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7 09:40:00

市场监督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防疫情、促发展、优环境、保安全、强执法、重检验,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维护了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一、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业取得阶段性成果

严格落实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措施。疫情发生后,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14个工作组,抽调机关股室所有人员充实一线疫情防控力量,制定了《县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四项制度》,并第一时间关停活禽交易市场并保持每日巡查、第一时间关停餐饮单位并保持日夜巡查、第一时间关停非民生公共场所并保持日夜巡查、第一时间处理价格与消费投诉、第一时间落实药店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了市场监管领域防疫工作落到实处。疫情防控期间,共摸排关闭活禽交易市场(交易点、骑路集)68个;叫停餐饮单位1637家,叫停茶楼58家,处理在业酒店、宾馆宴席的退订与退费200余起,取消酒店各类宴席2.7万余桌;叫停夜间营业餐饮单位50余家次,劝离聚餐人员达400余人;关闭全县所有非民生单位2万余家;全覆盖检查零售药店148家;受理涉及医用防护用品价格上涨、未明码标价及产品质量问题,酒店、婚庆公司退订退款遇阻等各类消费投诉举报503件,处理率100%,立案5件。

强化合力,全力做好部门联动配合。会同县林业局开展野生动物市场检查,打击买卖、加工、销售野生动物行为,共检查餐饮单位787家、农贸市场9处,发放张贴一封信和公告1600余份,现场查获野生动物死体37只。会同社区开展小区驻点防控,抽调27名干部进驻凤池苑社区4个住宅小区和3个单位自建房小区,开展一天14个小时的人员出入管控工作,严防输入风险。

走访宣传,指导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复工复业期间,组织人员每家每户开展走访宣传工作,散发个体工商户“六个必须”和活禽交易“三项制度”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单页,要求各经营业主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履行主体责任,有序复工复业。同时对不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个体工商户,指导帮助其达到要求,尽快复工复业,餐饮单位采取分类分方式复工经营。

二、成品油专项整治大力推进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了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专项行动。此次行动,从6月2日开始,历时7个月,分摸底排查、集中整治、总结巩固、建立长效机制等四个阶段,重点整治成品油经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有关企业私自储油加油行为、非法流动加油车辆,坚决取缔所有非法经营成品油加油站(点)、自备储油、加油设施、设备和流动加油车,严格查处非法经营成品油违法行为。截至6月12日,已查封非法经营加油站(点)14个,非法储油罐62个,其中汽油罐2个,暂扣非法经营流动加油车24辆,其中汽油加油车7辆。

三、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

企业开办与注销提升行动有新进展。将企业开办整合为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将企业开办材料压减到一套5份以内,继续推行通过政府购买方式,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公章、全程帮办服务。6月底,将采购2台个体办照一体机放置在桃溪路中段便民服务大厅,提供7×24小时个体工商户自助办照服务,凭身份证就可当场办理营业执照。同时,简化普通注销登记程序,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统一数据标准和共享数据项,县级市场监管、商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税务、数据资源等部门间实现注销信息共享共用,并允许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免费公示清算组信息和免费清算公告,将普通注销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不包括公告时间),构建了高效便捷、公开透明、交易安全的市场退出环境。截至6月12日,全县新增企业1137户,个体工商户150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5户,其中,新增企业同比增长54.5%,全县企业总数达9842户、个体工商户3917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866户;企业注销办件152件。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进。出台了《县“双随机、一公开”统一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共155类323小项抽查事项,实现监管部门和抽查事项全覆盖;制定了《县2020年度部门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26个县直部门将105项抽查计划任务录入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制定了《县2020年度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24个县直发起部门将36项联合抽查任务录入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上半年,全县有7个单位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公示,检查企业135户。

四、知识产权工作有序推进

制定了《2020年县知识产权工作意见》,出台《县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奖励补助办法》,开展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活动,指导企业商标培育,帮助企业制定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增强了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意识。同时,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查处涉外商标、驰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仿名牌”和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上半年,新申请注册商标410件,发明专利申请79件,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301件,发明专利授权21件;立案查处商标侵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6件,专利侵权案件5件。

五、“四大安全”监管扎实有效

食品安全方面。一是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抽检与食用农产品快检。制定涉及23大类1421批次食品安全抽检任务;全县18个快检室完成蔬菜、水果、水产品、肉制品等食用农产品检测27000余批次。二是推进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完成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风险分级评定1432家。三是推广“互联网+”。推进食品安全快检室“互联网+监管”、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四是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餐饮质量安全街(店)和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店)创建活动。五是持续关注学校食品安全。开展春季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其落实环境卫生、进货渠道、索证索票及食品留样和留样记录制度,完成212所学校的全覆盖检查。

药械安全方面。一是高风险药品和基本药物监管切实推进。对全县一家药品批发企业分别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高风险药品和基本药物质量安全;开展基本药物抽样,完成基本药物抽样25批次、药品监督抽样18批次,占全年任务的72%。二是加强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和药械零售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的监督检查。完成对全县150家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确保企业严格合规经营。三是着力推进医疗机构药械使用监管。截至6月上旬,分别对1家县直医疗机构、21乡镇卫生院、27家乡镇以下医疗机构和1家民营医院药品安全开展了日常监督检查,规范了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验收、储存养护和使用行为。四是开展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督促辖区内医疗机构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上报工作,已完成药品报告数余例,器械报告数。五是扎实开展药械安全专项行动。先后开展了特殊管理药品、中药饮片使用、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等的专项检查,检查医疗机构23家,药械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六是开展疫苗质量联合检查。联合县卫健委,在全县范围内对1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24家疫苗接种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确保了所用疫苗安全有效。

