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两节期间安全管理会议发言

时间:2022-02-11 11:22:00

两会两节期间安全管理会议发言

同志们:

在年元旦即将来临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日市“大下访、大排查、大调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区委、区政府决定召开全区第四季度安全生产暨信访稳定工作会,会议主题是总结分析今年全区的安全稳定形势;安排部署“两会两节”期间和今冬明春的安全稳定工作。下面,我就全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

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以开展“隐患治理”工作为主线,在“夯实基础、落实责任、隐患治理、指标控制”方面狠下功夫,认真开展了交通、矿山、危化、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今年1-12月,全区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157起,同比下降39.6%;死亡30人,同比下降38.8%,节约死亡控制指标17人,死亡人数占市下达的死亡控制指标47人的63.8%。

从行业来看,安全生产形势具有普遍下降的特点:道路交通事故120起,同比下降27.7%,死亡18人,同比下降18.2%;煤矿企业事故8起,同比下降38.5%,死亡9人,同比下降64%;非矿山企业事故1起,同比下降50%,死亡2人,同比持平;水上交通事故1起,同比持平,死亡1人,同比下降50%;火灾事故27起,同比下降65.8%。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其他行业和领域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管全区安全生产形势逐步趋于稳定,但困难和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全民安全素质、安全诚信意识、安全道德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安全监管防范技术比较落后,安全生产投入明显不足,企业安全生产和社会安全基础薄弱,高危行业隐患严重;三是市场准入门槛过低,部分劳动者的健康及安全权益得不到切实保障;四是全区事故总量依然偏高,险些酿成重、特大事故的苗头仍未杜绝等等。我区安全生产工作量大面广、点多线长,安全隐患多,监管难度大。特别是目前已是岁末年首,春运高峰即将到来,客流、人流、物流集中,雨季、雾季时间增多,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这一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未雨绸缪,严密防范,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更不能失职渎职。

一要增强忧患意识。随着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企业和大型工程在年终岁末容易出现赶进度赶工期的现象;交通运输企业想尽办法超载、超限、超负荷运营增多;受金融危机影响,非正常回流的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交通运力压力增大,非法载客的现象可能抬头。大家要有打“艰巨战”的充分准备,坚决杜绝因工作疏忽和准备不够、力量不足、措施不细而出现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发生。为此,我必须再次提醒同志们,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潜藏性,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居安思危,强化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要增强预见性。各镇街、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区级部门一定要转变工作作风,绝不能流于形式。安全监管工作不是靠一般性地开会、发文件来贯彻落实,或者依靠少数几次走过场的检查来推动工作,必须深入安全生产一线,善于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加大对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力度,抓好事故易发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比如:烟花爆竹的燃放、寺庙烧香、春节扫墓、旅游景点、商场和饭店食品卫生等等,如果监管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很可能演变成为重大安全事故,有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所以,大家一定要密切关注本行政区域内、行业的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各司其责,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密结合冬季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本行政区域、本系统、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和冬季安全工作特点,认真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三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全区各级、各部门,各相关企事业单位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发挥人人是“安全监督员”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到全区安全生产中,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重大安全隐患的事件要及时发现报告,及时解决,共同致力于打造平安区、放心区。

二、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切实抓好“两会两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做好“两会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纪律,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公安、交通等部门要把春运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一是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要落实工作措施,合理调整运力,确保道路运输的安全畅通,确保民工有序流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二是完善春运应急处置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大雾等突发性特殊情况,配合联动,采取特殊措施,及时疏通道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及时疏运旅客。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切实强化源头管理,节前要抓紧对运输工具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测检验,严防运输工具带“病”运行;要进一步强化司乘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要加强道路交通隐患的排查,在危险路段及时增设安全警示标识;三是扫清监管的盲点和空白点。公安交警部门要以国省道和热点线路为重点,把大部分警力充实到一线,加强路面管控,严处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照驾驶、农用车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采用“人盯人、人盯车、人盯路”的方式,把住道路交通的“车门、站门、界门”,防止乡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第二,切实抓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针对我区航道长、险滩多,加之冬季雾多水浅,节日期间出行人员多、运力紧张的严峻形势,交通、海事、渔政部门及各沿江镇街、有船库区要进一步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的检查和管理,重点抓好“六个着力”:一是着力查处严禁超载、冒雾航行、抢漕、抢航、夜航等违章违规行为,管住水运交通的“人头、船头、码头”。二是着力禁止证照不齐、隐患严重的船舶出航营运,坚决打击货船、农用船、渔船非法载客现象。三是着力加强对水运市场的检查监督,维护水运正常秩序;四是着力加强对船舶安全管理的业务指导和监管力度;五是着力严禁渔船违法载客;六是各有船镇街要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着力加强客渡船、野码头和习惯性上船点的监控,确保乡镇船舶营运安全。

