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2-06-08 02:20:00

农业局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全会精神,切实做好我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一步改善我区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提高综合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是农业最基础的任务,因此,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今冬明春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抓住今冬明春有利时机,采取得力措施,集中力量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今冬明春我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指导思想是: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防洪保安能力,夯实农村水利基础为重点,与灾后水利设施恢复重建相结合,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带动农田水利建设全面开展,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要任务是:彻底改变**城区东北区域泄洪不畅、易涝易淹局面,改善农田灌溉面积5000亩,解决1.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9.6平方公里。

二、工作重点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突出抓好以下五大类重点工程建设。一是防洪除涝工程,全力抓好**城区东排洪渠改线工程建设。二是“平安工程”,以八里桥、黎明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为重点,稳步推进我区病险水库治理和震损水库修复。三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紧紧抓住中省加大投资力度的机遇,科学规划,积极争取,精心实施,确保解决农村1.5万人的安全饮水任务按期完成。四是“生态工程”建设,继续抓好丹江口及上游库区水土保持工程汉台区洪沟河项目的实施,不断扩大北部丘陵区水保生态经济林带的覆盖范围,改善项目区9.6平方公里的水保生态环境。五是抓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进一步改善移民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三、主要措施

(一)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目前,中省项目是我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主要来源,各有关部门要以中省加大农村水利投入为契机,积极做好项目争取、选点、规划和实施工作,创建典型示范工程,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二)充分发动群众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民投工投劳是关键。要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一事一议”程序,本着“自愿互利,注重实效,控制标准,严格规范”的原则,引导农民对直接受益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等项目投工投劳,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发展。

(三)强化建管,确保建设质量。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造福人民、服务社会的民心工程,必须把工程质量摆在首位,强化质量,严把工程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关。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要加强检查指导和技术服务,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受益一处。

(四)加强领导,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深入持久地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本保障,今冬明春年我区水利建设投资大、任务重、困难多,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及早动手,精心部署,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确保今冬明春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