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三农问题途径

时间:2022-08-27 03:53:00

缓解三农问题途径

农民要有自己的组织。农民作为弱势群体不但要有政府来保护,最后。有法律来保护,而且要由自己来保护。现在农民在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和利益流失,除了政府和法律之外,还必须自己组织起来。农民组织的发展不能太急,也不能依靠行政命令,主张首先应该鼓励农民成立一些行业组织、专业协会,比如农产品销售合作社、农业技术协会等,这方面政府可以通过财政或税收政策予以扶持。

目前社会上不应该用过激的言论,解决或缓解“三农”问题的出路在什么地方?首先要强调一点。也不能用过激的办法来解决“三农”问题,因为三农问题是由历史造成的并在历次体制变动中不断累计起来。面对这些问题,企图想让一届或两届政府来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是完全不可能的不能操之过急,只能重点突破,如果社会上一些人总用一些偏激的言论、并提出一些异想天开的解决办法,对解决三农问题毫无益处。最近有人讲,解决三农问题关键是要使政权退出农村,认为这是一种极为幼稚的想法。因为在市场经济情况下,农民是弱势群体,如果我政权退出农村,这些弱势的群体谁来保护,农村的公共品由谁来提供,农村贫困问题由谁来解决。从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验看,保护农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帮助陷入困境的农民,并向农村提供公共品,都是政府在农村的责任。很显然,如果让政府退出农村,这些能产生很大外部效益的公共事业会立即出现供给缺位。另外,还有人讲解决“三农”问题主要在三农之外”觉得这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全面。因为他把三农的长远问题和近期的问题混淆在一起了不能把寄托于长远的战略手段放到现在来解决三农问题。所以最后我结论是解决三农问题既要在三农之外,也要在三农之内,既要在近期也要在长期。

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解决:认为在三农之外”解决“三农”问题。

将来我解决三农问题的目标是要把城市和农村、政治和社会纳入一体化的进程。为了这个目标,首先“三农之外”改革和政策目标是什么?觉得核心是要实行向城乡一体化的制度过渡。无论是长期还是近期关键是要解决农村劳动力的转移问题,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人口政策、就业政策、社会保障制度和财税政策(包括农村税费制度)改革。这里,有两点需要强调:第一点是农村税费,目前的农村税费改革不是最终目标,一种过渡方案,最终应该实行“城乡一体化的税收制度”目标,所以尽管目前农村的税费改革有进步,但是税制结构设计还是不合理的仍然是一种歧视性的政策,这种歧视性政策从长远看是要消除的

一级市场由国家控制,第二是土地市场开放问题。现在土地基本上没有市场而言。二级市场农民不许进入,农民在土地交易中始终处在被剥夺的地位。改革开放以后,国为什么会发展这么快,发展成本也这么低,关键就在于农民有一块地。土地是农民生存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稳定器,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之所以在就业不充分的条件下,还能稳定在农村,就是因为农民还有一小块土地。今后,如果说土地市场还不开放,还是由国家用低价强制购买土地,农民得不到应有的补偿,最终会造反的这会直接干扰我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为什么?一是现有的城市发展是关起门来搞城市化”把农民关在城外,第三是城市化”道路选择问题。目前我城市化道路走了一条不符合中国的道路。自己在城内搞现代化,这是为城市“锦上添花”而不是搞农村“人口城市化”二是城市化道路上搞“天女散花”强调大力发展小城镇,因为“小城镇,大战略”能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大问题。这是一种错误的战略选择和过时观念,实际上这是一种“离土不离乡”传统观念的延续,实质上就是不愿意让农民进大中城市,不许他分享大中城市积累的文明成果。从国情来看,中国若要遍地都去搞小城镇,总有一天我国会没有土地可耕,国的城市化不能仿效美国模式,因为美国的土地资源要比我国丰富得多,而日本的城市化模式值得我学习,土地稀缺、人口密集,国应该与日本一样,走“资源密集型”城市化道路,这样可以节约土地和水资源,并能集中使用城市公共设施。

