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4 10:36:06

民企局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我县民营企业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和经济社会发展换挡提速总基调,以“增加数量、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为目标,以中小企业“四项工程”为抓手,以“提速、提质、提效”为重点,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转作风、强服务、促提升,实现了民营经济发展新跨越。

上半年,个体工商户新发展1018户,新增从业人员2647人,新增注册资金1738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13%、21%。全县实有个体工商户17564户,从业人员41639人,注册资金14307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16%、21%;

私营企业新发展190家,新增从业人员2174人,新增注册资金5812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6%、43%、59%。全县实有私营企业1614家,从业人员19042人,注册资金33247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22%、29%。

(一)、主要工作

1、立足增加民营企业,大力推动能人创办企业。

为推动能人创业,我局制定了《2014年县推进能人创业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创业。(1)加强宣传引导创业。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成功创业典型,利用三月份全省非公经济“万名干部进企业”服务月大力宣传发展非公经济政策。(2)落实政策推动创业。认真落实各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如落实“小微信贷通”政策性融资,使创业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3)完善服务促进创业。如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园,组织企业参加管理培训和管理咨询等服务措施的出台和落实,使创业者感受到服务的真心和力度。通过各种措施多管齐下,推动我县上半年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018户,新发展私营企业190户。

2、突出小微新上规模,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

我局通过组织开展调查分析、筛选,确定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7家最具成长实力的小微企业作为我县重点培育扶持新上规模的企业。确定了工艺品有限公司、服饰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为我县重点培育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确定了科技有限公司为我县重点培育年纳税超2000万元的企业。确定了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为“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并制定了《2014年县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工作方案》,实行每家成长性企业由一位局领导、一个职能股室共同挂点培育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对成长性企业的培育和服务力度,加快扶持成长性企业进入规模工业企业行列,力争通过一年的培育,使其经营规模、技术实力和管理水平有明显提升,成为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产业带动作用较大的骨干企业,确保年内新增规模工业企业6家以上,新增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1家以上,力争实现年纳税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家,6家企业认定为“专精特新”企业。

3、致力突破发展瓶颈,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为了突破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困难这一发展瓶颈,一是加大政银企互动及融资签约工作力度。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对100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了融资需求调查,在此基础上,由我局牵头,召集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银监办及县内各商业银行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确定了意向融资签约对象,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3月3日在县政府五楼会议室开展了中小微型企业融资对接签约活动,全县9家银行为县内38家企业、43个项目融资签约,共签定信贷总金额为2.127亿元,签约企业涉及我县的一、二、三产业,突出了矿产加工、电子电器、食品加工、轻纺服装、门业、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二是落实创新融资模式。针对小微企业担保难、抵押难、贷款难问题,我局紧紧抓住市里创新的“小微信贷通”政策性融资新模式扩面升级机会,会同县财政局积极争取县政府支持我县加入并落实“小微信贷通”融资政策。县政府及时研究并出台了《县“小微信贷通”工作实施方案》,对运作模式、规模设定、贷款条件、贷款内容、优惠措施、申报流程、代偿程序、工作职责等进行了明确。我局在认真落实开展政策宣传、组织企业申报、实行联合会审等工作的基础上将符合条件的企业推荐给了合作银行。6月上旬县“小微信贷通”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第一批“小微信贷通”拟融资企业名单,同意为21家企业贷款3470万元,并分别上报市财政局和市民营企业管理局审批。三是积极借力全国股转系统加入“新三板”上市;上半年指导三进漆包线、科技有限公司等二家企业积极主动、创造条件,力争尽快加入“新三板”上市。

