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国土系统信息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09 03:29:00

局长在国土系统信息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召开的,会议内容主要是对如何加强我局信息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面我主要讲十个字:宗旨、内容、稿源、稿费、要求。

一、宗旨

《国土资源简报》是县国土资源局主管的机关内部政务信息刊物,是指导和反映本系统工作的重要工具。本刊以贯彻落实省市国土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及局党委各项工作为重点,选登本系统干部职工调研报告、工作经验交流、建议和信息。《国土资源简报》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要喉舌;是反映群众呼声的主要桥梁;是宣传国土资源的重要载体;是了解信息,掌握精神,学习交流的重要窗口;是我们信息员做好国土信息工作、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者必读刊物。所以办好《国土资源简报》至关重要,需要引起大家足够重视、尽心尽责办好。

二、内容

为了发挥《国土资源简报》的重要作用,增强信息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提升《国土资源简报》决策参考功能。主要刊发以下内容:

(一)领导讲话

主要是局领导班子讲话、批示、指示,上级领导讲话摘要。

(二)工作部署

根据省市国土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一个时期工作安排,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局领导作出重要工作部署内容为主。

(三)调研报告

各乡镇的创新性工作思路,典型性工作经验等。要求来稿紧扣主题、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有理有据;突出特色、重点明确。字数一般控制在2000-3000字左右。

(四)经验交流

主要反映乡镇在经济建设中(特别是国土系统管理工作)的重要情况、动态、特色工作及阶段性成效等。

(五)政策法规

主要是上级部门新的政策和法规、各乡镇对执行政策法规好的做法、依法行政方面好的经验等。

(六)情况反映(简讯)

主要刊登各乡镇完成阶段性工作情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地质灾害的通报要在征得县局分管领导同意才可以向外。

三、稿源

今天开会的是局《国土资源简报》的信息员,是信息报送的骨干力量,但是本系统干部、职工都可以参加信息报送工作,并可以享受相应的稿费。

四、稿费

在《国土资源简报》上刊发的调研报告类文章每篇稿费100元,简讯类稿件每则20元。

五、要求

(一)快。信息工作,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快,对上级的决策理解反映要快、撰写要快、报送要快。

(二)高。在政治认识上要有高明之见、高人一筹,与众不同。

(三)透。要吃透上级精神实质,不能一知半解、情况没搞清楚,就认为懂了。要做到五个善于。一是善于学习;二是善于思考;三是善于总结;四是善于感悟;五是善于提升、积累。

(四)勤。就是要做到脚、手、口三勤。脚勤就是要多到实地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手勤就是要多动笔、动脑;口勤就是要多问,多向掌握实情的人问,把事情问清楚、不能只知道个大概。

(五)实。信息报送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所反映的内容要真实。要重点如实反映好的做法、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国土管理工作新成果、新成就等。

最后,希望这次信息工作会议以后,各位信息员立即行动起来,对各自乡镇的工作进行一次梳理,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局办公室,以便在《国土资源简报》上刊登推广,同时也使我局信息工作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