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涉企检查备案制度

时间:2022-12-08 10:53:00

物价局涉企检查备案制度

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坚决杜绝以执法服务为名,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更好地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学昆山、赶太仓、超丹阳"的目标,促进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对企业检查实行备案制度。

一、涉企检查备案制度是指物价检查所在依法对企业进行检查时,须事先向局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提出报告,经批准后向市纪委监察局作出备案的制度。

二、涉企检查备案制度的范围:对*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企业进行检查时均实行备案制度。

三、涉企检查备案的内容:检查的对象、内容、政策依据、时间等。

四、涉企检查备案以书面形式报局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未经备案擅自进行检查、收费的,按失职追究制度,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五、按信访大格局要求或市领导交办的,对群众举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必须立即到现场调查取证的,可先口头请示局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人,事后补办有关报备手续。

六、检查小组要在报备内容范围内进行检查,并做好备案记录,包括带队领导、人员组成、检查时间、内容、发现的问题等。如因乱检查被企业有效投诉,将追究有关直接责任人和带队领导的责任。

七、检查组在涉企检查中应防止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不得随意打扰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企业所属部门能完成的检查,不得要求企业领导出面接待。

八、除群众举报外,原则上一年内对企业的检查不得超过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