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信访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3 06:14:00

乡镇信访工作总结

**镇2005年信访工作总结

二○○五年我镇的信访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公同的天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镇委、镇府中心工作,转变工作作风,做到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充分发挥信访工作为民办事、化解矛盾、稳定社会的职能作用,为维护我镇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一年来,共排查受理群众信访25起,其中24起已全部解决,另有1起属县法院和公安局处理。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信访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其主体是领导干部,领导重视与否直接关系到信访工作的成效,关系到信访矛盾处理结果。我镇领导一向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一些案件的调处,党政领导都是以身作则,亲自组织调处。如大岙心村委会换届纠纷,就是第一把手亲自解决。经三次选举,艰苦细致做村民工作,才将事件圆满解决。同时,为了落实责任、加强网络建设,真正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我们在村两委换届后及时调整村级信访联络员与信访调处组,各驻村组长为信访联络员,各村村长为调处组长。今年初,镇委根据省、县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2005年信访工作计划》文件,对信访会议制度,信访案件处理、信访工作领导责任追究等都进行明确规定,同时,还对领导信访日接待作了详细安排,进一步落实了责任。

2、加强排查,扩大宣传。

以往群众有事信访都直接找书记、镇长,不知道找信访室,这主要是群众没有信访室这一概念,这跟信访工作常年不宣传有很大关系,为扩大信访办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今年我们特别注重宣传工作,一方面结合“民情系列”活动在各村广泛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力争家喻户晓,不留死角。另一方面通过下村排查以及解决上访问题,扩大信访办知名度,使信访办深入民心。

3、各部门协同作战,提高信访案件办结率。

信访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尤其是当前的热点问题,面广量大,渗透到社会各个方面,与党和政府全局工作的关系异常密切,单靠信访部门是不够的。因此,我们强化综治意识,形成了在镇委、镇府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共同参与、分工负责、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取得了良好成效,提高了信访案件办结率。今年几起重大疑难信访案件,都是靠各部门协力解决的,其中一起因意外死亡的信访案件,就是在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渔办、小渔村委等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得到很好解决。另有一起疑难信访案件,更是在县法制办的协调下,得到办结。

4、四制落实,出色完成“化解办”活动。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群众反映的各类热难点问题,我们一直高度重视,采取“四制”办法,落实责任,使各种问题及时得以解决。一是包干制,全镇七个行政村,每村由一名党政领导牵头,组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实行辖区热难点问题解决包干制。二是限期制,针对反映上来的问题,对合法合理的,限期解决。三是追究制,对能办理而未办理的,对因个人失职造成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的,要追究带队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责任。四是回访制,对信访人上访案件,已解决好的,间隔一段时间也要到户回访,询问满意度,征求新建议;对因超越职能范围或其他原因无法一时解决的,要定期回访,做好解释和思想稳定工作,谨防越级访、重复访的出现。

总之,2005年,我镇信访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距上级机关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今后,我们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牢记宗旨,求真务实、正视不足、迎难而上,坚决做好我镇的信访工作,为维护我镇的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