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经贸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01-17 09:32:00

副县长在经贸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

一、发扬成绩,抢抓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经贸工作的信心

2010年是我县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经贸系统振奋精神,自加压力,创新发展,实现经贸工作新发展的一年。一年来,经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经济社会发展“1455”总体思路,突出抓好“135”工作重点,紧紧围绕“产业培育年”主题活动,积极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工业生产、商贸流通业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全系统各项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2.3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1.5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户,建成产值过亿元企业3户,新改制县属企业3户。同时,工业运行工作荣获市工信委先进单位称号,商贸流通工作荣获市商务局先进单位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及不断关心的结果,更是经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各企业职工齐心协力,努力工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地祝贺!向长期奋战在生产经营第一线的经贸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及企业员工表示亲切地慰问和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经贸工作还面临着很多的不足和困难,特别是随着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快速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发展定位的进步明晰,我县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对经贸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从变化中捕捉发展机遇,要在逆境中培育有利因素,不为任何风险所畏惧,不被任何干扰所困惑,不让任何困难所折服,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确保我县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二、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县经贸工作新局面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全县新一轮发展的起步之年。我们要以建设“人文山水,东部新城”为目标,以开展“产业培育年”为方向,以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产业聚居区、旅游休闲区、城市拓展区和生态承载区”为动力,进一步做好我县经贸工作,不断深化工业强县战略,力求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有新思路,在保障企业和谐稳定上有新作为,在深化企业改革上有新突破,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上有新举措,力争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5亿元,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为此,我着重强调四点意见:

一是明意义,要深化工业强县战略。工业化水平是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基础和标志,也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工业经济已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和强力支撑,实现工业强县战略是我县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源泉、是城镇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增加经济总量、实现资本扩张的快车道。因此,我们必须要一如既往地坚持走工业强县的道路,把“打造西川工业长廊、推进工业结构升级、壮大工业经济规模”作为我县工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工业发展规划引导,加大工业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工业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企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张,着力提升工业企业发展质量。

二是重责任,经贸系统要鼓足干劲。2011年是我县实行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之年。县经贸局做为全县工业、商贸经济的主管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无工不富”的道理,要从行动中充分体现工业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要从实践中自觉理清思路、积极转变职能、不断创新方法,要从工作中统领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亿元企业、中小企业、非公企业、商贸流通企业、二产项目建设和信息化产业的健康发展;要积极为各类企业的快速发展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鼓励、支持和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做大做强;要围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二产9个重点项目年度投资5.73亿元,签约过亿元项目3个,新增“两户”企业1500户,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等目标任务,继续保持顽强拼搏、以干克难的工作作风,周密安排、强化措施、认真部署,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是勤指导,乡镇部门要形成联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开展“产业培育年”活动实施意见》要求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各自承担的产业培育工作项目建设任务,认真抓好产业培育和项目建设工作,要对所管的项目多指导,勤检查,在工作中积极协调,形成联动;要落实一名领导负责产业培育工作,为项目建设做好协调服务;要积极配合产业办公室,做好有关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促进产业培育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要积极为企业服务,解决企业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着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要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情况纳入各乡镇、各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和干部政绩考核内容,推进企业总量的提升和规模的扩张,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四是练内功,抓好企业的内部管理。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是提高企业效益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市场营销管理,充分挖掘潜力,降低经营成本,确保质量和安全,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要把信息化引进到企业管理中来,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在企业管理、生产、营销以及产品设计、研发等各个环节,全面推广和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特别是要注意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改造企业物流系统和采购销售系统,实现管理与先进标准接轨;要积极拓展企业形象,不断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争创“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和省、市名牌产品。

同志们,天时人事日相催,新年要有新作为。希望经贸系统、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各企业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开创我县经贸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人文山水、东部新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