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4 04:22:32

直属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严格标准,强化全市办公用房管理工作。一是结合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在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完善办公用房维修项目审计、结算、监管等相关制度,并加强对施工现场巡查和监督,及时发现和整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结合全市办公用房调整工作,对全市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摸底和检查,每季度更新完善办公用房数据库,不断优化办公用房调整方案,查纠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情况;三是规范程序、保证质量开展办公用房维修改造。推进市政务中心整体消防系统维修改造和会务中心钢结构棚顶改造项目实施,确保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强监管,规范全市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一是完成对事业单位车改取消车辆,公开拍卖工作,上交市财政24.85万元,推进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三化”建设工作;二是指定专人负责,通过公务用车监管平台、现地检查等方式,对全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每周形成检查情况报告上报有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不断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工作;三是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按程序开展35辆市直单位公务用车淘汰更新工作;四是督促13个乡镇完成租赁车辆平台化管理工作,积极推进租赁新能源汽车保障乡镇公务出行工作,目前13个乡镇共租赁28辆新能源汽车用于公务出行保障,车辆租赁费用同比明显下降。

(三)科学统筹,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一是根据省、市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颁发《关于2021年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全面部署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二是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指导推进2021年度第三批13家单位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三是统筹谋划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工作,选取市政务中心、市财政局等建成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源头减量、撤桶并点、志愿服务、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监督检查、激励机制等方面工作。

(四)强化管理,精细做好公务接待工作。一是修订完善制度,强化环节监管,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流程和接待物资出入库管理;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关于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简化接待礼仪,规范接待程序,彰显特色,圆满完成中央文明办文明城市创建复查组、生态环保部县域水体治理督导组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等重要团组、活动保障任务,为服务工业立市和全市中心工作、推介文明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突出精准,全力做好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常抓不懈,扎实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外来人员管控、场所消毒、餐食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集中办公区安全稳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集中隔离观察点物资采购等后勤保障工作;二是以外包服务合同为抓手,狠抓物业、安保、食堂和会务等后勤服务保障质量;三是注重安全工作,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培训。上半年共完成各类隐患排查6次,应急抢修3次,隐患整改10余项,有效确保政务中心等集中办公区的安全运行。组织机关干部和服务业单位职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劳动和技能竞赛,全面提升中心及服务单位人员业务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创新发展能力和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水平还需加快步迈;二是干部职工的特色“精品”意识不够强。个别干部职工有时工作标准不高,只求过的去,不求过的硬。

三、下一步重点任务安排

一是创新思路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建和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做到党建工作全覆盖,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水平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持续发展。

二是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市政务中心等集中办公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方案,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集中办公区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三是查漏补缺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完善工作制度,修订出台《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市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办法》等,强化制度建设,梳理工作流程,理顺工作体制机制,确保中心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规可循。

四是持续推进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拓展公务用车信息平台的功能应用,力争将公务用车保险、加油、维修等全部实现平台化管理。完成事业单位车改保留车辆信息化平台建设,确保全市所有公务用车均纳入平台监管之中。跟踪市办公用房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及时接入信息平台,建立我市办公用房信息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效能,丰富监督手段。

五是厉行节约推动“绿色”机关建设。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确保在工程建设、公务出行,公务活动保障、大型会议会展上,都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充分利用好新技术、重点抓好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积极推进实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