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建设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2-12 08:59:00

小城镇建设大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是我继年之后,第三次召开全小城镇建设现场会。上午,看了和两个小城镇建设情况。刚才,就小城镇建设工作做了总结和部署。不知道大家看了之后作何感想?从里来讲,我们是感到非常的欣慰,特别是这两个过去条件非常差的,利用短短几年的时间,把城镇化和工业化结合的非常好,较好地诠释了委、政府推进镇城镇建设的内涵,初步实现了城镇建设与工业主导产业发展双赢。我们看到,白音塔拉铁骑王酒业,运作好了上千万的税收不成问题,加上有其他中小项目作支撑,这样的小城镇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小区支撑城镇,今年就敢说两税收入突破1000万元,这恐怕条件好的镇也是望尘莫及。这说明近几年我们在推进城镇化、工业化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这还远不是委、政府所期望的,我们所期望的是,各镇特别是公路沿线的镇,在推进城镇化、工业化中都有所建树。

前不久,自治区在召开了东部盟市经济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把工业化和城镇化作为现代化的“两个轮子”,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多方面对比,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引起了东部各盟市如何更好更快发展的深刻思考。下面,结合落实东部盟市经济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市发展的现实要求,结合奈曼发展的实际,我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化的问题

工业化,是现代化也是县域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从全区范围看,东部与周边地区、与西部的差距,是在近十年快速推进工业化的进程中拉大的。特别是今年以来,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月份,东部盟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增速比全区低6.2个百分点,比西部低13.2个百分点;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全区低1.6个百分点,比西部低4.1个百分点。从东部五盟市看,市工业发展还是最强的,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485亿元,而这个数字,竟然不抵黑吉辽一个主导产业,不到鄂尔多斯市的一半,特别是黑吉辽,拿出一个产业就是过千亿的销售收入。从全市来看,我们近几年尽管在中小项目上有所建树,但由于缺少重大项目带动,我们已经落后了,过去讲,除了开发区、科尔沁区和霍林河之外,我们比不过扎,现在再这么比,恐怕就是借口了。开鲁没什么资源,投资10几亿的湘电产业园也立起来了,年底风电装机要达到60万千瓦,左中风能、太阳能开发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年底并网发电要达到63万千瓦,而我们的风能资源开发起步最早,现在看来,发展最慢;后九星铜业已列入全市重大项目范畴,我们的油母页岩开发、金矿开发才刚刚起步;库伦东蒙水泥三期已经点火运行,我们的蒙东水泥二期到现在也投产不了。相比之下,除了扎之外,我们有很多比较优势,却都没有发挥到极致,就是中小项目,现在我们也不敢说走到全市前列。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带之而来的是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缓慢。月份,主要指标在全市排位仍然在后两位徘徊。说到底,地区间的差距、东部与西部的差距,我们与其他县市区近两年的差距,就是工业的差距。工业上不去,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上不来,基础设施投入跟不上,三产带动不起来,民生问题也解决不好,引起的是连锁反应。正如书记所讲的,“缩小差距,根本出路在于加快推进工业化”。

如何加快推进工业化?我们常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然而,到现在为止,我们很多同志在推进工业化的认识上还有偏差,还没有跳出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等等怪圈,总认为地方偏、资源少,存在着路径依赖。如果按照这个去分析,往大了说,是不是西部区枕在煤炭上就发展了呢?东部区工业就发展不了了呢?往小了说,是不是大镇就不用招商了、青龙山枕在矿山上就高枕无忧了?是不是其他镇怎么跑也没用了呢?事实并不是这样。资源固然很重要,但不是绝对的,区位固然也很重要,关键看怎么利用。自治区在东部盟市经济座谈会上提出,“要加强盟市协作、主动融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范畴,而且要实施水煤结合,西盟的煤炭要拿到兴安盟去深加工”。而我们县本身就是一个单元,镇间完全可以资源共享。事实上,我们的资源早就共享了,只不过是我们有的镇主观能动性不强,结果是现成的不用,自己又做不来。肉鸡养殖,我们年饲养量1000万只,那资源还少吗?而肉鸡深加工到现在也没引进来,同样,左中8万只肉鸡加工人家就进来了。我们的玉米资源年商品量40万吨,年产5万吨酒精项目都批了好几年了,到现在也没人来做。再有,同样是镇,有的做得就比较好,有的就不行,什么原因?是资源束缚还是区位束缚?我看主要还是思想束缚,是我们的思想解放得还不够。

