒作社会热点问题和司法个案,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加强对省司法厅、市司法局以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和全国、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加强监督检查,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新发展;围绕全省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基层业务用房项目等重大建设开展专项检查,推动规范化建设;围绕对我县“四大经济”建设和开发区建设等法律服务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对转变政府职能、落实“马上就办”、治理庸懒散奢等事项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整合力量,增强实效,用好成果。

二、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切实加强司法行政系统作风建设

全面落实“八项规定”。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办法。要把监督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强化日常监督,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凡是违反八项规定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改进调查研究,深入开展“我和百姓拉家常”和“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下基层轻车简从、简化接待,注重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改进文风会风,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要严格落实廉洁从政规定。继续抓好《廉政准则》贯彻落实,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插手本单位重大事项提供便利,严禁违规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坚决整治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要严格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严格控制行政经费支出,推行公务卡制度;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活动,严肃整治公款旅游行为;继续巩固公务用车和“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严格执行司法局、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标准,不准搞豪华装修。

强化效能监督和效能问责。认真抓好《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暂行规定》的贯彻执行,加大效能督察力度,加大效能投诉件直查快办力度,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行为。

三、严肃执纪,切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

要做好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制定2013-2017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具体实施细则。同时,完善工作机制,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落实。

要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做到凡是群众有举报的,都要及时受理;凡是有具体线索的,都要认真核查;凡是违法违纪的,都要严肃处理。要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法律服务行业监管等重点领域和行政审批、人财物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加强重大典型案件以案析理和“一案一整改”工作,切实用好办案成果。

要进一步夯实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继续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要改进方式方法,通过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示范教育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廉政法规教育,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实效。着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系统进一步形成和巩固崇尚廉洁、鄙弃贪腐的氛围和风尚。

要全面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司法行政工作标准化、制度化体系,在行政执法、刑罚执行、法律服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岗位合理配置权力。重点加强对大宗物资和服务采购、生产经营、国有资产处置以及基建项目等重要敏感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努力解决一些招标文件、合同签订不规范,对拟处置的国有资产价值评估过于简单,基本建设项目化整为零规避招投标等问题,今年重点要加强社区矫正工作队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推进司法行政机关政风建设,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要加强教育、严肃批评、督促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推进法律服务行风建设,开展市场中介组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健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执业规范和标准,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要下大力气解决好法律服务机构与司法行政机关职能、组织、经费、场所“四分开”的问题,要组织开展公证业务财务收支情况、司法鉴定执业规范专项检查。继续加大对不正之风治理力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

四、履行纪检监察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继续在全系统纪检监察队伍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加强党性修养,更加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遵守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牢固树立执纪者带头执纪、监督者接受监督的意识,切实维护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大胆探索,有效作为,为推动司法行政科学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