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两委选举动员讲话

时间:2022-05-08 03:31:00

乡镇街道两委选举动员讲话

同志们:

现在,我们在这里召开农村两委会换届选举动员会议,主要的任务就是安排部署当前的两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刚才*书记宣读了我们**街道关于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意见,对换届的目标、任务、程序、要求等都讲的很明确,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这次两委会换届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二、要精心准备,牢牢把握好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动权

参与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同志都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工作实。一是要吃透上级精神。刚才,*书记宣读的关于换届选举的安排意见,大家要结合本村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思考研究,对文件中关于换届班子的结构、年龄要求、程序规定、目标要求等,都要做到胸中有数、烂熟于心。二是要搞好调查摸底。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及驻村指导组要对当前村两委会班子情况,对可能参与竞选的对象的人品、工作能力怎样,都要吃透、摸清,心中有数,了如指掌。对村子的宗族势力、各种矛盾、派别、各种症结也要吃透。对一些成事和败事的骨干分子和一些新动向也要吃透、要认真研究分析掌握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动权。三是要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和舆论导向,让群众家喻户晓、人人参与,正确认识和行使自己的**权利,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要通过宣传,弘扬正气,压制邪气,为两委会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要准确把握对当前两委会换届形势的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农村两委会换届选举,是今年后几个月全区的一项中心工作,也是我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今后几个月的重点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本届农村两委会任期已满,这项工作从中央、省、市、区都已作了安排部署,前段时间,大家都全力忙于奥运安保和维稳信访工作,这项工作我们没有及时安排,现在随着奥运会的结束,当前换届工作在全区相继都已经展开,我们街办前面经过认真准备,今天在这里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换届工作,标志着我们**街道的农村两委会换届工作拉开了帷幕。支部换届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村委会换届是基层**政权建设的基础。人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未来三年能不能实现稳定、实现和谐,关键就要靠这次两委会换届选举。选一个好班子,今后三年的工作就会顺畅,选一个弱班子,就会影响未来三年的发展,所以,这次换届是关乎我们**未来三年发展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大家要高度重视这项换届工作,把今天会议的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要严格把关,选好配强农村"两委会"班子

选好配强班子是两委会换届选举的目的。这次换届,按照中央、省、市、区委的要求,在推荐农村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上要有所突破,对于班子人选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都有一定的要求,同时对候选人的条件都比较明确,这些标准和条件就是我们在工作中应该把握的原则,背离了这些原则,选好配强班子就是一句空话。要通过换届使选出的班子品德要好,能力要强。特别是通过换届,要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高、有大局意识、工作能力强,能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群众,威信较高的同志选进村两委会班子,提高班子的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些不仅是各级党委对这次换届的要求,更重要的我们当前工作现实需要。

四、要严格程序,依法选举

两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性强,程序严格,群众关注度高,因此,这次换届工作总体上要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一定要把细节问题做好,要做到万无一失。只有把程序上、细节上的问题做好了,才能选出大多数人都同意的人,才能把符合条件的人选出来,我们才能确保稳定,就不怕个别人来上访、告状。选举结果的合法性,决定于人选合法和程序合法。人选合法、程序合法,选举结果才会合法。所以,一定要把工作做细,确保不出现问题。

五、要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街办成立了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同时我们还成立了22个驻村指导组,具体负责指导各村的两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希望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驻村指导组要高度关注,正确对待,从现在起要将两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夯实责任,认真实施。

二是充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选举工作。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引导和保障广大村民依法行使**权利,抵制各种违法行为;教育群众正确对待这次选举,要掌握村情,认真分析吃透底子,积极化解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把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要统一起来,防止一切消极因素的干扰。

四是要依法查处选举中的违法行为。这次换届从上到下风比较硬,各级都比较重视,对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买卖、伪造选票等违法手段破坏选举或者妨碍选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要根据情节轻重及时给予查处;情节较轻的进行批评教育;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对以选举和宗教名义从事非法活动和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予以打击。

同志们,这次农村两委会换届时间紧、任务重,较以前几届有所不同。党的*召开之后,中央至地方高度重视班子执政能力建设,对这次换届要求高,希望大家要按照要求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圆满完成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