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单位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4 09:49:00

环保局单位上半年工作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完善办公条件;建章立制实行规范化管理;完成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普查工作;完成了国家环保总局履约办中美合作项目——利用水泥窑处理危险废物试点工作;努力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项目建设;其他工作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中心组建时,在局领导的关怀下,局机关服务中心在房屋很紧张的情况下给予大力支持、中心成立伊始,根据政府赋予中心的职能,按规范化管理的要求,首先明确了中心的工作职责、在这项工作中,调查涉及*水泥生产企业99家,工作难度很大、中心组建以来,主要致力于*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办理、参与了6月20日自治区环保局组织的焚烧毒鼠强行动、精心组织并积极参加“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印制宣传版面2张,发放宣传单2千份,组织了有奖竞答活动、参加了环境学会举办的宣传活动、参加了总局组织的《固废法》培训、我中心将继续致力于*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项目的建设、加**规政策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开展基础工作,全面落实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提高管理水平、面向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建立全疆固体废物管理体系、推进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固体废物管理的法规制度体系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于2005年2月下旬开始组建,4月中旬部分人员到位,在局领导的关怀和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中心的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组建以来,按照局里的部署和要求,以*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为工作重点,在人员少,责任重的情况下,全体职工团结协作,同心同德,全力以赴,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在组建以来的半年里,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一、完善办公条件

中心组建时,在局领导的关怀下,局机关服务中心在房屋很紧张的情况下给予大力支持,中心配合局机关服务中心晚上加班进行搬迁,并对两间库房进行了粉刷、修善。购置必要的办公设备。经过中心同志的努力,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办公环境。

二、建章立制实行规范化管理

中心成立伊始,根据政府赋予中心的职能,按规范化管理的要求,首先明确了中心的工作职责。根据中心的工作职责和当前的主要任务,结合单位的实际,每个人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并吸收各兄弟单位的管理经验,逐步完成了中心的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的制定,为中心当前和今后的规范化工作和管理奠定了基础。

三、完成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普查工作

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编制了《*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在实施过程中,与各地环保部门密切协作,共同探讨解决普查中遇到的难题,并耐心解答普查人员的询问,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报告编写和数据上报工作。

据调查,截至2005年6月,全疆先后有库尔勒、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石河子、奎屯5个城市建成5座医疗废物集中焚烧装置,设计日处置能力43.1吨,实际日处置能力11-13吨。目前,*各地州城市垃圾处置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或已立项,其中,都含医疗垃圾焚烧设施。但是,我区尚未建成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处置设施。

四、完成了国家环保总局履约办中美合作项目——利用水泥窑处理危险废物试点工作

在这项工作中,调查涉及*水泥生产企业99家,工作难度很大,在自治区建材行办、各地环保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水泥企业的大力配合下,按要求向总局国际合作司上报了调查情况。

本次试点工作共调查*水泥生产企业99家,实际统计到水泥生产企业80家,生产能力总计1445万吨。据初步统计,2004年,52家企业拥有71条干法回转窑生产线,生产能力总计1170万吨,占全疆水泥总生产能力的81%,2004年实际生产水泥1190万吨。

五、努力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项目建设

中心组建以来,主要致力于*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办理,完成了项目建设的7个报告:《*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说明书》、《*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用地压覆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报告》、《*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报告》、《项目初步设计报告》,上述报告均已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查、批复。项目现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处置中心“三通一平”工程在进行中,其中自来水管线工程已完工,道路测绘已完成,供电工程将于近期启动。工程定于2005年10月18日举行开工典礼。

六、其他工作

1、参与了6月20日自治区环保局组织的焚烧毒鼠强行动。

2、精心组织并积极参加“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印制宣传版面2张,发放宣传单2千份,组织了有奖竞答活动。

3、参加了总局组织的《固废法》培训。

4、参加了环境学会举办的宣传活动。

下半年工作思路:

1、我中心将继续致力于*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项目的建设。

2.加**规政策的宣传和培训力度;

3.开展基础工作,全面落实固体废物管理制度:

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了解相关行业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其固体废物产生、转移、综合利用、贮存、排放处置情况。切实搞好危险废物申报登记、转移联单、经营许可证等项管理制度。抓好制度、法规的落实,解决实际工作问题。

4.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提高管理水平。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国家有关固体废物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掌握相应的监督管理基础知识,从根本上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营的环境监督管理。做好固体废物管理机构的能力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固体废物管理人员。

5.面向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建立全疆固体废物管理体系。

6.推进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固体废物管理的法规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