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上半年救助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8 08:53:57

残联上半年救助工作总结

2013年上半年,市残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上级残联的指导下,围绕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的目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改善民生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创业就业和扶贫助残共举,社会保障和康复救助并重,各项活动和宣传教育同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使残疾人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与成效

(一)以康复服务为切入点,在残疾人康复上求突破。上半年,全市已为1000余名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救助与服务,有66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医疗康复复明手术;为443名贫困精神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其中享受免费服药精神病患者413人,重度精神病患者免费住院30人);为7名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了假肢;为全市159名贫困残疾人配发辅助器具,其中发放轮椅车147辆,发放拐杖8幅,助听器4个;在全市开展了0-6岁残疾儿童筛查,实施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16人;新建示范性康复站5个,残疾人得到康复训练350人。半年来,共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救助资金40万元。

(二)以保障为关键点,在残疾人保障面上求突破。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得到加强,目前全市符合参加养老保险已办证残疾人11757名,全部参加了养老保险和领取了基础养老保险金;城镇残疾职工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达到100%;城镇残疾人全部纳入了医疗保险,农村残疾人参加合作医疗保障面达到了100%。落实和完善残疾人医疗保障有关政府补贴范围,城镇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重度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负担;对符合低保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实施低保救助,全市有4021名残疾人享受了城乡低保救助,其中城镇低保残疾人数1064人,农村低保残疾人数2957人。享受临时救助残疾人315人。238名农村“三无”残疾人纳入了五保供养。为16名残疾人家庭办理了有线电视收视费减免手续。为30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发放了居家托养护理补贴,共补贴资金18万元。“市金朝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寄宿托养35人。

(三)以扶贫、就业为突破点,在残疾人创业就业上求突破。在全市继续开展科技扶贫助残活动,5月10日,市残联

科技扶贫助残启动仪式在我市枝城镇大堰堤村举行,我市第二轮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在5月展开,惠及26个村1507名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补贴达到15.07万元。在残疾人就业创业上采取了有效措施,促进了残疾人就业。一是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目前已组织16名残疾人到省、参加职业技术培训,40名残疾人在本市就业培训中心进行了职业培训、帮助我市两家安置残疾人就业基地培训30人;二是依法推进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通过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促进残疾人就业,目前已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05万元,分散按比例安置残疾人90人;三是开展了有偿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个体就业工作,目前已为42名个体从业残疾人和两家福利企业担保贷款224万元;挂牌帮扶残疾人大户20户,引导他们带头创业。

(四)以各项活动为基本点,在营造助残良好社会氛围上求突破。一是开展全国“爱耳日”活动。围绕“健康听力、幸福人生—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的主题,制作专栏宣传爱耳知识;印发1000份宣传教育活动科普材料,发放到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中进行宣传;结合今年开展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组织新出生婴儿进行听力筛查工作,发现有问题的儿童及时送往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二是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在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中,我市在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了“市助残日”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都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向全市残疾人自强模范颁发荣誉证书、向残疾人代表发放轮椅车、向居家托养代表发放补助金;市残工委成员单位代表、各乡镇街办分管领导、残联干部及残疾人代表、全市残疾人“自强模范”、市特校师生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三是开展走访慰问残疾人活动。在春节、助残日活动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全市共走访慰问残疾人245户,送去慰问金10多万元,帮助残疾人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助残日活动期间,市级领导走访慰问了市特殊教育学校,看望慰问了全体教职工和在校学生;市残联领导看望了天信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市金朝包装实业有限公司等福利企业残疾职工,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市残工委成员单位及各级各部门,结合“双联双促”活动深入贫困残疾人家中走访慰问,真正让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四是组织残疾人开展文体活动。为促进残疾人文艺活动的普及、提高和备战省残疾人文艺汇演,组织市特校师生认真排练文艺节目,并将优秀节目推荐上报审查。为了使残疾人在第四届运动会上取得较好成绩,我们组织残疾人运动员进行海选,来自全市90多名残疾人,在市体育馆、市特校发挥各自特长,尽情展示,共选出17名参加田径、游泳、乒乓球3个项目残疾人运动员,他们通过训练后,将代表全市2万多名残疾人出征市第四届运动会。五是开展“双联双促”活动。市残联机关干部深入联系村,进行走访调查,向他们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采取“一帮一”等方式对贫困群众进行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帮扶,全力推进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为帮扶对象送去化肥12包,走访慰问老党员8人,送去慰问金1600元,目前已筹集资金1万元,支持驻点村发展。

二、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全年目标完成

下半年,市残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全市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和超额完成上级残联下达我会各项工作任务,重点抓好我市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出台,抓好我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创建省级示范达标。加大力度做好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做到残保金全面足额征收,力争完成380万元。做好农村残疾人危房改造,力争在11月份前完成残疾人危房改造。做好残疾人参加基本社会养老保险和农村残疾人参加新农保养老保险补贴工作,补贴到位达到100%。继续实施“之春”助学扶智项目,资助贫困残疾人家庭在校高中生、大学生及本人残疾高中生、大学生完成学业。完成1000名农村特困残疾人救助。聘请教练员认真组织选拔出来的残疾人运动员集训,争取在“四运会”上获得好成绩。加强市残联自身建设,完善工作环境,提升服务能力,为实现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