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社会观摩总结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6-10 04:11:00

经济社会观摩总结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全市各地过去一年发展的大盘点、业绩的大展示、工作的大比武。各地高标定位、科学发展的成果令人惊喜,四天半的观摩。合力拼搏、克难而进的状态让人感佩,积极应对、创新发明的经验弥足珍贵。总的来说,有这么两点深切地感受:

科学发展的后劲更大。从工地到景点,一是各地的干劲很大。从企业到农家,从市区到城镇,大地上展开了一幅发挥比较优势、推动科学发展的壮美画卷。可以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过去一年全市各地的发展效果大、进步快,为“十一五”划上了圆满句号,也更让我看清了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后劲所在

比学赶超的精气神更足。底气足,二是大家的底气十足。不只体现在豪言壮语地说“十二五”干什么”上,而且体现在胸有成竹地说“十二五”怎么干”上,这说明大家的战略思维、认知水平、实践能力确实在与时俱进,发展已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更为重要的大家还把这种底气转变为比学赶超的精气神,表示出了后来居上的志气,创新发明的锐气,跨越发展的豪气,非常地提振精神。想,这也正是新时期又好又快发展的不竭动力!

5大类、48个观摩点不只生动展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具体来说。而且彰显了特点、重点和亮点,发展思路上、方式方法等方面,有许多值得总结、研究的地方。

都能坚持从自身实际动身,一是特点鲜明。各地在紧扣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抓牢转变发展方式这根主线的同时。因地制宜地确立发展战略,不时提升自身的比较优势。祁门县提出率先在全市建成“生态文明展示区”黟县提出要加快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休宁县提出要加快建设中国休闲养生之都;区提出要加快建设“三绿三宜”现代国际旅游区;徽州区提出要推进四大战略,建设四大基地;歙县提出要早日建成现代经济强县;屯溪区提出要建成“首善之区”风景区提出要加快打造国际精品旅游景区,建设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经济开发区提出要实施“411翻番发展战略。这些都统一于建设现代国际旅游乡村的总体目标,既互相依托、相互关联,又各具特色、异彩纷呈;既体现了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又强调了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

大力实施城乡统筹战略,二是重点突出。各地都坚持把城镇化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来抓。加快城镇化进程。屯溪区顺利实现政务中心的搬迁,加快了江南片的开发进程;歙县的徽州古城项目加快推进,徽州府衙的气势不小;休宁县主动对接新城区,响亮喊出了休屯同城”口号;徽州区新区建设起点高,提出要打造中心城区的徽州组团”特别值得一提的祁门县在立地条件、财力条件等因素制约的情况下,能高起点规划、大力度地推进新城区建设,确实促动了发展的兴奋点,极大了提振了士气。

着力推动“六个转变”加快旅游经济的转型升级。风景区艺术展示中心、西递旅游综合提升工程、屯溪老街特色改造、徽州艺术品市场等一批项目,各地都坚持把旅游经济作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来抓。进一步促进了旅游、文化、生态的结合,丰富了发展业态,提升了旅游经济的内质、特色和综合竞争力。

着力做大企业主体,各地坚持把发展工业作为培育财源、增强实力、争先进位的关键来抓。壮大园区经济。市经济开发区以“433工程为载体,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徽州经济开发区形成了低碳经济园、循环经济园和总部经济园三大板块,低碳经济园一期2.5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基本建成,已建成投产企业68户,其中规上企业达到31户。歙县形成了两区四园”工业发展格局,县经济开发区已建成投产100户,企业产值42亿元,上缴税收1.4亿元。电器、工业泵等老企业有新风采,中显微电子园、日普产业园、正国太阳能等一批新项目让人期待。

着力发展山区农业、生态农业、旅游农业,三是亮点纷呈。农业农村发展上。区耿城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徽州区唐模生态旅游观光茶园、休宁琅斯农民新村、祁门县油茶科技示范园、歙县建新油茶生态园等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民计民生改善上,结合乡村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催生了徽州人家安排区、草市家园安排区、惠民家园等一批保证类住房项目;屯溪区福利中心、甘棠敬老院等一批福利性惠民项目。社会事业和环境维护上,也不乏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效益的好项目。有些项目虽然没有列入观摩,比如游泳馆、森林武警部队基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等,但同样可圈可点。此外,各地都坚持开放发展、项目带动,克服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抢抓机遇上了许多影响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一批重点基础设施、接待服务设施、休闲度假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发生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总结过去一年。各地各单位科学发展的观念树得牢,统筹结合的文章做得好,加快推进的措施落得实,这些都为今后的又好又快发展积累了重要的经验。受大家的启发,结合观摩的思考和工作的实践,谈以下几点体会,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参考:

要处置好建设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关系。发展必需要有速度,第一。慢了不行。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正面临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慢了就会错失机遇;慢了就会加剧落后。一定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坚持能快则快、能超则超,建议求真务实,鼓励争先进位。这次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各地对于明年的发展指标都做了预安排,初步统计了下,除了4个市没有汇报具体指标外,GDP增幅在12%以上的10家,财政收入增幅20%以上的7家(其中亳州30%池州25%可以看出各地都在自我加压、高标定位。发展必需要有质量,差了不行。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全省主体功能区和发展战略中的定位,特殊的区位条件、资源优势和经济结构,建设现代国际旅游乡村的目标定位,都决定了发展必需是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工作必需要自我加压、勇创一流,决不能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决不能夜郎自大,沾沾自喜。

