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7 04:17:12

区统计局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统计,认真开展统计调查,扎实推进统计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不断强化党的建设。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理论武装,持续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区宣传思想会议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推动区委巡察整改工作。不断夯实党建基础,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抓好集中学习和自主自学,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全局所有党员征订《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指定书目。多次组织党史知识测试,开展党史宣讲,组织到东部新中心展览馆、渡江战役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组织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协调并督促解决为民办实事事项5件。

(三)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基层基础工作关系到统计工作的质量,我局在上半年认真落实各镇街开发区首席统计员制度,对首席统计员任命文件和变动情况加强管理。推动镇街开发区完善统计工作规范和工作台账,建立全区乡级、村级单位统计人员基本情况台账。根据省市统计局部署开展运用ERP系统自动获取统计数据扩大试点工作,推进统计现代化建设,把控源头数据真实性。

(四)落实统计督察整改。坚持落实统计督察整改不动摇,进一步落实统计督察常态化整改工作,补充完善全区有关整改资料。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截至目前没有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的情况。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案卷自查,梳理统计执法检查处理情况,做好统计执法证换发和清理工作。加强统计监督,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对目标考核办、组织部等有关单位征询“一票否决”意见及时回函。与区委巡察办保持对接,开展了统计督察的巡察工作。

(五)夯实统计数据。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年初我局组织开展统计专业年报培训会议,提升街镇、企业统计人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完成了0年的年报工作。上半年强化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审核评估,每月联网直报上报率0%,无一漏报迟报情况发生。利用电话核查和赴企业现场核查等方式开展数据核查,强化了统计数据核查工作。

(六)强化统计服务。统计服务是统计分析研判结果的反映,我局上半年强化了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研究与监测,充分利用月度、季度数据开展预测预警。认真完成月度经济运行分析、统计快讯、季度运行分析等统计分析产品,用统计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发挥好统计参谋助手作用。

(七)围绕提升总量抓新增入库。新增入库是提高各行业量与速的关键环节,我局上半年密切关注企业的达规入统工作,根据部门行政记录梳理疑似达规企业名录,向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开发区分三批推送30户疑似达规企业名单,关注行业主管部门和镇街开发区对疑似达规企业摸排情况,上半年累计入规纳统“五上”企业28户,其中商业11户,建筑业12户,服务业3户,房地产业2户。

(八)开展人口普查数据工作。人口普查是摸清人口家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基本完成,目前主要工作是数据、资料开发利用,上半年我局整理全区常住人口86.2万,与2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增加10人,增长23.2%,年均增长率为2.1%。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统计分析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按照统计工作要“说的清说的透”的要求,我们还要进一步强化统计分析研判、预警提示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统计基层基础存在薄弱之处。基层统计队伍不稳定,各镇街开发区分管领导和统计人员经常变动,具体统计人员是统计专业能力和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统计工作迫切要求用创新的手段解决一些难点和热点问题,因而创新能力的提高是提升统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