4、着眼提升企业素质,认真组织开展企业管理咨询

把开展企业管理咨询,促进企业管理创新当作企业创建品牌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一是开展管理咨询,引导管理创新。以禾绿康健有限公司开展企业管理咨询的成功案例为标杆,大力宣传、引导、组织企业开展管理咨询。上半年邀请并组织广州中精纵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惠大实业有限公司、绿缘环保袋有限公司开展管理咨询对接洽谈,并签订管理咨询协议,开展了管理咨询活动。通过管理咨询,优化了管理流程,拓展了企业的管理视野,提升了企业的管理素质和能力,企业创新管理和科学管理迈出了新步伐。二是组织管理培训,提升管理水平。组织了成长性中小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17人参加创业大学举办的成长性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提升了企业管理人员素质,为成长性企业上规模奠定了管理基础。

5、注重营造小微企业成长环境,加强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工作。为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营造小微企业孵化成长的良好环境,我局积极主动协调落实创建工作。一是督促竹笮乡尽快落实迁坟工作,将园内的未迁坟墓尽快迁移,竹笮乡采取得力措施,在清明节前将剩余坟墓已全部迁移。二是督促投资方严格按照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园创建标准完善创业园的规划设计,并尽快提交县规划委员会审定。三是协调工业园与投资方签订投资协议,明确创业园建设过程中的相关工作要求。四是督促投资方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加紧组织力量进场施工,力争明年上半年建成并争取国家中小企业专项资金项目支持。目前,创业园建设已进入土地挂牌程序。

6、围绕增强发展后劲,全力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一是认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新修订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项目申报的新规定和新要求。二是按照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条件,认真筛选我县拟申报的项目。三是集中时间和精力指导、帮助申报企业准备项目申报资料并认真审核。四是积极与省市主管部门沟通、对接,跟踪申报动态。通过努力,目前国家财政部公示了我市申报的12个项目,其中我县申报的江宁物流有限公司的改善中小企业服务环境项目名列其中,支持资金额度有望创近年来最高水平。

7、高度重视中心工作,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1)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认认真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学习教育、争取意见环节工作,提高了对活动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强化了宗旨意识、增强了群众观念,了解了企业和群众所想、所盼。通过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在活动中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强化了工作措施,推动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及其他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2)扎实开展“三送”活动。按照“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及“六个一”工作机制,认真清理工作思路,开展好“一月一主题”活动,“三送”工作取得更多实效。一是开展了访贫问困工作,送上慰问金及物折币共计2万余元;二是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调处解决了10余起影响邻里关系,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三是发展产业,帮助农户春耕备耕,发展产业,重点组织修路补路、渠道清淤,解决农户耕种出行难和农田灌溉难的问题,;四是为村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协助有关部门争取立项,使得该村自来水建设即将上马。

(3)扎实做好综治、信访、民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一是严格落实综合治理工作责任,认真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把解决民生当作维护稳定的重要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改制企业职工社保退休事宜,按照低保对象动态监管的要求,重新落实101户、260人享受低保待遇,认真抓好手工业联社职工养老生活补助资金的申报和年审工作。二是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严格稳控我局涉军人员上访。三是严格计划生育工作要求,及时组织育龄对象参加环孕检,环孕检率达到100%,没有出现违犯计划生育的人和事。

(4)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加强了民营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及时与监管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组织对部分重点民营企业开展防火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隐患治理和应急措施落实情况。二是综合督查挂点责任镇(田头镇)的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对辖区内重点部位、重要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问题,限期整改,确保了民营企业和挂点乡镇的安全运转。

(二)存在问题

半年来,我局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民营企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

1、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进展缓慢。创业园自从县政府去年11月份决定建设以来,半年多时间了,目前还没有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前期准备工作拖的时间长。

2、物流服务滞后。许多企业反映,我县缺乏较为完善、配套的物流服务,企业物流中转环节多、成本高,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3、招工难。虽然县委县政府落实了各乡镇为园区重点企业招工的责任,但对于一般的小微企业,仍普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

4、对提升管理水平重视不够。许多企业重生产、轻管理,满足于传统的管理模式与方法,舍不得投资引入管理咨询机构开展管理咨询,提升科学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