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保密细则

时间:2022-09-03 09:32:00

档案保密细则

为确保档案安全,避免发生档案内容失密、泄密现象,特制订保密制度:

一、禁止无关人员擅自进入档案库房,非本馆工作人员因特殊情况需要进入库房,必须经馆长批准后,方可进入,并有库房管理人员陪同。

二、凡本馆工作人员不得超越职责范围,私自为他人查阅、摘抄、复印、拍摄档案文件;不得在任何场合与任何无关人员谈论馆藏未开放档案的内容。

三、凡本馆工作人员未经允许,不得向无关人员透露馆藏档案资料的存放情况。

四、本馆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摘抄、复制、拍摄的档案材料,凡使用完毕需要作废的,必须亲自及时的予以销毁,不得乱放、带出馆外或做废纸变卖,禁止将档案内容抄于个人笔记本上。

五、利用涉密档案,要严格审批手续,控制使用,不得擅自开放或扩大利用范围。

六、经过鉴定,需要销毁的档案材料经领导批准,方可销毁,不得做废纸出卖或做其它用途。

七、档案工作人员变动时,要认真办理交接手续,离职后不得泄露党和国家机密。

八、凡本馆工作人员均有责任,有权利和一切危及馆藏档案资料秘密的言论、行为做坚决斗争。对维护档案保密做出贡献的人员,酌情予以表彰奖励。

九、凡违犯《档案法》、《保密法》或本馆有关档案保密规定的人员,本馆将视其情节轻重予以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