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执法监督大队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8 03:11:24

卫生执法监督大队半年工作总结

2014上半年,我队在县卫生局的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以医疗卫生监督、学校卫生监督、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为重点,加强执法力度,积极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现将我队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础设施项目情况

截至目前,我县“重大疾病控制体系暨卫生监督体系项目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完成室内外装修,现处于项目验收阶段,下一步将完成综合业务楼相关配套实施和办公设备的招投标采购工作,保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时投入使用。

二、群教活动开展情况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按照县委和县卫生局党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我队结合卫生监督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6次集中学习、7次专题讨论、向兰辉及侯方杰先进典型学习、反腐倡廉警示专题教育、张思德纪念馆实地调研、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城的学习、班子成员之间面对面座谈、领导与干部职工座谈等形式,反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思想上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意见保持高度一致。活动中,共发放征求意见表50份,收回48份,收集意见建议13条;召开恳谈会1次,收集意见建议5条;开展党员双报到1次,组织党员义工活动1次。

三、宣传信息与卫生技能学习情况

上半年我队共在省卫生监督系统中录入案件50余起,日常监督信息670余条。同时,积极编辑工作简报,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馈工作动态,共印制简报(包括图片新闻)27期,其中办公室9期、行政审批股1期、稽查法制股3期、执法监督一股7期、执法监督二股1期、执法监督三股6期。利用法制宣传日、宣传周进行饮用水卫生、学校及公共场所卫生、医疗卫生等卫生法律知识宣传,上半年共开展对外宣传4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半年来,我队卫生监督员基本完成了国家卫生信息综合管理平台30课时的学习任务,完成了县党员在线学习课时任务并通过了考试,并利用空余时间勤钻业务知识,充分利用网络、书籍等充实自己的政策理论,对工作中出现的疑难点进行讨论,学习气氛浓厚。

四、卫生行政许可情况

上半年,我队共受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49起(新办33起,校验16起);受理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2起;发放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1700余份。

五、稽查法制工作情况

以加强卫生监督稽查为出发点,开展大队内执法质量调查,及时纠正执法过程中的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发出稽查通报2期,有效督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效能。

六、卫生监督执法情况

(一)医疗卫生监督

1.积极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我队在上半年积极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活动。此项行动以维护全县医疗卫生秩序为重点,共查处违法医疗案件74起(无证行医案18起,打击游医56起),处罚金额达20余万元。

2.有序开展医疗机构年度审验工作。截止6月底,我队共审验医疗机构921家,其中乡镇卫生院67家,村卫生站817家,个体医疗机构37家,有效保障了医疗机构校验的严肃性和实效性。

3.严格放射诊疗防护工作监督检查。上半年我队完成全县医疗放射人员个人剂量监测仪送检工作,共收集个人剂量监测仪元件140份,合格率99%。针对个人放射剂量仪监测不合格的情况,我队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并责令限期整改。

4.加强医疗机构日常监督管理力度。我队严格按照年初计划,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开展执业医师执业规范、处方书写规范、传染病防控、预防接种、医疗废物、放射诊疗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工作。出具日常监督意见书252份,日常监督覆盖率达100%,有效地规范了医疗机构的执业行为。

(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

上半年,我队对辖区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共监督公共场所186家,其中住宿业46家,美容美发业58家,沐浴场所5家,游泳场所3家,其他公共场所74家,现场审验89户,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培训1082人。监督频率为2户次/半年,监督覆盖率达到了90%。

(三)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

上半年,我队共出动卫生监督员225人次,车辆56台次,监督检查市政供水企业1家,乡镇集中式供水单位61家,快速检测25家,行政处罚供水单位1家。卫生监督员一方面从证照管理、人员培训体检、制度建立、水源保护、制水工艺、涉水产品、供水安全等方面对供水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另一方面对各乡镇供水站逐一摸底,了解现阶段供水安全现状和存在的主要困难。

(四)学校卫生监督

截止6月底,我队共出动卫生监督员279人次,车辆81台次,日常监督检查学校82所。重点查看各中小学校日常晨检工作开展情况、健康教育开展情况,对于具备自备供水的学校,我队卫生监督员还重点检查了学校自备供水消毒情况。高中考期间,我队组织业务骨干对各考点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并蹲点驻守,重点检查了考生寝室、教室内外环境及消毒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