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巡查工作制度二

时间:2022-01-17 04:25:00

市统计局巡查工作制度二

第一条为了加强统计系统内部的自我检查、自我监督,完善统计系统内部管理以及对市级有关部门的统计检查与监督,保障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及时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执法检查规定》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巡查对象:

各区、县(市)、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统计局,市级各有关部门。

第三条巡查内容:

(一)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情况,市委、市政府有关统计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二)国家统计制度和地方统计制度的执行情况,组织和实施国家周期性普查项目的情况;

(三)检查和评估主要统计数据质量;

(四)统计行业作风建设情况;

(五)各区、县(市)统计事业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六)统计基础建设情况;

(七)杭州市统计局部署的其他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

巡查的具体内容根据当年全市统计工作的重点和巡查对象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第四条巡查方法:

既可以是包括以上所列内容的综合性巡查,也可以是针对其中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的专项巡查;既可以是单独进行的巡查,也可以是和统计执法大检查联合进行的巡查。

第五条杭州市统计局每年抽取三分之一左右的区、县(市)统计局和若干个部门进行巡查。

第六条巡查工作按计划进行。巡查工作计划列明下列内容:

(一)巡查对象;

(二)巡查时间;

(三)巡查工作任务。

巡查工作计划须经杭州市统计局党组批准。

第七条巡查组组长由杭州市统计局党组指定,巡查前要根据巡查工作计划制定巡查工作方案。巡查组组成人员根据巡查工作任务从杭州市统计局或区、县(市)统计部门中选调。巡查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坚持原则,严格自律,认真按要求履行职责,保守秘密。

第八条巡查可运用多种工作方式:

(一)听取巡查对象的全面工作汇报或专题汇报;

(二)召开巡查工作动员大会;

(三)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

(四)与被巡查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个别谈话;

(五)查阅有关帐表及相关的文件、资料等;

(六)对区、县(市)抽取不少于两个乡镇或街道以及若干家企业,对市级有关部门抽取若干个下属单位进行统计稽查。

第九条巡查组在巡查工作中,应当虚心听取巡查对象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第十条巡查组执行巡查工作计划范围内的任务,不干涉巡查对象的正常工作。

第十一条巡查工作结束时,巡查组应当与巡查对象领导班子交换意见,沟通有关情况,并将巡查工作情况、问题和建议通报当地政府。

第十二条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由杭州市统计局责令巡查对象整改,严重的进行通报批评。整改对象应将整改情况向杭州市统计局写出书面报告。

巡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案件线索,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执法检查规定》依法立案查处。

杭州市统计局认为必要时,可将巡查报告抄送市、区、县(市)政府或有关部门。

第十三条实行巡查工作责任制。巡查组必须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深入细致,如实反映巡查情况,并对巡查报告负责。

第十四条巡查对象和有关工作人员,有权对巡查组或巡查组成员违反本办法的行为,向杭州市统计局党组或纪检、监察部门举报。受理机关应当核实处理。

第十五条杭州市统计局设立巡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巡查工作的日常事务由杭州市统计局法规处负责。

第十六条本办法自2006年1月1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