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师师德规范制度

时间:2022-10-20 10:52:00

初中教师师德规范制度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发扬奉献精神(政治方面)。

1、积极参加学校的政治学习,不迟到,不早退。

2、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3、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反对无组织无纪律的自由化。

4、热爱和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发扬奉献精神。

(二)热爱学校、关心集体,谦虚谨慎,团结协作,遵纪守法,作风正派(思想方面)。

1、热爱学校,爱护学校荣誉,关心学校发展,不说有害学校的话,不做有损集体的事。

2、谦虚谨慎,团结协作,互相帮助,维护同事的名誉。

3、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不做违法乱纪的事。

4、作风正派,不拉小集团,不挑拨是非,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遵守作息时间和工作纪律制度,每天晚上十点半钟前必须回校、回家,有事有病必须履行请假手续,不请霸王假。

(三)衣着整洁、大方,举止端庄,语言文明,礼貌待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生活方面)。

1、衣着高雅大方,举止端庄。男教师不留长发,行课期间不只穿短裤和背心;女教师不穿紧身衣裤,不浓妆艳抹,上课期间不穿拖鞋,上课不抽烟。

2、语言文明,礼貌待人,不打架骂人。对同志,对学生及其家长态度和蔼。

3、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4、上课期间不酗酒。

5、不参与或变相。

(四)面向全体学生,热爱、尊重、了解和严格要求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保护学生身心健康(德育工作方面)。

1、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既严格要求学生,又尊重学生人格,不歧视差生。

2、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不粗暴训斥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3、经常了解学生情况,针对学生实际,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4、通过家访或其它方式,经常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共同配合教育学生。

(五)不断提高科学文化和教育教学理论水平,钻研业务精益求精,实事求是,勇于探索(业务能力方面)。

1、坚持自学,更新知识,不断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

2、积极、主动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提高教学、教研水平。

3、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质量。

4、消除门户之见,同事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5、坚持教学相长,自觉向学生学习,提高业务能力。

(六)坚持“教学六认真”,尽职尽责,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方面)。

1、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尽心尽职,自觉做好教学的各个环节,坚持“六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2、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培养优生,提高差生,因人因材施教,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保证学生学有所得。

3、在进行知识传授的同时,全面发展学生的能力和智力。

4、积极组织开展课外活动和兴趣小组,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