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与四风问题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时间:2022-08-29 04:03:20

群众路线与四风问题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根据中央、省、市、县委统一部署,县农机局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时间安排,局领导班子在认真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必读课目的基础上,开展了学习弘场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主题学习交流活动,结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听取干部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发送征求意见函,开展问卷调查,个人交心谈心,民主测评等方式,从征求意见总体情况来看,干部职工群众普遍认为农机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主流是好的,但在“四风“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对反映的问题,我们不回避,不护短,召开专题讨论会疏理情况,对照检查,剖析成因,并制定整改措施,安排整改时间,力求达到整改效果,让领导班子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增强党性的目的,现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问题存在的原因,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总结汇报如下:

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一)定期组织学习。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县农机局党支部及班子成员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集中研讨座谈等方式,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县委文件和习近等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原原本本研读规定文件和指定的学习材料,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近期组织学习了指导河南省兰考县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了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开好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的具体要求上来。

(二)广泛征求意见。县农机局党支部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局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疏理,建立了台帐,从最初征求的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到聚焦“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再经过反复讨论和深入挖掘归类后,通过现象看本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有17条,其它方面4条。

(三)对照查摆问题。对照理论思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认真查找“四风”方面问题,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主题学习交流会活动,紧紧把自己摆进去,边查边改,立改立行。

(四)深入交心谈心。县农机局班子成员进行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互相谈心,班子成员还与分管股、室、站负责人开展了谈心,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问题,也谈对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进一步沟通思想,增进了解相互促进,取得共识,把问题解决在会前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创造了良好氛围。

(五)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长主持起草了县农机局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支委会和局务会进行了专项研究讨论,并按县委第十一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先后进行了多次认真修改。各位班子成员自己动手,认真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通过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和目标。

二、局领导班子聚焦“四风”方面查找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1、“三送”挂点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

2、学习理论存在空对空的现象,没有很好地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够;

3、工作安排上存在重部署,轻检查,未及时督查落实到位;

4、调查研究不够实,农机化工作情况不全面,不准确。

(二)官僚主义方面

1、作风较浮躁,怕麻烦,常在局机关沉下基层乡(镇)村解决实际问题的时间少;

2、服务意识不够强,对干部职工群众和离退休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关心不够;

3、工作方法简单,缺少创新意识,存在唯书唯上,照本宣科,生搬硬套的现象;

4、有的工作缺泛激情,工作有的推诿,对分管的工作不用心,不投入,把关不严;

5、存在特权思想倾向。

(三)享乐主义方面

1、有得过且过,不愿吃苦受累吃亏的现象;

2、有不思进取,不敢担当,安于现状,满足于现有学识水平,争先创优意识不强;

3、有工作时间不够严谨,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力不高的问题;

4、面对农机局比较艰苦简陋的办公场所设施有改善办公条件,寻求完善的愿望;

5、有“庸、懒、散”工作热情不高,悲观失落心理不平衡的心态。

(四)奢靡之风方面

1、有公务外出接受要宴请吃喝的现象;

2、有公务接待来人来访超范围超标准的现象;

3、有为人情所累迎来送往的现象;

4、有强调落实工作生活待遇互相攀比,少引导工作奉献,有强调客观因素,少自查主观原因的倾向。

(五)其它方面的问题

1、要求解决农机安全监理站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保障的问题;

2、要求参照其它单位和部门干部职工落实好在编在岗人员中餐费补助等福利待遇的问题;

3、要求及时缴交农机安全监理站人员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问题;

4、要求适当添置必需的办公用品,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局领导班子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不够主动,不系统不深入,政治理论修养有待提高。没有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重要的位置,在学习上存在片面性,缺乏对政治理论和农机业务理论的系统研究和理解,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不够。

(二)领导班子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改造主观世界上不够自觉,思想上有所松解。班子存在着重事务轻学习,以事务工作代替党性锻炼,对个人的要求放松了,考虑个人的荣辱进退多子,考虑群众利益和全局利益少了。

(三)领导班子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不强;

没有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在工作中未能始终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不够强,对基层群众的帮助不够,需要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

(四)领导班子在具体工作上重安排布置,轻检查落实。强调每项工作都要圆满完成,但在具体工作中缺泛认真的态度,锲而不舍的精神,研究分析情况多,解决实际问题少,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意识有待增强。

(五)领导班子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自我约束方面有差距。

没有真正在思想上树立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意识,在公务往来接待等问题上有随大流的思想,在严格自律,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方面没有真正在思想上筑牢有效的防线。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县农机局党支部和领导班子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梳理汇总,集体研究讨论,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升政治思想素质。

严明政治纪律,增强党性锻炼,坚持廉洁从政,局领导班子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上级党委保持一致。加强系统理论学习,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具体工作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不断提高农机局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素质。

二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抓落实。

注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带头深入乡(镇)村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农机和购置补贴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直接挂点联系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制度,加强与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机员的联系与沟通,结合“三送”工作组织开展交心谈心调研活动。加强与农机经销服务企业的对接管理服务,拉近与购机农户,农机经销企业,农机生产经营组织距离,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四是保持清正廉洁,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农机局班子要有战胜自我的胆识和魄力,要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班子成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确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追求积极向上健康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做到勤政廉洁,警钟长鸣,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五是解放思想,放下包袱,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提升工作的创新能力,增强创先争优的意识,农机局班子成员要发扬“活到老,学到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精神,以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班子自己率先垂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消除自卑与消极的情绪,立足现有工作岗位平台,创新工作体制和机制,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做到两促进两不误,推动我县农机化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开创县农机械化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