要处置好加快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宝顺书记首次视察时,第二。就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尔后又多次强调在不能污染是最低要求,一定要更加注重对环境和生态的维护。这也是三运省长一直对强调的问题。市委提出实施绿色质量提升行动,就是对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的贯彻,就是对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全市上下一定要认识到位,抓好落实。认为,维护也是发展,科学发展。青山绿水、徽韵绵长,最大的利息”最大的吸引力,最强的竞争力。千万不要以为我生态条件好,毁一片林子、破一片山体不算什么事。孰不知,生态环境毁之容易恢复难,有如今这样生态,多少代人努力和坚持的结果。不能实施高水平的开发,就一定要实行最严格的维护。结合是维护,也是发展,做好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结合文章,更高标准的维护,更高水平的发展。这也是创新发展模式,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核心内容。希望并相信,十二五时期,能够更好地处理好维护与发展的关系,推进旅游、文化、生态的三位一体”上,一定会迈出新的步伐,走出一条特色的绿色发展、强市富民之路。

要处置好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家宝总理说: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只有着力保证和改善民生,第三。经济发展才有持久的动力,社会进步才有牢固的基础。这也告诉我一方面,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为重点,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巩固提升民生工程,解决好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研究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让改革开放的效果更多地惠及群众。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经济社会转型加快了利益群体的分化,社会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和谐稳定面临新的考验。宝顺书记和三运省长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都强调了这个问题。本月23日的南方周末》做了一个策划,列出了2010年影响深远的25例个案,其中民生问题和突发事件占了很大的比例。这也告诉我当今的传媒条件下,负面事件对一个地方发展的影响决不可低估。今后,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政策,一定要进行深入地研究和评估,研究要不要干,能不能干,怎么去干,掌握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把群众的工作做深做细,防止因为决策不当而引发社会矛盾和问题。

要处置好开发建设与集约用地的关系。山多地少是特点,第四。也是优势。总结过去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解决未来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必需要在集约用地上多反思、做文章。近年来,用地指标的争取上力度很大、效果显著,有力保证了重点项目建设的推进。但其中的问题也不少:有资金的项目没指标,拿到指标的又没动作,土地利息低的建设品位也低,等等。这些问题,必需引起我足够重视!十二五时期,开发建设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土地指标必需及时跟近。一方面,要争取省里更大的支持,必需要加大工作力度,必需要执行好土地政策,必需要拿出好的项目,其中的关键还是要做到集约用地。一方面,要发挥好土地指标的调控作用,依照“用好已批的清理未用的盘活闲置的开发后备的思路,做足盘活存量的文章,认真审查建设用地控制指标的执行情况,依法清查闲置土地,防止投机囤地、浪费土地,督促投资商认真履约、加快建设,推动开发建设的良性循环。这里我强调一下,县区的同志要高度重视两条“警戒线”一是严守基本农田高压线,二是严守15%问责线,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要实现有速度、有质量的发展,必需要在规范运作要下功夫,这样才干实现快而不乱、快而有效。制度上要规范,坚持按制度理事,按规矩办事。责任上要到位,真负责、敢负责,不失职,不渎职。追究上要动真,出了问题,不管是谁,都要依法依规追究到位,决不能姑息迁就。

要处置好新上项目与遗留问题的关系。实事求是地讲,第五。现在牵扯我工作精力、影响整体发展环境的有许多是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问题的成因很复杂,牵扯的矛盾也很深。但是越往后,越会发现,这些问题是躲”不开、绕”不过、捂”不住的新官要理旧事”这既是应有的政治态度和责任,还因为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眼前发展,影响到新上项目。能不能处置好遗留问题,反映了干部的努力、水平和作风。希望各地都要把这些问题理一理,研究切实的方法,拿出果断的措施。这里讲个原则,就是总体目标是发展,群众利益要保障,政府运作要收益,企业合法利益要兼顾,部门依法行政要严格。供大家在处置问题时参考。

要处置好新上项目与原有企业的关系。大力招商引资,第六。借助外力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需抓住不放、抓出成效的工作。既要十分热情地服务外来投资,也要满继续热忱地扶持原有企业,不能“喜新厌旧”不能顾此失彼,不能招一个放一个。

就迈入了崭新的十二五时期,同志们再过几个小时。迎来了充溢希望的2011年。这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跨越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十二五”规划的宏伟蓝图要在这一年开局起步,建设现代国际旅游乡村的宏伟目标要在这一年开启新的篇章。全市上下一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清形势、提振信心、扎实工作,切不可在工作规范上降格以求,横向比较中自我原谅,真正以锐意创新、勤奋守业、争先创优的良好精神状态,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十二五”首战必胜、开局精彩。

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岁末年初。责任重大。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统筹兼顾、抓深抓细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节日,确保发展有序推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