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街镇乡财政困难通知

时间:2022-10-31 10:45:00

缓解街镇乡财政困难通知

各街镇乡人民政府(办事处),县府相关部门:

为了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农村小康社会建设步伐,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县以下财政体制的实施意见》(渝委办发〔**〕10号)以及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年市对区县(自治县、市)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奖励和补助办法>的通知》(渝财预〔**〕180号)精神,经县政府同意,现就加大对街镇乡转移支付力度、缓解街镇乡财政困难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大对困难镇乡的转移支付力度

受区位条件的影响,我县经济发展速度总体滞后,街镇乡债务和财政供养人员负担较重,财政运转仍然较为困难。加上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财力水平差异较大,街镇乡之间“苦乐不均”的现象比较突出。为此,县财政要加强宏观调控,每年从上级转移支付和本级新增财力中安排资金用于对街镇乡的转移支付,特别要加大对困难镇乡的转移支付力度,弥补街镇乡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政权运转、民政优抚和社会保障支出缺口,平衡街镇乡之间的财力差距。做到既对部分位置偏远、资源贫瘠、增收较难的困难镇乡给予适当补助,调动其发展经济,增加财政收入的积极性,又对政府性债务控制和消化工作、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做得好的街镇乡给予奖励,促进全县各街镇乡全面快速协调发展。

二、制定科学的转移支付办法,加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

县财政部门对街镇乡的转移支付补助办法要做到科学、合理、公开、公正。要结合街镇乡的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财政供养人员负担率、人均财力水平、债务消化比例等因素确定对各街镇乡的转移支付额。

各街镇乡的转移支付资金要坚持“一保吃饭、二保基本运转、三保还债、四保建设”的财政支出顺序,必须首先用于弥补人员经费和日常公业务费的支出缺口,剩余财力用于清偿街镇乡政府性债务。转移支付资金不得用于购买、更新小汽车,不得新建办公楼,不得搞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等。

三、严肃纪律,加强审计监察

各街镇乡必须按照规定使用转移支付资金,严禁挪作他用。县审计局、县监察局要加强对街镇乡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违规违纪使用转移支付资金的,要追究街镇乡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纪律责任;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对违纪单位,追收转移支付资金,取消以后年度享受转移支付资金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