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耕地保护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21 05:00:42

乡镇耕地保护管理制度

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切实强化耕地保护工作,有效遏制破坏耕地、违法用地现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有关规定,结合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规范用地审批程序

全乡所有建设项目用地都必须符合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乡总体规划,按规定、按程序申请报批,经乡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同意并按有关要求报送县相关部门备案同意,乡下达有关用地申请批复后方可组织实施,杜绝未批先用、乱占耕地等违法用地现象发生。

二、明确监管责任

(一)国土所:负责乡域内国土资源管理动态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土地违法问题,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复垦到位,每月25日书面向乡报告巡查情况。1、责任区划分:代波涛同志负责、缪岗、凤楼、凤群四个村(居),杜娟同志负责宋岗、陈刘、宗旱三个村(居),代恒柱同志负责双丰、双河、六方三个村(居),何海明同志负责许圩、联合、马塘三个村居;2、工作职责:(1)全域动态巡查工作每周不少于2次,及时发现并制止行为,倒查村(居)管理责任是否落实;(2)指导村居开展国土资源管理有关工作;(3)宣传国土资源管理和耕地保护有关政策。

(二)城管中队:负责乡域内日常巡查工作,查看在建工程有无合法用地批文和规划建设批文,及时发现、制止违法建设,及时报告乡并当日组织有关人员消除违法建设。每月25日书面向乡报告巡查情况。1、责任区划分(城管队员):乡城管执法中队长负责13个村(居),其他队员具体为:葛磊同志负责社区,刘斌同志负责陈刘社区,徐兵同志负责缪岗、马塘、联合三个村(居),刘永立同志负责凤楼、双丰两个社区,徐庆义同志负责凤群、双河两个社区,崔合同志负责六方村,崔亚春同志负责许圩村,荣加周同志负责宗旱村,徐建国同志负责宋岗社区;2、工作职责:、陈刘和双河等三个村(居)街道范围内每天巡查一次以上;此外,13个村居每周巡查不少于2次,发现问题并倒查村居日常巡查责任是否落实。

(三)村(居):土地监管实行属地管理,各村(居)为辖区内土地管理的责任主体。村(居)发现问题当日要报乡国土所和规划所,并当场制止土地违法行为,7个工作日内消除土地违法状态,土地复垦恢复原貌。1、责任区划分:村(居)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村(居)范围内土地日常动态巡查工作,村两委其他干部按包组范围负责落实土地监管网格责任;2、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土地和规划日常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土地违法和规划违法违规等行为,并及时报告乡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制止违法行为,宣传政策,动员和组织人员按土地管理要求及时纠正处置到位。

(四)联系村干部:由主联系村干部牵头,主、副联系村干部负责,包保到村,主联系村干部每周汇报所联系村有关日常巡查工作情况。

三、严格兑现奖惩

(一)村居责任人奖惩:1、村(居)在乡发现违法用地行为前,没有及时上报或制止的,每宗处罚村(居)书记500元、网格责任人1000元;2、一周内未消除违法状态并复垦到位的,再处罚村(居)书记1000元,网格责任人停薪停职处理;3、一个月内未消除违法状态并复垦到位的,村(居)书记停薪停职、网格责任人免职;4、如被上级部门巡查或卫片督查中发现违法用地的,视情节给予村居书记党纪处分,处罚2500元,村(居)网格责任人免职。5、当月发生土地违法行为且在月考核前土地未复垦到位的村(居),当月土地管理考核不得分;6、全年全村(居)没有发现一宗土地违法行为的,年度考核时村居书记奖励5000元,相关村居网格责任人奖励1500元。

(二)城管责任人奖惩:1、所包联村居被上级督查或卫片发现土地违法行为之前未及时发现上报的,按月统计,每宗处罚责任人100元,如一个月发生3宗及以上的扣除责任人当月绩效工资。2、乡自查发现、上级督查或卫片发现的违法用地,协助在规定时间内拆除复垦到位的,按月统计,每宗给予100元奖励,如不积极配合乡村相关部门,每宗给予100元处罚,造成恶劣影响情节严重的当月辞退。3、全年所联系村(居)未被上级督查到或卫片发现土地违法行为的,并积极上报数据和协助复垦到位的在年度考核时,给予包联城管队员每人2000元一次性奖励。

(三)乡责任人奖惩:1、被上级督查或卫片发现土地违法行为之前乡责任人未及时发现的,按月统计,每宗分别扣相关乡主、副联系村干部和国土所等网格责任人500元、300元、200元;2、上级督查或卫片发现的违法用地,未在一个月内或上级有关规定时间内复垦到位的,按月统计,每宗分别扣相关乡主、副联系村干部和国土所网格责任人500元、400元、300元;3、全年所联系村(居)或网格未被上级督查到或卫片发现土地违法行为的,相关乡主、副联系村干部和国土所等网格责任人在年终目标考核奖励中分别奖励2000元、1000元、1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