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依法行政实施要点

时间:2022-09-17 09:01:29

农委依法行政实施要点

2012年是喜迎党的十八大、落实“三化同步”和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一年。2012年,市农业依法行政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依法治国方略为统领,紧紧围绕发展“三农”中心工作,以保供给、保安全、保民生为核心,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加强行政执法,强化法制监督,完善保障措施,不断推进农业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努力开创农业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努力做好涉农规范性文件制定

1、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认真贯彻省、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围绕现代农业发展,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必要可行”的原则,努力将符合科学发展、切合我市实际、反映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要求、体现农业部门职能转变和农业管理方式创新的经验做法上升为规范性文件。按照年初计划、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协调分歧、法律审查、讨论决定、签发公布的程序,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意见》的起草任务。

二、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2、健全完善学法制度。继续完善农委系统领导干部、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坚持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并将其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坚持心中有法、自觉学法、带头守法,切实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3、突出普法工作重点。根据中央、省和市有关“六五”普法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农业“六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做好规划和计划实施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确保农业“六五”普法取得新成效。

4、开展多种形式普法活动。注重把法律法规宣传和业务工作推进紧密结合起来,把法律法规宣传和执行法律法规贯穿融合起来,结合2012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法律进乡村”和“法律进企业”等活动,注重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短信等媒介,扩大影响面,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农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和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

三、全面加强农业综合执法

5、加强农业行政执法。在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的基础上,抓住重要农事季节,组织开展农业投入品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开展以整治种子、农药、肥料、兽药和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为主要内容的农资打假保农集中执法行动,从源头上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加强对群众生活中使用量多、危害性大的农资产品质量的抽检力度,加强违禁药物、隐性成份、有害微量元素等方面抽检力度,开展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农资生产企业产品和使用环节投入品的抽检力度,加大对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使用违禁药物、销售不合格食用农产品等违法行为的立案查处力度,加大动物卫生监督和植物检疫违法案件查处,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6、加强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围绕“五有”(有机构、有队伍、有手段、有制度、有成效)目标,积极争取农业部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项目,为基层农业综合执法机构配备执法装备,提高执法能力。组织开展执法行为管理大检查活动,围绕“逐步实现机构建设正规化、人员素质专业化、经费投入制度化、执法监督经常化”和农业部“六不准”的执法规范,推进综合执法“规范运行、提高效能”,努力创建执法示范窗口单位,提升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水平。

7、完善执法工作机制。健全执法协调协作机制,积极推动综合执法、部门执法相互间配合协作,推进资源、力量、信息共享,形成执法工作合力。对重大执法活动、跨区域案件、涉嫌犯罪案件,要按职责分工协同联动,健全执法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开展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提高执法效率。

8、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和作风,积极推行说理性行政执法。坚持日常执法与集中执法结合、教育与处罚结合、处罚与服务结合,努力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探索推进行政指导制度,采取教育、劝导、示范等方式,为行政管理相对人提供法律服务、政策指导、技术支持,引导其自觉守法,切实做到疏堵结合。

四、加强农业执法队伍建设

9、做好农业执法证件管理。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建立执法人员管理档案,做好执法证件的审核、清理、发放工作,切实加强农业执法证件管理。

10、组织开展执法教育培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年度轮训和继续教育活动,开展办案实例教学,加强理论素质教育,不断完善提升实效的培训方法。切实提高农业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办案能力,努力提升农业行政执法队伍整体形象。

五、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11、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要按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机制。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推进落实重大决策的听取意见制度、听证制度和公布制度。完善决策评估制度。

12、强化执法监督。继续开展农业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活动,在各单位开展案卷自查自评的基础上,组织集中评查或互查活动,加强对行政处罚主体、执法依据和执法程序的监督,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加大对行政处罚实施情况的督查,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13、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规程,依据政策和法规,切实做好出台的规定、办法和细则等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确保农业行政管理行为合法有效。

14、建立健全农业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机制。按照上级法制工作部门的要求,认真制定农业依法行政考核方案,完善考核指标,创新考核方式,促进农业依法行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