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企地共建安全社区工作领导组职责及工作制度

时间:2022-01-04 09:29:00

7、企地共建安全社区工作领导组职责及工作制度

7、企地共建安全社区工作领导组职责

1、携手共建安全社区,建立统一领导,共治共建,共保平安、共同发展的维护企业内部和周边良好社会治安秩序的有效机制。

2、协助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国有企业的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因地制宜地开展企业内部和周边治安的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维护国有企业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3、配合有关部门清除国有大中型企业周边的"五小企业",规范废旧物品收购站,坚决制止盗抢企业物资的现象。

4、做好本单位稳定和治安保卫工作,做好下岗、破产、分流职工的安置和思想工作,组织开展企业内部和企地之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化解和妥善处理各类矛盾。

5、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教育和扶持企业周边群众发展生产,走合法致富之路。

企地共建安全社区工作制度

1、企地共建安全社区大事互通情报制度

⑴企地共建安全社区活动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为使企业及地方政府各机构、部门间能密切配合,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特制定本项制度。

⑵企业的综治机构、防范队伍、综治措施落实情况等事项要以书面形式报街道综治办。

⑶企业要建立突发事件处置方案,并同时报街道综治办。

⑷企业经营过程中涉及职工利益、有可能在职工中产生抵触情绪的重大决策,实施前要报街道综治办,做到心中有数,及早制定预案。

⑸对企业周边存在的治安问题,企业综治部门同街道综治部门要定期摸排,对那些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给企业造成经常性损失的问题要及时上报。

⑹对企业周边存在的治安问题,凡是区级部门能够解决的,由区综治委协调统一解决并通报结果;凡是超越职权范围的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以保证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向企业通报处理结果。

⑺企业开展企地共建安全社区的重大举措和进展情况要每月报街道综治办。区企地共建领导组和街道在企地共建活动中的新政策、新要求,要及时向各企业通报。

⑻企地共建活动成员单位之间在工作中要相互配合,协调一致。

2、企地共建安全社区定期研究走访制度

⑴企地共建安全社区活动中,企地之间要在大事互通的基础上每季举行一次联席会议,并且进行双向走访,保证底数清,情况明。

⑵对共建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上级综治办并予以研究解决。

⑶单位领导了解共建工作情况,并做好工作记录。

⑷对共建单位调查走访要有针对性,针对问题研究解决,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⑸对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要本着认真、负责的原则,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和意见。

3、企地共建安全社区联合巡逻防范制度

⑴派出所在企地共建安全社区活动中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帮助企业建立内部防范机制。协助企业建立、整顿治保组织、民调组织、护厂队伍等防范组织。

⑵派出所要在业务上对企业防范队伍给予指导,提高其素质,增强企业自我防范能力。

⑶重点企业派出所要指定专门的责任民警定期联合巡逻。

⑷联合巡逻中要对重点地区加强巡逻密度,提高巡逻防范效果。

⑸派出所和企业定期召开治安形势分析会,共同研究企业内部及周边的治安问题,商讨解决办法。

⑹联合巡逻由派出所民警带队,佩戴统一袖标。

⑺加强对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口的注意程度,积极预防犯罪。

4、企地共建安全社区年终检查考核制度

⑴企地共建安全社区活动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街道综治委要对辖区共建单位进行年终检查考核。

⑵年终考核标准以《阳泉市城区企地共建安全社区活动目标责任制》规定的内容为主。具体要求是:

①达到了"一建立、三减少、五个无"。

②是否建立创建机制,做到有组织、有规划、有方案。

③是否建立内部防范机制,有治保会、民调会、护厂队。

④各项制度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

⑤是否建立了治安联防机制,是否实行了治安巡逻联勤、重点人口联帮、外来人口联管和社区普法联教。

⑶企地共建安全社区活动的年终检查考核可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年验收结合在一起,也可以作为专门的一项工作单独考核。

⑷企地共建工作半年、一年检查一次,年终总考评,检查考核后要写出情况通报,对成效显著的共建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差的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