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防汛办公室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6 03:26:09

水务局防汛办公室上半年工作总结

1、春灌情况

今年黄河来水量较少,且引黄指标的批复越来越严格。我们积极与河务局沟通,争取引黄指标,合理调配水源。上半年共递交取水申请6份,签订供水协议4份,为区、区引黄河水约1000万方,区灌溉用水约3000万方,一方面满足了河生态用水需求,一方面尽最大能力提供春灌用水。

2、认真落实防汛责任

我县13条骨干河道、2座小型水库、38座大、小拦河闸坝全部落实了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

3、做好汛前工程隐患排查

4月1日内河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4月30日下发《关于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对全县防洪河道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台帐,提出解决方案,5月底前问题清零。

4、修订完善《河道防洪预案》

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河道防洪预案》重新修订完善,准确把握水利部门承担的职能。

5、落实在建工程度汛方案。

对于在建水利工程,要求工程管理单位按照所辖范围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涉水在建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力争在主汛期前完成跨河渠主体工程建设,确需跨汛施工的要落实各项防护措施,施工单位要据实编制度汛方案。施工单位度汛方案目前已报水务局防办备案。

6、组建抢险分队和专家组。

依据我县内河防汛抗旱工作的实际,成立了由7名高级工程师组成的内河防汛专家组,由60多名技术人员组成的水务局工程抢修队,为内河防汛抢险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7、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于5月12日在汇够广场设立宣传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散发防汛减灾宣传手册等资料;在15个洪涝灾害调查评价村安装“防汛减灾知识宣传栏”;对我县重点水利工程所在地及沿河村庄等人员聚集地,集中进行为期一周的防汛减灾知识宣传。

8、强化汛期值班值守。

自6月1日开始,防办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做好值班交接,完善值班记录,规范情况处置流程,杜绝出现空岗、漏岗现象。

9、购置防汛物资。

制订了防汛物资采购计划,购置10台发电机组作为水闸启闭备用电源,已交付各工程管理单位使用和保管;购置了100把铁锹、1000条纺织袋、40件救生衣、40个救生圈等物资。

10、举行防汛抢险实战演练。

6月26日,在枢纽工程举行2021年水务局防汛抢险实战演练,参与人员60多人。所有参演人员按照分工,认真履行职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演练取得预期效果,提高了水利管理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

11、做好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本次风险普查水务部门负责水旱灾害风险调查,水利部已下发水旱灾害风险普查(调查部分)技术要求,涉及洪患和干旱灾害调查8张表,目前正进行数据搜集工作。

12、认真做好旱情和洪涝灾情统计上报工作。

旱情统计实行周报制,做到不漏报、不错报;强降雨之后,及时调度水利工程运行情况,做好水毁工程统计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