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纪律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1-04 10:11:00

领导在纪律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在2011年3月底前完成,根据省、市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换届考察工作在春节前完成。换届考察前,县里召开这样一个专题谈心谈话会议,主要是学习传达中央、省、市关于严肃换届工作纪律的有关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保证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刚才,卫农书记已经传达了乡镇换届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

中纪委、中组部下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组织人事纪律的通知》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组省组文件要求严肃县乡换届组织人事纪律有关工作的通知》这几个文件通知,最近。就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提出了具体要求。下面,把中央“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和省委“十个严禁”再强调一下:一严禁拉票贿选。不准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选举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通过宴请、安排消费活动、打电话、发短信、当面拜访、委托或者授意中间人出面说情、举办联谊活动等形式,请求他人给予自己关照;不准贿赂代表;不准参与或者帮助他人拉票贿选。对拉票贿选的一律排除出考察人选,已列为候选人的取消候选人资格,已经提拔的责令辞职、免职、降职或者依法罢免,贿选的还要依纪依法处理;参与或者帮助他人拉票贿选的比照为自己拉票贿选的行为给予相应处理。

再根据情节轻重进一步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通过行贿手段获取的职务坚决予以撤销。二严禁买官卖官。不准以谋取个人职务晋升、调任、转任、留任或者提高职级待遇等为目的贿赂他人;不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为他人谋取职务晋升、调任、转任、留任或者提高职级待遇等为目的索取、收受或者变相索取、收受贿赂。对买官卖官的一律先予停职或者免职。

谋取职务或者职级待遇;不准封官许愿,三严禁跑官要官。不准采取拉关系、走门子或者要挟等不正当手段。或者为他人提拔调动说情、打招呼。对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者为跑官要官的人疏通关系、说情、打招呼的要严肃批评,造成用人失察失误等严重后果的还要追究责任。

指定提拔调整人选;不准违反规定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四严禁违规用人。不准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不准突击提拔调整干部;不准任人唯亲。或者违反规定提高干部的职级待遇;不准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干预下级或者原任职地区、单位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准私自泄露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酝酿、讨论决定干部等有关情况。对违反规定作出的干部任用决定,一律无效,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诬告陷害或者侮辱诽谤他人;不准在换届选举期间私自向代表赠送纪念品和散发各种宣传材料;不准阻挠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调查和处理。对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一律严肃查处,五严禁干扰换届。不准以威胁、欺骗等手段妨害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不准编造、传播谣言。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省委提出的十个严禁”纪律要求:

一是严禁通过电话、短信、网络、请客、联谊等方式进行拉票;

搞贿选活动;二是严禁送钱、送物和有价证券、安排消费。

利用舆论进行不当造势;三是严禁私自散发、张贴各种宣传材料。

利用宗教、同乡、同学、战友等关系拉帮结伙;四是严禁搞小圈子、小团体。

跑官要官;五是严禁托人说情、打招呼、走门子、搞串联、拉关系。

行贿受贿,六是严禁索取、收受或者变相索取、收受贿赂。买官卖官;

任人唯亲,七是严禁封官许愿。营私舞弊,突击提拔,违规用人;

隐瞒、包庇、袒护非组织行为;八是严禁跑风漏气。

妨碍、侵犯代表、委员的民主权利;九是严禁以威胁、欺骗等手段。

诬告陷害或诋毁中伤他人,十是严禁编造、传播谣言。干扰换届。

各单位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上述中央“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和省委“十个严禁”纪律要求。严格遵守和执行。