如何加快推进工业化?几年的发展,我们感到,招商引资是必由之路。然而,到现在,一些同志对招商还是有成见,上半年就明显用力不足,总认为上边都说了,镇本身没钱,招商成本又高,招什么商?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就行了。那么,不招商钱从哪里来?我们乡镇拿什么去发展公益事业?拿什么去解决民生?恐怕什么也解决不了,正因为没钱,才迫使我们必须借船出海。上边说镇不用招商引资,那是从全国的大形势来讲的,我们讲镇必须招商引资,那是从我们的情出发的,对于我们这样优势不足的地区来讲,不招商就没有出路。所以,靠招商发展工业,这要作为今后各镇的第一大任务。今年定的目标,年底要严格兑现奖惩,明年任务接着下,每个镇一年至少要引进投资超千万元的项目3个以上,这要作为政治任务来对待,希望同志们要认清形势,认真做好项目储备,为创造更好的招商成效做足心理准备。

如何加快推进工业化?关键是培育主导产业,有重大项目作支撑。要讲内蒙古东西部工业的差距,我们与其他县市区工业的差距,说到底,就是重大项目的差距。现在讲突破大项目,我们感到时机已经成熟,这不仅是因为我们在资源整合、熟地储备、交通框架、中小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已经具备了谋划大项目的基础条件,而且,我们的工业主导产业已经成型,方向已经明确。特别是在东部盟市经济座谈会上,对于项目审批,巴特尔主席在讲话中已经明确,“自治区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对东部盟市项目审批的支持,凡属国家审批的项目,对口部门要明确责任,积极帮助东部盟市做好与国家部委的沟通工作,全力争取更多项目批准,凡属自治区审批的项目,能并列审批的要并列审批,不能并列的要限期审批”,“对东部盟市有条件、有优势的产业项目,优先在东部盟市布局建设,优先立项审批,简化审批备案程序,并在土地利用、环境容量等方面给予倾斜”,这无疑为我们上大项目创造了条件。再有,当前,沿海地区资本和产业北上西移已成为一种重要趋势;内蒙东部区包括我们奈曼,临近黑吉辽、京津冀两大经济区,产业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巨大,特别是黑吉辽,与我们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现在,辽宁正在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吉林正在打造“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黑龙江正致力于建设“哈齐大”工业走廊,市正是看准了这一发展机遇,明确提出要积极融入东北地区产业分工与协作,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而我们确定的六个主导产业都是长链产业,还有太多的空白需要填补,特别是煤电化硅水泥循环经济项目、玉米精深加工项目、硅砂精深加工项目、矿产资源深度开发项目、纸业园区建设项目等,运作好了都有做成、做大、做强的可能性。所以,我们不是没得做,而是大有可为,关键看我们能不能用心地去抢抓机遇。同时,我们正在谋划信息识别高新技术产业园和装备制造产业园,目前都已基本敲定,3-5年内,两个园区预计投资至少150亿元以上,这里面也包括很多关联产业和项目,10月底,里将结合这两个产业园区建设,就重大项目突破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希望各镇要提早介入,根据里主导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谋划,拿出本地区明年发展的盘子;各部门更要积极主动融入,就上述项目逐一分析,找准服务方向,拿出我们如何支持大项目审批、开工的意见。让我们共同努力,确保大项目在明年破题。

二、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化的问题

书记在东部盟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城镇化和工业化是现代化的两个轮子。加快推进城镇化,对于拉动社会投资、扩大消费需求,对于集聚生产要素和集约利用资源、加快二、三产业发展,对于促进社会就业、带动农村人口转移,对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社会文明程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提出,内蒙古东西狭长,人口高度分散,难以形成统一的经济中心,必须走多极发展、多中心带动的城镇化路子。这同样符合我们奈曼的实际,这也是我们强化城关镇建设的同时,加快推进镇小城镇建设的原因之一。

提及城镇化问题,我们还得把话题拉回年,这一年,我们考察了外埠不少小城镇建设,回过头来看,面对和我们发展水平差不多、但小城镇建设水平出人意料的多伦、库伦、乌珠穆沁、兴和等县,仍然心有余悸,也让我们时时反思,到底是资金制约了城镇发展,还是观念影响了城镇建设升级。如果是资金短缺,那么,一个财政收入没我们多、产业发展也不比我们好的兴和县,两年内投资4个亿搞城镇建设,而且融入的文化理念、彰显的个性非常突出,成效特别明显,这对我们来讲应是很好的启发。事实上,我们仍然差在城镇建设的理念上。为什么要搞城镇建设,从城乡统筹的发展趋势看,对于我们靠投资拉动的地区来讲,城镇建设上不去,很难形成区域竞争力,很难吸引大项目、大企业入驻,很难实现“三化”互动共赢,把我们的发展快速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可以想象,这些年,如果我们不坚持搞城镇建设,也不会腾出太大的发展空间,也不会有这么多项目入驻。从这个意义上讲,推进城镇化的干劲始终不能松懈,把城镇打造成对外开放的名片,始终是我们面临的任务。

