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广电发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9 09:44:55

文化广电发展工作要点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两个率先”的重要一年。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总的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重点,抢抓机遇、好中求快,打造品牌、彰显特色,整体推动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全面发展,不断开创我市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1.紧密结合文广新工作实际,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心得交流等形式,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核心任务,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文化工作的新举措。

2.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思潮、凝聚共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努力推进文化建设取得新进步。

3.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整合和利用各种文化资源,形成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新思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4.运用多种喜闻乐见形式,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群文活动。深入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使十八大精神贴近基层、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二、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1.对照“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以城乡基层文化设施为重点,以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为补充,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制定“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在调研的基础上,适时拟定“关于改善我市文化民生的工作意见”,就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业余团队管理、电影放映工作、弘扬锡剧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等提出工作要求。

2.全力做好文化中心建设的有关配合工作,做到全程参与建设、科学凸显功能、超前谋划运营。巩固镇(办事处)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市民文化广场等建设,推进城南办事处文化中心土建工程建设,建成镇、镇、镇宣传文化中心。以国家一级图书馆复查验收为契机,完善全市总分馆建设体系,做好市图书馆祁智分馆的开馆工作。全年计划建成社区文化室2个、企事业单位图书分馆5个。进一步优化文化资源配置,打造城区“十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

3.进一步提升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水平。镇(办事处)文化站提供8项以上基本服务项目,市文化馆、图书馆提供10项以上基本服务项目。

三、坚持放大文化品牌效应

1.围绕国家和省市的重大文化活动,认真组织创作,推出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群文作品,力争4个以上作品在市级以上获奖。新排1部大戏、1台文艺节目推向市场。丰富“群文大讲堂”品牌内涵。与街道一起,编辑出版《方志强群文作品选》。与广电台合作,做好多集方言系列情景喜剧《布市里的事》(暂名)的开机准备。

2.紧扣“建设美丽,放歌跨越时代”主题,精心组织第31届文艺节,不断提高节庆文化品牌影响力。一是举办“人杰地灵”作者图书展,发掘崇文尚文的丰厚底蕴,展示天南海北优秀人的人文素养。二是组织“我欢歌•我快乐”业余文艺团队节目展演。三是认真落实省厅《关于繁荣舞台艺术的意见》,办好锡剧团建团60周年“岁月如歌”专题锡剧晚会。四是办好“那些年•那些歌”知名歌手演唱会。五是加强文化交流,举办“土连江淮根系”、泰兴两地美术作品展。六是根据企业文化建设的实际,搜集和新创一批企业歌曲作品,出版《奏响时代强音——市优秀企业歌曲作品选》(暂名)。

3.以“戏舞乡村”、“马洲大舞台”、“农民工合唱团”等品牌活动为抓手,继续开展下乡进村惠民服务,全年送戏400场、送电影2300场。启动争创“中国诗词文化之乡”活动,以马洲诗社为载体,开展传统诗词入耳、入脑、入心系列讲座,扩大诗词进校园范围。

4.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宣传工作的意见》。加大文化工作宣传力度,做好文广新网站、局刊《马驮沙》(大文化年刊)、《文广新》简报(月刊)的维护、编辑等工作,力争图文并茂、有声有色,扩大文化工作的影响力。

四、扎实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1.组织开展《文物保护法》宣传周与“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加强对各文保单位日常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买卖文物。认真做好全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2.完成省保单位魁星阁、刘国钧故居维修工作。编制省保单位四眼井维修方案,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对一、二处市保单位进行维修,划定13处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带。

3.根据我市历史渊源、馆藏文物藏品,启动编排市博物馆建设文字脚本工作。完成馆藏文物的鉴定工作。做好沙上文化陈列馆的建设工作。

4.加强非遗的发掘保护,抓好日常普查,继续推进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工作。编制部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长期保护规划,举办’2013年宝卷讲唱交流活动。与人民出版社联合举办王国良宝卷手稿捐赠仪式暨《火龙王升天记》首发式。组织一次非遗保护方面的异地交流大型活动。

五、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1.围绕“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目标。进一步完善对全市文化产业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机制。大力发展以创意内容为核心的现代文化服务业,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依靠临江资源、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游艇文化产业园的筹建工作。

2.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培植发展两至三个上规模、快增速的重点文化企业。

3.进一步加大上争力度。积极组织全市文化企业开展2013年度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的申报工作,定期文化产业投资信息,切实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和推介工作。

六、不断强化广电管理职能

1.全面落实安播责任。强化对播出单位的监管,抓好传统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将卫星电视、电影院、互联网视听节目、户外电子大屏等视听载体纳入安全播出范畴,严防各类突发事件和破坏行为,确保重要节日、重要活动、敏感时期、重要时段的安全播出。

2.巩固有线广播电视“进村入户”工程的成果。继续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支持有条件的重点镇建设数字影院,加大乡村固定放映点、室内放映点建设力度,倡导开展文明观影活动。

3.加强收听收看队伍建设。改进评议方式,办好《收听收看》简报。加强广告播出监管,组织开展常态化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无“小耳朵”先进市创建工作。推动农村电影乡镇固定放映点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农村电影放映任务。

4.加强节目内容建设。坚持创新创优,力争有一批作品获省以上广播电视节目政府奖,全面提升广播电视服务水平。

七、切实加强新闻出版和文化市场监管工作

1.切实落实新闻出版和版权各项管理工作任务。全面开展一般作品登记工作,严格监管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制企业和各种网络媒介,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打击网络侵权“剑网”专项行动和文化领域版权专项执法行动。巩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继续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

2.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二十六次“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持久地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斗争,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有效延伸,实现“扫黄打非”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扎实开展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非法出版物专项治理“清源”行动和非法报刊专项治理“秋风”行动。

3.继续加强农家书屋建设,根据我市农家书屋现有情况。有序做好出版物的更新工作。组织开展星级农家书屋评比工作,做好农家书屋示范点和优秀管理员的申报工作。加强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建设,发挥已建成的农家书店在方便群众、惠及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4.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提高规范化综合执法水平。重点整治网络文化环境,加强演出市场监管,规范游艺游戏娱乐场所的设备认证工作,杜绝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完善对艺术品市场的监管,取缔各种形式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经营环境。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切实消除文化市场安全隐患。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加强网吧、游艺游戏市场的管理,巩固网吧连锁化改造成果,提升文化市场的品味和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