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工作职责

时间:2022-09-17 09:46:00

环保局工作职责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市环境保护局是市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标准。

<二>、制定全市环境保护规划和计划,参与制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国土开发整治规划、区域经济开发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以及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审核城市总体规划中的环境保护内容;管理全市环境统计和环境信息工作,组织编报全市环境质量报告书,全市环境状况公报。

<三>、负责对全市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保护工作,统一监督管理全市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物、有毒化学品、核辐射、放辐射物以及机动车等污染防治工作;调查处理环境污染事故,协调处理污染纠纷。

<四>、组织和监督全市开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的贯彻实施,依照法律法规的权限审批开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组织和监督排污申报登记和排污许可证的实施;提出并监督市级污染源限期治理工作;组织实施环境目标责任制,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

<五>、监督管理全市自然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监督检查生物多样性与野生动植物、湿地环境保护工作;指导生态农业建设和生态示范建设工作;监督检查对生态有影响的资源开发活动。

<六>、负责全市环境监测工作;指导市级环境监测网络的管理工作。

<七>、负责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八>、负责全市环境保护系统外事管理工作;组织本市环境保护的对外交流和合作工作;组织协调环境保护资金引进和项目管理工作。

<九>、指导和协调全市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普及环境科学和环境法律知识。

<十>、承办市人民政府和省环境保护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其主要职责

根据上述职责,市环保局设六个科室。

(一)办公室(挂人事科牌子)

1、协助局领导组织协调机关日常工作。

2、负责拟定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年度计划,组织承办重要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内外宾的接待工作。

3、负责局机关并指导直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劳资、职称、考核、业务培训工作;负责局机关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项工作。

4、负责文秘档案、保密、保卫、信访、督办、基建、后勤、机关财务管理等工作;负责史志编纂工作。

5、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和政行风建设工作。

6、负责拟定局机关规章制度,并督促实施。

7、监督管理局机关与直属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环境保护基本建设投资和环境保护污染治理投资计划与市级排污费使用;监督检查环境保护基本建设与环境保护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

8、组织市政府与我局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执行管理与考核,实施系统内目标管理与考核工作。

9、负责市人民政府环保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0、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污染控制科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环境污染防治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组织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工作。

2、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环境保护规划、污染防治规划和计划,拟定并组织实施淮河流域蚌埠段水污染防治规划,组织编制环境功能区划。

3、负责对有毒化学品以及机动车污染的监督与管理。

4、负责市政府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的管理和实施。

5、组织实施全市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排污许可证、污染源限期治理和达标排放工作,负责落实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转移初审等环境管理制度。

6、组织实施企业环境行为评价工作。指导全市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

7、负责全市环境统计和环境信息工作,组织全市环境状况公报。

8、组织调查处理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9、负责全市环境监测管理和环境监测网络的管理工作。

10、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监督管理(自然生态)科

1、贯彻执行并监督实施国家关于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自然生态保护和放辐射环境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规章、标准。

2、负责开发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和环评资质审查工作,指导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编制并检查建设项目“三同时”的执行情况;负责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报批)的日常工作。

3、参与拟定和审核与环境保护有关的经济、技术、资源配置和产业政策,以及城市和乡镇总体规划。

4、负责环境保护领域的国际合作;负责环境保护外资项目的引进。

5、负责拟定市自然生态保护的政策和规定;组织自然保护区规划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的实施;监督自然资源开发活动中的环境保护工作;指导和监督生态破坏的恢复、整治和湿地环境保护工作;指导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负责全市生态示范建设和生态农业建设;提出新建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议和新建各类市级自然保护区的审批建议;监督管理省、市级自然保护区。

6、负责核辐射、放辐射环境的监督与管理。

7、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宣传教育(法规)科

1、负责承担全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任务,宣传和普及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环保法律、法规和环境科学知识,开展环境文化建设。

2、贯彻落实《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拟定和组织实施全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规划、计划,推动公众和非政府组织参与环境保护。

3、归口管理环境新闻报道工作,组织新闻记者(单位)开展环境宣传和舆论监督活动。

4、承担在职干部继续教育及专业岗位培训和法律法规培训工作。

5、牵头实施各类绿色环保创建、评比工作。

6、负责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审查与移送,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组织开展全市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工作。

7、研究拟定环境保护地方性规范性文件,指导县区环境宣教和环境法制工作。

8、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纪检组

市环保局纪检组接受市纪委和市环保局党组的双重领导,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和行政监察工作,指导全市环境保护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

2、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规党纪。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3、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上报有关纪检监察工作的指示、决定。

4、抓好反腐败工作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5、受理信访举报,查处违纪案件,负责组织实施对局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6、指导检查行业纠风工作,积极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7、督促环保目标责任制的落实,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六)机关党委

1、组织实施上级党组织和局党组关于党的工作的指示、决定,提出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建设规划,领导所属党组织搞好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做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2、指导所属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负责对局属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行检查、监督和管理。

3、负责所属党组织的成立、撤销等机构管理工作,负责选举换届的审查审批工作。

4、负责各支部的纪律检查工作,审查和办理所属党员的违纪案件。

5、领导并指导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的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

6、组织实施全局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7、做好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各项服务工作和局属单位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考核工作。

8、承办上级党委和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