加快推进城镇化,最重要的是强化产业支撑。城镇没有产业支撑,就没有生命力。可以说,有产业支撑的小城镇,规划的再大,那都不大,十年、二十年之后,也许还是落后的,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规划的再小,那也是大,不客气地讲,那是盲目跟风。今年的小城镇建设现场会,为什么选择白音他拉和黄花塔拉,原因就是这两个城镇建设与主导产业发展结合的好,不仅工业向城镇集中,特色农牧业也向城镇周边靠拢,尽管现在还没完全彰显出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但至少框架搭的好、城镇发展思路正确,终究要彰显出竞争力。这就要求我们各镇,今后在小城镇建设上,一定要把产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是与工业主导产业相结合,与农业主导产业相结合,还是与服务业发展相结合,总之必须要有主导产业,因地制宜搞建设。当然,我们更倾向于依托工业主导产业建城镇,这样更有利于围绕工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面向民生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城镇人口集聚、市场活跃和产业兴旺。今后,已规划园区和具备条件新规划的,一定要与城镇建设相结合,坚持产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城镇靠拢,特别是加工园区,尽可能地摆在城镇附近,需要保持一定距离的,也要在适当距离内布局,从而实现城镇为园区提供服务,园区为城镇提供产业支撑,互动发展,一体化推进。

三、关于农村发展与稳定的问题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硬道理,农村发展了,农民富裕了,什么问题都好解决。而农村现在出现的很多问题,正是由于发展问题没解决好。所以,今天在会议上要明确镇的第二大任务,那就是要抓好农村的发展与稳定。

农村的发展,首要是解决好富民产业培育问题。近几年,我们致力于发展的高效特色农牧业,前景非常好,这也是农民增收突破突围的主要路径。目前,存在的问题还是基础不牢固,这种不牢固集中表现在基础建设投入不足,技术支撑力度不够,市场脉搏把握的还不准。没有资金我们干不了,没有技术我们支撑不下去,没有市场要出大问题。这要作为下步各镇和相关部门研究攻克的重点,要切切实实拿出几项管用的措施,实实在在把好事办好。现在看,市里支持各县市区发展高效特色农牧业包括设施农业的态度不会变,里今后几年内支持的力度也只能是加大,不会减弱。我们各镇一定要咬牙挺住,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查找不足,抢占先机,巩固好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

农村的发展,重点要解决好民生问题。事实上,从全国大范围来讲,县本身就是农村,县的民生问题,也就是农村问题。当前,从本身来讲,我们还拿不出更多的钱来保民生,主要还是依靠国家对于贫困落后地区的支持,依靠自治区对于东部地区的政策倾斜。这次东部盟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巴特尔主席在讲话中已明确,要切实推进东部盟市发展,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具体表现在:坚持适度倾斜的投资政策,对东部盟市优先安排国债、中央和自治区本级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在各项补助不减的情况下,加大对东部盟市少数民族聚居县、财政困难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财政预算内各类专项资金向东部盟市倾斜,并适当降低东部盟市配套资金比例等。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机遇,继续做好水路电讯等基础工程建设,以及移民开发、校舍安全、卫生室建设、文化室建设、危房改造、廉租房建设等项目的策划报批工作,能报的都往上报,特别是已挤进自治区“十二五”规划的项目,一定要盯住盯死,没有挤进去的,要通过各种渠道、动用各种关系往上靠,这是现阶段我们保民生、保发展的一条捷径,绝不能忽视和弱化,忽视了哪一类,都不会有充分的协调度,弱化了哪一类,都不会有充分的发展度。

农村的发展,突出要抓好农村稳定。发展到任何一个阶段,矛盾都不可能避免,只不过是发展水平的高低决定着矛盾问题解决起来的难易程度。从前段时间的矛盾排查化解情况看,当前,绝大多数的矛盾仍然集结在农村。分析矛盾问题的成因,尽管主要还是利益问题,但有些矛盾问题不是避免不了,主要还是基层工作做得不实、群众工作做得不好造成的,还是对农民关心不够、体贴不够、重视不够造成的,还是缺乏对广大群众正面引导造成的。大家不妨都扪心自问一下,一年当中,有谁有多少时间有多少次深入到农村?应该是屈指可数。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沉得下去。深入农村,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对于合理诉求,至今未解决的,包案领导要抓紧组织研究,尽快解决,做到案结事了;对于不合理诉求,要多做一些耐心的解释工作,坚决避免把好事办砸,把错事托大。同时,要真正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把广大群众尽快引领到加快发展、一心一意发家致富的轨道上来。