特种设备安全方面。一是完成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和春季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5家次,电梯575台,压力管道3300米,发现隐患24个,下达指令书3个,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开展重点时段安全防范。五一、两会期间,重点对宾馆、酒店、商场、小区特种设备以及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检查,共检查使用单位15家,检查特种设备122台,排除隐患2个。三是推进气瓶安全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通过加大宣传、先行试点、全面推广、督导推进的方式,在全县液化气站中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截止6月12日,除2家液化气站正在改造外,其余11家液化气站气瓶安全信息化软件均已安装到位,共录入气瓶二维码信息27968条。

产品质量安全方面。一是发挥品牌培育“拉高线”作用。积极开展2020年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摸底宣传工作,成功推荐省华银茶油有限公司、誉林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提交申报资料;以政府质量奖为引领,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完成获奖企业60万元奖励金的发放工作。二是加强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力度。下达《消费品缺陷调查通知书》1份,召回缺陷口罩产品1万只。三是开展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制定出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口罩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计划》等文件,以口罩等防疫物资为重点监管对象,通过加强监督抽查、执法检查、分类监管等方式聚焦市场安全防线,不断提高安全监管水平。上半年共抽检非医用口罩产品9组、食品相关产品4组、电线电缆1组、羽毛球4组、PVC管材2组、肥料1组,其中非医用口罩产品合格6组、不合格3组。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监督检查、口罩等防疫物资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化粪池产品专项监督检查、大气污染和消防等相关产品专项监督检查、污染防治和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等专项监督检查活动,通过实地检查、产品标准和型式检验报告等关键资料备案存档等方式,依法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坚决杜绝不合格或假冒产品进入市场。五是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全面完成检验检测机构分类监管档案建立工作,对辖区内10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差异化监管,评定B类机构4家、C类机构5家、未定级机构1家。六是加强认证认可监管。在全县范围内认真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口罩生产企业23家次,警示信息1条,发现无效CE认证证书5张,立案4件,为企业实际追回损失1.6万元。

六、执法与维权同步推进

执法工作保持力度。上半年,全县市场监管系统重拳出击,查办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无照经营、打非治违、“双打”、广告、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等各类违法案件145件,维护了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

投诉举报平台进一步整合。构建了政府门户网站、移动终端、官方微信、热线电话四位一体的12315平台,上半年共受理各类咨询和投诉举报1020件。

消费维权力度进一步加大。召开了县消保委成立大会,健全了消保委系统各项制度,扎实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销毁涉及假烟假酒、劣质食品、不合格童床等10多个品种30多万元假冒伪劣商品。县消保委系统受理消费类投诉咨询达387件。同时,强化合同格式条款备案,重点开展对房地产等行业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的集中规范整治,备案格式条款合同12件。

扎实开展价格专项检查。稳定头盔市场价格,检查摩托车、电瓶车及配件销售经营户12家次;开展殡葬领域、供水行业、天然气行业价格领域乱象专项整治,纠正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问题1处;认真核查工程质量监管平台、港口降费政策落实、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费用等情况,核查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价格政策落实情况,未发现违规行为。

七、服务民生服务企业有新举措

强化计量检定与检验检测服务。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增强消费者法制计量意识。积极开展强制检定、计量校准以及商品量检测工作,完成强检计量器具约1369台次,其中压力表685只、燃油加油机430枪、电子台秤149台,服务个体或企业157家;新建无创自动测量血压计检定装置、F1等级砝码组标准装置等两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项目;积极开展食品及童车童床检验工作,完成委托食品样品检验60份,培训化验员1人,童车童床样品检验15组;按期完成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定期检验任务,检测液化石油气钢瓶12000余只。

强化标准管理与服务。开展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执法检查,检查生产企业1家、销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90家,未发现有销售不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销售现象。对2018年以来牵头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制定的的三家企业实施奖励,兑付奖励资金18万元。

积极稳妥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办理动产抵押60份,抵押登记金额73960万元,变更1份,金额2700万元,注销21份,注销金额69886.72万元,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八、综合治理工作扎实开展

加强违法广告治理。开展房地产、电商平台、自媒体广告的专项检查,开展互联网广告的专项整治,检查企业36家,处理广告投诉3起,查办广告案件2件,约谈了企业3家,有效净化了广告市场环境。

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排查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投资咨询”、“财富管理”、“第三方理财”、“电子商务”、“非融资担保机构”字样的各类市场主体147户,其中基金企业25户,金融企业11户,理财企业2户,投资企业109户。

认真落实上级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扫黑除恶、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九、自身建设狠抓不放

加强党的建设。完成县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按时开展中心组学习,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理论水平;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和“”制度,并组织党员进社区、进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机关第一党支部与移动公司县分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党建和创”党建共建活动。同时,狠抓党风廉政和效能建设,继续把作风效能建设、执行“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作为“一号工程”,作为凝心聚力、激浊扬清、推动履职的第一要务,采取以会代训、明察暗访和轮岗交流等方式,有力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地推动了全系统党员干部作风的明显好转,人员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焕然一新。

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县局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充分利用网站、电视等媒体平台,突出阶段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热点,加强政务信息采编与,扩大市场监管社会影响力。上半年被各类媒体累计采用信息500余篇条。同时,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营造透明政务环境。

下半年,县局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排查安全隐患,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年全县四大安全无事故;继续开展“双打”、打击无照经营、价格、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非法从事传销等各类违法行为,维护全县市场经济秩序;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平台作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巩固压缩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办照办证时间成果,营造“四最”营商环境;完成食品安全抽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加强抽检信息及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强化知识产权宣传,完成商标申请每万个市场主体拥有量1100件,发明专利每万人拥有量3.5件的预期目标;进一步规范广告市场秩序;各项业务工作在省市争先进位。

另外,我局努力在作风建设、效能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依法行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政务公开和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做到勇于人先,为全县的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