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员在冬训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03-21 01:39:00

乡镇党员在冬训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根据省、市、县统一部署,经党委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镇20年度党员干部冬训工作会议。参加这次冬训的有:全体镇机关干部、村场、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南北工业园区党委、工业党总支部分党组织负责人、全体大学生村官。今天冬训工作会议有三项议程,一是冬训动员报告;二是杨书记作专题辅导讲话;三是朱书记作党建辅导报告。下面,我就做好今年冬训工作,着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做好冬训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搞好今年的冬训,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我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一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县委出台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打造学习型干部队伍的要求,同时还提出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创建举措,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冬训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利用这一载体,创新学习制度,健全学习机制,营造学习环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基层党员干部,发挥其在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和打造学习型基层干部队伍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作用。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坚持把科学理论武装放在首位,把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切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

(二)搞好今年的冬训,是我镇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和实现“五年翻两番”奋斗目标的现实需要。2010年是我镇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决胜之年。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后金融危机时期的新变化,如何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确保我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刚刚召开的县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做好新一年工作应对各种挑战,必须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的主旋律,坚持把转型升级、创新突破作为加快发展的追求和动力,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我们要充分利用党员干部冬训这一契机,立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的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县委扩大会议精神,努力把全镇上下特别是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县委的战略决策和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创新突破”的具体实践上来,有针对性地解决全面小康进程中的突出问题,努力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三)搞好今年的冬训,是扎实推进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抓手。当前,全镇各基层党组织正在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各单位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冬训工作有机结合,把冬训作为拓展学习领域,巩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全镇党员干部是学习实践活动和冬训的教育对象,是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力量,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程度,直接关系到科学发展观在基层的贯彻水平和活动实效,直接关系到新一轮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因此,搞好冬训工作,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科学发展观在党员干部中的宣传普及,有利于巩固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成效,有利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贯彻落实到基层、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一线,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成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形象工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工程,更好地推动我镇跨越发展、科学发展、转型发展。

(四)搞好今年的冬训,是探索农村党员干部更新理念、提升能力、强基固本、促进发展的有效形式。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农村改革发展的镇情,围绕提高冬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农村党员冬训工作新举措,采用统分结合的方法化解“人员难组织”的矛盾;变通冬训方式化解“人难找”困惑;采用讲师团菜单式宣讲化解“课难开”的冲突;采用典型引路、现场观摩、文艺演出等形式化解“课难讲”的困难。实践告诉我们,这些举措是行之有效的,是适应党员干部需要的。但是冬训工作是一项需要不断创新的工作,我们要认真总结借鉴过去的经验,继续在丰富冬训内容、创新冬训形式、提升冬训实效上进行新的探索,努力把今年的冬训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使冬训成为更新理念、提升能力、强基固本、促进发展的思想引擎。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统领冬训工作

2009年度的冬训从今天的动员会议开始,到元月底前结束,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大家要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紧密联系当前全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农村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通过扎实有效的集中学习教育,进一步动员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以高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满怀信心地投身于农村改革与发展,为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贡献力量。具体地讲,要着重围绕以下五个专题开展教育:

1、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向广大党员干部讲清楚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讲清楚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讲清楚全会《决定》提出的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讲清楚县委出台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通过教育培训,帮助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行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开创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2、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委扩大会议精神,推动镇域经济崛起。要向广大党员干部讲清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的新要求;讲清楚县、镇今年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具体部署;讲清楚我镇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主体发展方向,以及加快项目建设突破,全面推进工业集聚转型、高效有机农业发展、城镇化和园区建设、社会统筹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举措;讲请楚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推进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通过教育培训,帮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推进镇域经济崛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使广大党员干部以争先进位、创新突破的精神,为推进全镇城乡统筹发展作贡献。

3、回顾总结60周年辉煌成就,精心谋划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要向农村广大党员干部讲清楚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经验启示,讲清楚当前我镇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以及现阶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特征,讲清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把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贯穿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始终,发挥党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等新举措;讲清楚县委县政府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工作部署。通过教育培训,帮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加快建立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现实意义,全面把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为首要任务,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各项事业。

4、以改革创新举措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进性作用。要向农村广大党员干部讲清楚“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战略意义;讲清楚扎实推进“强基工程”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重大作用;讲清楚全县做好“‘越冬迎春•党群组织在你身边’联系帮扶返乡农民工”、“感动荷乡•十佳共产党员选树学”、“携手1+1、共建新农村”等主题实践活动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义和成效;讲清楚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通过教育培训,帮助农村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村干部的历史责任感,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抓好基层夯实基础,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保持先进性。

