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两型城市发展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2-23 08:24:00

建设两型城市发展大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两型城市”是以资本节省和情况友爱为特征的城市发展形状。关于资本型城市来说,建立“两型城市”,是缓解资本约束和情况压力、进步经济增进质量和效益、完成可持续发展的有用路子。安徽省市是典型的煤炭资本型城市。近年来,市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以建立“两型城市”为抓手,积极探究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财产是基本支撑。建立“两型城市”,需求大力发展生态立体农业、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加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奠基财产基本。市遵照“立足煤、延长煤、不唯煤、逾越煤”的构造晋级途径,积极打造华东大型煤电基地;施行七大财产调整复兴规划,提拔优势财产,建立大型配备制造基地和现代煤化工基地;培养新兴财产,发展生态立体农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昌盛特征文明旅行业。

创新是中心要素。建立“两型城市”,重点和难点在于营建区域创新情况,优化要素支撑构造,完成城市发展由资本依靠型向创新驱动型改变。市结合自立创新系统建立,推进煤炭高效率开采及瓦斯综合应用,推进高规范、高产出、大轮回火力集中发电示范点建立,推进煤化工精湛加工及轮回应用,完成中心技能向中心产物和经济优势转化;坚持开放式创新,促进引资与引智相结合,强大高本质人才步队;建立山南高新技能财产园,集聚创新要素;指导和推进企业注重引进消化接收再创新,以加强中心竞争力。

统筹是主要办法。建立“两型城市”,完成可持续发展,必需统筹处置好经济与社会、城市与乡村、人口与情况等关系。市坚持走城(矿)乡发展一体化的路子,以地盘综合整治为抓手,构成功用全、有特征、集约化的城镇系统以及市矿统筹发展系统、掩盖城乡的社会保证系统和民生工程系统,加强城镇综合服务功用;走建立生态宜居城市的路子,开拓新城区,提拔老城区,革新老矿区,完善景色区,构成宜居宜业的综合优势;走开放式发展的路子,参加建立合肥经济圈,扩大皖江城市带示范区效应,进步经济开放度;走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路子,废除体系体例妨碍,促进投资创业,加强发展生机。

变革是强壮动力。建立“两型城市”,必需坚持不懈地走变革之路,激起内涵动力和生机。市加速市场取向变革,发扬市场在资本装备中的基本性效果;深化国有企业变革,支撑和推进企业深化产权变革、规范上市;增强投融资平台建立,创新和拓展投融资渠道;坚持存量用地集约应用与增量用地挂钩机制,推进财产集聚区建立,进步地盘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本应用率,推进节能减排。还,坚持财务指导机制,带动社会本钱参加“两型城市”建立;加速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建立法治县政府、服务县政府和效能县政府;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机制,把“两型城市”建立重点工作归入政绩审核评价系统。

调和是目的追求。市以创立全国绿化榜样城、环保榜样城为契机,建立生态文明,维护生态情况,使绿色发展理念熔铸在城市精神之中,使生态、节省、环保成为广阔市民的一种价值追乞降生活方法;尊敬经济发展规则、社会发展规则和天然规则,改变发展方法,开展低碳经济试点,推进“三废一沉”管治,促进资本节省开拓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坚持推进法治情况、言论监视、用人导向、清廉自律和惩防系统“五位一体”建立,营建清正清廉、团结调和、干事创业的发展情况和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