农业内部也要进行改革。世界任何国家,外部进行改革的同时。最终农民群体不可能变成零,工业化后仍会有一部分农民留在农村,政府要关注这部分人口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怎么关注?近期有几个问题需要研究解决:

对农民的收入要采取直接的支持政策。现在政策对农民的支持不是产量的支持,第一。而是对农民的收入进行支持。有人说对农民支持要间接支持,有人说要直接支持,认为目前间接支持和直接支持都要搞,但是要有重点的搞。有人讲不能对农民进行直补,觉得这个有两个误区需要注意:一是以现行的体制,总搞间直接补贴能不能坚持下去?因为我过去对粮食采取的就是一种间接补贴,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越改补贴越多,去年七百亿,今年预算补贴又是七百亿,连续几年来我对粮食的补贴超过三千亿,这种间接补贴会造成低效益,引起腐败,农民损失大,支付成本高。二是中国现在实际上需要进行直接补贴的不是多数人而是少数人。国目前用于农、林、牧、渔四大业的劳动力是31991万人,看上去很多,但是实际算一下,真正用于种植业的劳动力目前不到两个亿,这两个亿如果剥离了一些东部沿海地区,仅剩一些农业主产区,实际需要补贴的就是一个亿。12.85亿人中,国补贴政策的目标锁定1亿人。因此“国是以少数人补贴多数人”个错误的概念,真正要补的实际是少数人,而不是多数人,如果进行直接补贴我还是有能力的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近期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市场化的方向,第二。加快改革步伐。总体改革思路应该是粮食主产区的购销要放开,国家的储备粮数量要减到合理安全界线,国有粮食企业要走市场化的改革之路,对粮农的保护和补贴要与国有粮食企业划断,并采取直接的补贴办法。

农村金融改革。目前,第三。国推行的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力度不够,范围太小,效果也没有农村税费改革那么大。今后,改革的思路就是要在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条件下,沿着金融市场化方向,设计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方案,从金融市场主体和资金规模上都增加对“三农”供给,用一种平等观念对待农民,让他能和城里人一样有权利获得自身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认为想靠现有的金融体系来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根本没有可能,必须通过改革发育新的金融组织。

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土地制度和土地市场是联系在一起的觉得下一步在土地方面应该优先实行土地市场化,第四。要把土地作为真正的商品进行交易,让土地变成商品,让土地的所有权真正归还于集体所有,不要再让一些城市人和一些中介商来非法剥夺农民。目前有人讲土地要私有化,觉得目前提土地私有化不合适宜,不符合当前中国的国情。当前土地产权制度最重要的问题是农民应该有物权,农民用土地可以进行抵押,进行投资,要把农民现在使用权变成一种准商品,这是一个核心问题。现在强调对土地所有权进行彻底改革的条件还不成熟,什么时候能成熟?觉得城市化水平达到60%以后,再来考虑土地的产权制度改革才算合适,1993年的中央11号文件强调三十年不变,这里面有深刻的理论含义和制度背景,充分考虑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结构转换所需要的时间区段。现在不宜过早的搞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应该在立法上、土地是商品等方面多考虑些改革办法。

农村公共品供给。目前,第五。政府为农村提供公共品不是一种恩赐”行为,而是一种责任。农民跟市民一样有发展权,有生存权,政府应该承担起最起码的公共品的供给,而不应该形成现在公共”财政只对城市人而不对农民提供公共品,或者只对农民提供少量公共品的局面。公共财政要把公共品真正的公平的分摊于城市和农村,现在应该用中央财政大幅度增加对农村公共品投入的时候了今年中央政府调整国债使用结构,以数百亿元的规模增加了对三农的资金投入,这是非常英明正确的可以想见,这样坚持投下去城乡发展差距会越来越小,总有一天还会将这种差距消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