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中介管理制度

时间:2022-09-03 06:47:00

运输中介管理制度

第一条为加强道路货物运输、货物运输中介信息服务业管理,维护货物运输市场秩序,保障货物运输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和交通部《道路货物运输服务业管理办法》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在本市行政辖区内从事货物运输、货物运输中介信息服务的经营者必须遵守本办法。

货物运输是指受他人委托,为他人代办运输,代提、、代运货物服务的业务。

货运中介信息服务是指提供车、货信息,代车方组货、代货方配车等服务的业务。

第三条**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负责实施本办法。各区县(自治县、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负责本行政辖区内货运及货运中介信息服务业的日常管理。

第四条对货运、货运中介信息服务业实行统一管理、多家经营、协调发展、适度调控的管理原则。

第五条从事货运、货运中介信息服务的经营企业,应当进入建立的货物运输交易市场内经营。

第六条从事货运、货运中介信息服务,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须掌握与道路运输业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基本业务知识;

(二)流动资金不少于5万元,事故赔偿保证金不少于5万元;

(三)固定的办公场所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在货物运输交易市场内经营的应租有固定办公场所;

(四)制定有经营管理的规章制度;

(五)有明确的组货配载方向和一定的配载业务;有计算机信息管理人员及管理能力。

第七条办理开业手续程序:

(一)向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申请,并提供开业条件的证明材料和有关手续;

(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按照行业发展规划和开业条件审查,对符合规划和条件的,在规定时间内颁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不符合规划或条件的,书面回复申请人;

(三)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

(四)领取经营必需的各种单证和票据。

办理前款规定的手续后方可经营。

开办中外合资、合作、外商独资经营的货运、货运中介信息服务的企业,按国家规定报批。

第八条本办法实施前已开展货运、货运中介信息服务经营活动的企业,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按本办法规定条件对其进行审查,不符合开业条件的,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开业条件的,依法禁止其继续经营。

第九条货运、货运中介信息服务经营者及货物承运方应履行下列规定:

(一)按规定使用《**市公路运输货运统一发票》或《全国联运行业统一发票》等道路运输单证;

(二)提供的货运信息应真实可靠,因货运信息虚假车辆空驶、货物延滞造成的经济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三)不得欺行霸市、垄断货源、私下转让运输单证;

(四)不得将受理的货运业务交给无经营资格者承运,不得将受理的特种货物交给无特种货物运输资格者承运;

(五)为车辆配载货物,应当验明承运人、货运车辆的合法的运输资格、运输证件,承运车辆必须符合技术要求;

(六)将配载货物的种类、重量、运输要求、运输路线、运输时限等准确告诉承运人;

(七)按车辆标记吨位配载货物,并不得超高、超宽、超长,不得混装危险货物;

(八)签订跨省、市配载业务合同(协议)后,货物承运方应当由向驻货物运输交易市场的运政管理机构领取其签发的《**市道路货物运输统一行车路单》,并随车携带;

(九)发生货物运输质量责任事故,按交通部《汽车货物运输规则》的规定赔偿;

(十)优先发运政府指令性运输任务和抢险救灾物资。

第十条货运、货运中介信息服务经营者在媒体上货物运输宣传广告,应经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审核。虚假货物运输广告、或以其他形式扰乱货运市场的,依法查处。

第十一条货运、货运中介信息服务业户应按国家规定向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缴纳公路运输管理费,并按规定及时向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报送统计资料。

第十二条货运、货运中介信息服务经营者应按规定接受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年度审验。

其经营资质发生变化已不具备开业条件的,依法注销、违法违章经营屡犯不改的,依法责令整改。

第十三条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行为,由道理运输管理机构按照《**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和交通部的有关规定处罚。

第十四条货运、货运中介信息服务经营者被责令停业整改,应将其受理的货物运输业务交由其他经营者代为处理。

第十五条从事联运服务的经营者在受理道路货物运输业务时应遵守本办法。

第十六条本办法由**市交通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本办法自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