农村的发展,不能忽视村屯环境问题。村屯环境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新农村建设要求的具体体现。7月份以来,我们开展了一次村屯整治大会战,部分村屯环境有了明显改观,但整体成效并不明显,包括我们一些镇所在地街路巷道,到处是垃圾、柴草、粪便,甚至污水横流,没个落脚地。往大了说,环境卫生关系到每个人的身心健康,一旦发生重大疫情,这些都是污染源;往小了说,你那叫不过日子。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所以,从现在开始,包括居民区街路巷道环境卫生,要引起我们各镇和规划、建设、卫生、文明办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各镇要从思想上真正“挂上号”,拿出过硬的措施,克服畏难情绪,把村屯环境卫生问题彻底整治好;各相关部门要树立环境卫生“长期抓、抓长期”的思想,加强与各镇的沟通与协作,认真组织开展好有关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加强宣传引导教育,实现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再有,过去爱卫会的职能、环境卫生相关组织机构的职能,没有恢复的,要尽快恢复起来,门前五包、严管重罚等管用的规章制度,要坚决果断地执行。会后,两办督查室要跟踪督查,督查结果要在电视台全通报,确保取得的成效不反弹,确保环境卫生差的地方,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留死角。

四、关于美丽与发展双赢的问题

“美丽与发展双赢”的命题,说的是生态问题,是呼伦贝尔提出的,在东部盟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书记提出,要把这个命题作为东部盟市的共同目标。什么叫“美丽与发展双赢”,说到底,保护生态,核心在于发展,只有发展才能实现双赢,不发展美丽也保不住。

提起生态问题,首先是禁垦禁牧。近些年我们在禁垦禁牧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又围封又成立禁牧大队又安排护林员,为什么?因为生态环境是生命线,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事实怎么样?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但禁牧期没禁住,就是项目区也没禁住,这不怪人家马琢主任敢拍桌子跟我叫板,“现在出去在高速公路两侧就肯定能抓到了,这你都禁不住,生态项目怎么向奈曼倾斜”。到底什么原因禁不住?实际上,就是我们各镇重视程度不够,这几年生态好转了,好了伤疤忘了疼,对建设生态和保护生态的责任意识下降了。我就不信,大家要是都有这份责任心,就不会管不住。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各镇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今后再发现哪个镇有在禁牧区、项目区放牧的,就直接追究你党政一把手的责任。

提起生态问题,最重要的还是发展,还是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好生态脆弱区转移农民的出路和生计问题,把他们转移到城镇和二、三产业中来,让他们有事干、有钱挣、留得住。截至目前,全仍有几万口人滞留在生态脆弱区,这些人是传统放牧、毁林开荒、毁草开荒的源头,必须转移。怎么样转移?除了要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之外,重点要解决好三个棘手问题,一个是新居建设问题,一个是就业生活问题,再有就是相关利益问题。关于新居建设问题,自治区东部盟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巴特尔主席在讲话中提示,是否可以探索把农村危房改造、生态移民、游牧民定居工程、农牧民转移等资金捆绑起来,集中用到转移农民城镇新居建设上,是否可以考虑把危房改造转移出来的农牧民直接作为城镇低收入群体,通过建设廉租房的途径来解决,等等,而且允许先搞试点。关于后两个问题,巴特尔主席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并推荐就业岗位,在一定时期,可以给予进城农民特殊政策,将转移出来的农民纳入社保、医保等保障范围,可以考虑在一段时间内,转移出来的农民原有土地、草牧场及国家、自治区的政策补助保持不变,确保能够移出来、稳得住、能发展。这些都是可以探索实施的,关键看谁能抓住先机。这就要求我们相关部门会后要认真研究,结合奈曼实际,抓紧分别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意见来,找个时间我们要专题研究,争取利用3-5年时间,把这些问题彻底解决好,让工业化和城镇化引领发展,让草原和森林得以休养生息,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总之,借助这次会议,有必要讲一讲发展问题。从现在开始,希望同志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踏踏实实地把自己的事情干好,振奋精神,居若图强,真抓实干,把我们的发展尽快赶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