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普查摸底暨宣传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24 09:40:00

经济普查摸底暨宣传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全县第二次经济普查清查摸底暨宣传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曹延顺同志通报了全县经济普查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对下阶段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姚志学同志就全县经济普查宣传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按照会议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统一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经济普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施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就我县来讲,认真搞好第二次经济普查就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具体行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对深入了解全县基本情况,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突破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是全面掌握县情的有效手段。近几年来,我县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扩大,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只有通过全面普查,我们才能获得全县一、二、三产业构成的准确资料,更加深刻地认识基本县情。只有准确把握县情,我们才能正确分析经济发展状况,指导产业结构调整,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同时,通过普查查清全县各类经济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基本情况,可以为政府履行宏观经济调控和市场经济运行监管职责,为企业和公众了解与判断经济形势提供科学依据。

第二,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必要措施。进一步调整优化全县产业结构是实现突破发展的重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首先必须准确掌握各次产业的发展现状,特别是要提高第二产业、非公经济所占的比重,这就需要有大量的统计数据作依据,而其中许多数据并不是通过常规统计就能掌握的。第二次经济普查范围包括19个国民经济门类及90个行业大类,378个行业中类和875个行业小类的全部经济活动。搞好这次经济普查,就基本能够比较全面地掌握全县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最新变化,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提供科学依据。

第三,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是加强基础性工作的客观需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领域各类单位和工商户的信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通过普查,查清全县单位、个体经营户的基本情况,建立标准统一、信息准确、动态更新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有利于健全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我国实行的是以周期性普查为基础的调查制度,第二次经济普查结果将暨作为2008年的统计年报统计数据,又作为今后几年二、三产业增加值和万元GDP能耗等指标的修正依据。如果这一工作抓得不好,就不可能准确反映我县二、三产业的发展实际,从而影响全县经济工作的决策。同时,抓好第二次经济普查,摸清产业家底,掌握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等情况,也是我们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更好地落实“十一五”后期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及早谋划“十二五”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第四,做好经济普查是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加强能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国家“十一五”规划制定了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到2010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我县矿产资源型产业比重偏大,节能降耗压力较大。长期以来,能源资源统计基础薄弱,对二、三产业能源资源消耗的具体情况把握得还不够全面,还不能适应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通过这次经济普查,可以全面查清全县二、三产业各类单位的能源消耗,摸清高能耗行业主要设备情况,有助于分析节能降耗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有助于建立节能减排的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二、突出重点,保证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客观准确

全面真实和客观准确是经济普查的核心要求。第二次经济普查与第一次经济普查相比,这次普查涉及的范围更广、技术要求更高、工作难度更大。做好全县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必须做到统筹安排,依法实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科学安排,着力做好单位清查摸底工作。摸清全部普查对象,做到不重不漏,是搞好这次经济普查的基本要求。根据国家普查方案规定初步测算,全县这次需要调查的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达1200多个,个体经营户3000多个。从现在开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着手对这些普查对象进行一次彻底地清查摸底,时间十分紧迫,任务非常繁重。各乡镇、各部门要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抓紧制定普查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倒排日程,科学分解普查任务,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全面清查全县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科学揭示第二、三产业基本单位的数量和特征。

二是突出重点,认真做好服务业和能源普查工作。服务业和能源是常规统计的重点和难点,也是这次普查的重点。过去,我们对服务业统计相对薄弱,能源消耗统计不够精细,方法制度还不健全,难以满足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需求。要充分利用好这次普查的机遇,健全统计调查制度,搞好服务业和能源消耗普查,准确反映我县经济总量、规模和产业结构,为推进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三是求真务实,确保普查数据质量。要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思想,把加强数据质量管理贯穿于这次经济普查的全过程,落实到工作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建立普查工作责任制,制定数据质量控制制度。同时,要针对普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普查员入户难、调查对象配合难等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办法,采取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保证普查数据的质量,坚决杜绝虚报、瞒报、迟报、漏报现象,用真实可靠的普查数据反映突破发展的实绩。

四是依法普查,保证规范有序进行。市场经济条件下,简单地采用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很难保证普查数据的客观真实。必须把经济普查纳入法制化轨道,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各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依法保护普查对象的合法权益,对普查取得的资料要严格保密,不得擅自作为他用;有关执法单位不得以普查资料为依据,给普查对象定税、定任务或实施处罚。各级领导不得人为干扰普查,纪检监察部门要依法查处普查过程中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

三、加强领导,确保圆满完成经济普查任务

经济普查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各乡镇、各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和协作意识,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普查工作抓紧、抓好。

一要强化工作责任。第二次经济普查是国务院部署,由各级政府承担的一次大型普查,不是部门行为,而是政府行为。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经济普查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组织强有力的普查机构,选调强有力的普查干部,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乡镇长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这次经济普查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责,早安排,勤检查,常督促,及时解决普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保证普查过程中不违法、不失误,不拖全县的后腿。各经济普查机构要具体抓好落实,扎实开展普查。刚才,县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签定了经济普查目标责任书。会后,各乡镇、各部门要迅速分解普查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县普查办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搞好督促检查,保证进度,保证质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普查任务。

二要落实普查经费。这次普查工作量很大,动用的人员比往常的要多,必须有充足的财力作保障。加强领导重在提供保障,搞这么大的普查,投入一定的资金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各乡镇、各部门都要安排一定的普查经费,不能等、靠、要靠县财政大包大揽,也绝不能因为经费问题影响普查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三要选好普查人员。普查员的选用和培训是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普查员素质的高低,责任心的强弱,直接关系到普查数据的质量。各乡镇、各部门要抽调熟悉情况、责任心强、能够正确理解统计指标和财务核算的同志担任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县普查办要切实抓好普查人员的业务培训,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全面系统的普查知识培训,以及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教育。全县所有参与这次经济普查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都要坚持先培训后上岗。

四要广泛宣传动员。经济普查是我县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项群众参与性很强的工作,必须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来扩大社会知晓度,以赢得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今天的会议精神和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有关要求,利用板报、专栏、标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查宣传活动。特别是我们的普查员,既要当好调查员,还要当好宣传员,要把《经济普查条例》、《致被调查对象的一封信》宣传好,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配合普查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要形成工作合力。县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做好包抓乡镇经济普查的指导和自身相关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保证普查经费的落实;宣传部门要加强对普查宣传的组织领导,扩大宣传影响和效果;工商、税务、民政、编制、质检、教育、卫生、文化等部门,要按照规定的格式和规定的时间向普查机构提供行政登记资料,做好单位清查和单位审核认定工作;其他部门要按普查方案的要求认真完成本系统的普查任务。县普查办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主动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调联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普查过程中,遇有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县政府。

同志们,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是一项重要政治的任务,做好全县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扎实运作,保证质量,全面完成第二次经济普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