二、强化宣传教育。

要抓早、抓细、抓实换届工作纪律的学习教育,教育是预防的基础。换届工作中。使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严守纪律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一是要抓早。从现在开始,各单位各部门就要抓好换届纪律的学习宣传教育,把换届有关文件、警示案例和纪律要求等内容,采取印发资料、编印简报、出黑板报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晓。各乡镇(街道换届考察工作开始之前,党政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已经考察的乡镇要补开;县直各单位要在本月底前召开一次严肃换届纪律专题学习会。要在换届期间反复、广泛地宣传中央“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和省委“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宣传严肃换届纪律的做法和成效,使广大干部群众知晓换届纪律的具体内容,解我严肃换届纪律的坚决态度,进而积极有序地参与到换届纪律的监督中来。县委组织部已经将中央“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和省委“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印制成了卡片,各单位各部门会后及时将卡片发放到本单位科级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手中。会后,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还要与县委签订《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并同时与所管干部层层签订《承诺书》二是要抓细。要把换届纪律学习教育到跟换届工作相关的所有人员,实现全覆盖。要将中央和省里的2个《通知》及时印送到每一名领导干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和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特别是中央“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和省委“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做到先学先行。各乡镇(街道党委在召开民主推荐会前,要将2个《通知》及函送给每一位参加民主推荐的人员学习,要求自觉遵守。并在召开党代会、人代会前,将2个《通知》及函送每一位代表和委员,要求既严格遵守又加强监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三是要抓实。要突出重点对象,增强教育的针对性。要运用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县委组织部已将中组部汇编的14起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典型案例印发给各单位各部门,各单位各部门会后要及时把这些案例与《通知》印发有关人员,作为警示教材。对换届期间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件,要及时予以通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不越“雷池”

三、狠抓监督惩处。

积极借鉴近年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的实践经验,中央、省里下的两个《通知》充分吸收了以往换届严肃纪律的成功做法。明确了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任务和措施。各单位各部门要抓住重点,从严格监督、严厉查处、严肃考核入手,促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和换届纪律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严格监督换届工作全程。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第一。把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一是创新监督手段。开展民主推荐时,要组织参加推荐人员对严肃换届纪律情况进行问卷调查,重点了解掌握“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纪律要求的情况,解是否有干部存在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考察对象公示通知时,要将考察对象是否有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列为一项举报内容。进行考察时,要认真了解考察对象遵守换届纪律情况。换届选举时,要请代表和委员对本地换届风气总体情况和是否存在突出问题进行民主测评。二是开展专项督查。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期间,县委将派出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相关人员组成的督查组,对各乡镇(街道换届工作进行巡回督促检查。召开党代会、人代会期间,还将向乡镇(街道派驻督导组,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现场督促指导,并负责组织开展换届风气民主测评工作。三是落实监督制度。要认真落实四项监督制度。要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凡是要求报告的事项,该对上报告的必须如实报告,该对下把关的必须严格把关;要认真落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凡是考察对象,都要向考察组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考察对象确定后,还要认真征求纪检机关的意见,努力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严厉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查处是最直接、最有威慑力的惩戒措施。凡是涉及换届问题的举报,各单位各部门都要高度负责,认真组织受理和办理,做到一件不漏;经查确属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的要坚决惩处,绝不姑息。一要从快查处。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如果查处不及时,就可能使一些投机钻营、铤而走险的人图谋得逞,就会严重败坏换届风气。要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查核专办制度,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要明确办结时限,组织力量重点查办。对反映线索不具体的先谈话诫勉。对上级的立项督查件,要及时报送查核结果;对媒体特别是互联网披露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对换届选举期间当场发现的问题,要立即制止、坚决纠正。为畅通换届期间群众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县委组织部开通了干部选拔任用“12380监督举报电话,设立了举报邮箱,第二。对涉及举报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和举报件实行专项登记、逐件查核。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对本地举报件查核情况、受理查核总体情况按照有关要求及时报告县委组织部。二要从严查处。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如果查处不严厉,就难以对那些想搞不正之风的人形成强有力的威慑。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人,要坚决处理到位;对相关责任人,要严肃追究问责;对查处不力,该查不去查、该追究不去追究的自己就要受追究。总之,从严查处,就是要在5个一律”上动真格,让换届纪律成为“高压线”。

严肃开展换届风气考核。县委将严格按照中央六看三重点”要求,第三。对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进行考核,换届风气是考核内容的重中之重。对于换届风气的考核,既要看工作过程,更要看有量化指标的工作结果,重点看三个指标结果:一是看教育预防的深入程度,重点看广大党员干部对“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知晓度。二是看监督措施的落实程度,重点看换届选举期间代表和委员对换届风气的测评情况。三是看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重点看民意调查中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的满意度。以上量化结果,将作为考核换届风气的主要指标,并适时进行通报,换届风气好的予以表扬,换届风气不好的予以批评,出现严重问题的还要按照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同志们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是全县人民政治生话和乡镇基层组织建设、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充分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换届工作一开始就把严肃换届纪律紧紧抓在手上,并从实际出发,针对可能出现和存在突出问题,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让企图搞不正之风的人无机可乘,保证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开展,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