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资料保管细则

时间:2022-09-03 09:36:00

档案资料保管细则

档案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历史的真实记录,为了完好地保存和有效地利用档案,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特制订本制度:

一、积极改善库房条件,完善档案保管措施,以延长档案寿命。

二、档案橱架要排列有序,橱内档案以全宗为单位按进馆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建立档案存放地点索引和全宗卷。

三、严禁在档案馆库内吸烟和存放易燃物品及其他杂物、搞好卫生,认真做好防火、防破坏、防潮、防霉、防阳光、防虫、防尘工作。

四、在任何情况下,凡丢失档案、破坏档案或火灾、水灾等事故损毁档案等,都要严格追究责任,查明原因,对已破坏的档案要及时采取修复、治理措施,如消毒、灭鼠、恢复纸张的机械强度、恢复字迹等,做到以防为主,防治结合。

档案库房管理工作人员要熟悉馆藏情况,对档案要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失真模糊的文件要及时进行修复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