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事故救援及处置制度

时间:2022-05-02 10:07:00

乡镇事故救援及处置制度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和人身及财产安全,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做到万无一失,特制定本制度:

一、镇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事故报告程序,及时如实报告辖区内所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积极组织事故应急救援、善后处理及相关处置工作。

二、凡镇属单位、生产及经营组织的责任人和业主(以下简称单位及人员),在职责范围内因未履行和不正确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导致发生伤亡事故或重大财产损失的,对其单位和人员,按下列规定处罚、处分及追究责任:

三、凡发生死亡事故、3人以上重伤事故、3人以上遇险的重特大未遂事故、重特大事故险情,镇政府要在接报后按规定向有关领导、上级政府和部门报告,并分别情况进行处置。对轻重伤2人以下事故、一般未遂事故,原则上由镇政府按本级预案开展事故处置工作。

四、对重伤3人以上、死亡1人以上事故、遇险3人以上重特大未遂事故及重特大事故险情,在按程序报告的同时,镇政府应立即启动应急救预案,组织事故抢险救援及相关处置工作。

五、抢险救援过程中,组织人员疏散,防止次生、衍生事故灾难的发生;镇政府要配合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在评估、恢复重建等工作。对事故情况不明或抢险救援为结束时,要做好续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