第三,强力抓好矿山安全工作。区安监局、各产煤镇街要督促煤炭生产企业认真执行“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瓦斯治理方针,认真开展瓦斯、顶板等专项整治。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煤矿的生产技术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杜绝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等行为。特别是在年关将至的特殊情况下,严禁各煤矿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搞突击生产和超能力生产。二是要对全区所有煤矿生产企业的安全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凡达不到基本安全条件的矿井,必须停产整顿,限期达标,逾期未能达标的,要强制关闭。三是要加强非煤矿山企业的监管力度,深刻吸取省“9.8”特别重大尾矿库垮坝事故教训,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四是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情况,加大对地下采空区、尾矿库、高陡边坡、小型露天采石场等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特别是对于生产作业区域上部存在大的采空区、尾矿库等有可能威胁下部生产安全活动的部位要重点进行排查,对于查出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落实责任人、落实资金、方案、措施,并重点进行监控,坚决消除和控制重大隐患,防止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第四,切实抓好公众聚集场所安全。12月16日,我区龙市中学在举行歌咏比赛后发生踩踏事件,造成8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我们要深刻吸取教训,防微杜渐,举一反三。区消防支队、区文广新局、区商委、区市政园林委、区教委、区交通局、区卫生局、区旅游局、区民宗局等部门要加强对车站、码头、商场、学校、影剧院、歌舞厅、宾馆饭店、网吧、旅游景点、寺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对有严重隐患的、未经消防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公共聚集场所,该停业整顿的必须停业整顿,该关闭取缔的坚决关闭取缔。对各类节日庆典活动实行安全责任一票否决,不能保证安全的活动一律不允许举办。

第五,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区商委、区安监局、区交通局、区公安局、区工商分局、区质监局、区环保局、成都铁路局合川火车站要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证照不全,或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决予以关闭。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和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严禁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工具和不按指定的路线运输危险化学品。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系会议制度,加强联动配合,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

第六,切实抓好民爆器材和烟花爆竹安全工作。区公安局、区安监局、区商委、区交通局、区工商分局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抓好民爆器材和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和使用各环节的监控,严肃查处藏匿炸药和爆炸物品的违法行为。对生产、建设必需的炸药,要按规定的程序和方式申领、运输、储存和使用。春节期间,继续限时解禁燃放烟花爆竹。因此,相关部门要作好准备,在限时解禁期间,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的监管;严禁在车站、码头、医院等公共场所内和油库、加油站等高危场所燃放烟花爆竹,确保烟花爆竹燃放安全。

此外,建筑、地质灾害、电力燃气、工业企业、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工作,也要结合行业特点、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抓实。涉农的单位也要做好农村这一块的安全生产工作,比如水库治理、森林防火等等。

总的来说,对以上提到的各领域、各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相关单位、相关部门务必精心组织落实,形成合力。一要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做到组织领导要到位、检查要到位、整改要到位。二是各镇街、各部门要相互协作,积极配合,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三是效果至上。投入重点、监管重点要合理安排,科学调度,操作方式要简单易行,确保管用。

第七,严格执行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在“两会两节”期间,各镇街、各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节假日专人昼夜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生产安全事故专报制度,相关人员要恪尽职守,坚守岗位,保持上下联系,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保持安全生产信息渠道上下畅通。

险情就是命令。要切实加强应急救援工作,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确保事故发生后快速反应,有序指挥,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和救助,最大限度减少伤亡损失。对迟报、漏报、瞒报事故,特别是由此影响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重特大伤亡事故的,要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区政府督查室、区监察局、区安监局要组织力量,对“两会两节”期间的安全工作部署是否到位、责任是否落实、隐患是否排查、制度是否健全、预案是否制定进行重点督查。

三、关于明年安全工作的初步设想

年我区在控制死亡事故总量和减少死亡人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全区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在今年的基础上,明年要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现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不断减少事故总量。只有治理一项隐患,才有可能避免一起事故、增加一分安全。二是要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保持专项整治的高压态势,把“硬件反回潮、管理反滑坡、作业反违章”作为深化整治的重要内容,实行“专家查隐患,企业搞整改,部门抓监管,政府搞督查”的方法,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公众聚集场所等安全专项整治。三是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完善和落实应急预案,有效防范应对各种安全生产突发性事件。启动相关重点工程,建立健全矿山、消防、交通等救援救护队伍建设,提高处置重特大事故灾害的能力。完善各级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教育和演练,增强防灾救灾能力。四是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按照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对安全生产的投入,完善区政府安全生产财政专项资金,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

同志们,安全生产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恪尽职守,真抓实干,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