5、深入学习宣传科学发展观,有力促进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要向农村广大党员干部讲清楚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讲清楚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鲜明主题和工作举措,讲清楚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新要求。通过教育培训,帮助农村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密联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实践,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推动科学发展观在城乡基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取信于民,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今年冬训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时值年终岁末,农村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冬训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把冬训摆上工作日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务求抓出成效。

1、明确冬训三项要求。市、县对冬训的教育时间、教育对象、教育内容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要求。一是冬训时间要保证。全镇冬训工作从今天开始,于元月底前全部结束。各单位要按照党委的总体安排,靠前指挥,超前谋划,面上的冬训时间安排不少于三天。二是重点对象要保证。今年冬训以村组以上党员干部,镇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本地种植、养殖大户党员为教育培训对象。要依据分类指导的原则,抓好重点对象群体,即对村组党员干部要在提升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本领上下功夫;对非公经济的党员干部要在推进企业发展、促进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上下功夫;对社区党员干部要在强化党员意识、优化服务功能上下功夫;对机关党员干部要在争先创优、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同时要采取网上党课、群发短信和上门送书等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流动外出党员的教育培训,并做好“漏训”、“缺训”党员的补课工作,确保参训率不低于90%。三是规定专题要保证。在冬训中,各单位对市、县规定的冬训专题,必须不折不扣安排好集中宣讲,同时也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开展一些有特色、有亮点的宣讲活动,今年冬训期间市、县里将组织“创业创新、争先进位”冬训典型宣讲团,赴基层进行宣讲,并制作成光盘发放,各基层单位要统筹安排,并在法律、科普以及双带典型等方面进行专题宣讲。

2、突出四个重点环节。一是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准确把握当前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认真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摸员、干部的新期待新要求,在此基础上制定好冬训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方案,明确主要内容和总体要求。二是认真开展集中学习。采取统分结合形式,通过举办报告会、辅导讲座等方式,组织好骨干党员干部的集中培训,普通党员干部可以分片进行培训。三是认真开展分组讨论。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重点结合当前形势和目标任务,分析去年工作,谋划今年工作,为发展进一步激励斗志、靠实目标、理清思路。四是认真解决实际问题。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在提高冬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不但要完成统一思想认识的任务,也要努力帮助解决一两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可以适当安排党员干部集中走访慰问和扶贫帮困送温暖等活动。

3、处理好四个方面关系。一是处理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规定动作”不走样、不打折扣,“自选动作”要围绕冬训的难点和重点,如提高党员的参训率、培训实效、冬训吸引力等方面进行突破和创新,要体现本地亮点、特色。二是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对以往冬训中好的经验要善于总结,并针对党员干部群众的需求,不断探索农村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新路子,在坚持传统形式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三是处理好抓重点和抓一般的关系。在抓好重点对象学习培训时,对一般党员干部要采取灵活机动的培训补训,特别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路途遥远的党员和新经济组织党员,运用支部党员活动室、远程网络和开办微型党课等形式,以及春节集中返乡时节,及时做好这类党员干部的学习补训工作。四是处理好教育和活动的关系。搞好活动是为冬训服务的,是冬训辅助性学习,要以集中授课为主,不能以活动冲淡集中授课,更不能代替授课。

4、活化冬训教育载体。为配合搞好今年冬训工作,要及早谋划冬训形式和载体,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组织讲师团深入基层开展送课服务,为农村党员干部提供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科学发展观的宣讲;二是根据冬训主题,并结合新农村建设、文明新风尚等题材,要编排一些生动的文娱节目,以“文艺大蓬车”的形式,深入到村居巡演。三是组织编印《2009年度农村冬训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简明辅导读本》。该书围绕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四中全会过程中需要掌握的基本理论观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把理论大众化、本土化,是很好的冬训辅导材料。同时,各镇要结合实际,运用典型巡讲、参观考察、图片展览、电化教学等形式,组建大学生村官进村宣讲,不断提高冬训效果。

5、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一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搞好今年的冬训,关键在领导。各单位支部负责人要把冬训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一把手”要亲自抓,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同志要具体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各单位党(总)支部书记要亲自授课,为广大党员、干部释疑解惑。二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强化冬训的宣传报道,形成舆论强势,做到在报纸上能读到,在电视上能看到,在电台能听到,努力营造冬训工作的良好氛围。我镇将开办冬训简报、在安宜政府网站上开辟冬训专栏,登载各单位冬训动态和经验做法,并向市、县推荐。各单位要把冬训信息报送列入冬训工作的整体内容,安排专门人员做好信息上报。三是加强冬训刚性考核。各单位的冬训方案和实施意见要及时报镇党委宣传科,党委将按照工作分工,切实加强对冬训工作的检查、监督和指导,保质保量完成冬训任务。

同志们,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县委十届八次全会又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更高的目标,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让我们紧密围绕镇党委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团结发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勇争先,努力将冬训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为实现“五年翻两番,建设新安宜”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