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综合考核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5-26 10:10:00

全省综合考核工作会议讲话

非常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一起相聚。综合、考核工作会议一年一度,但年年都有新的情况新的内涵新的要求。在座的同志们,既有很多老朋友,也有不少新面孔。可以说,综合、考核战线,每年面貌都有新变化,情况都有新改变,工作都有新起色。

本次会议正值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八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对指导我们认真总结好年工作、科学谋划好明年的综合、考核工作意义重大,因此这既是一次工作总结会议,也是一次分析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求得新发展的会议。借这个机会,我想和同志们简要探讨三个方面的体会和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准确把握综合、考核工作的基本定位

一是综合、考核工作始终是统计系统业务工作的龙头和窗口。这是不容置疑的,从国家到省、到市县,这个看法是完全一致的。我在省局经常讲,统计系统工作总体上都很忙,但最忙的还是综合、考核战线的同志们。

二是综合、考核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多年以来,综合考核系统的同志们为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了大量的分析和信息服务,从数字到文字,从分析到服务,从大材料到小报告,包括为地方管理决策提供咨询建议,以及开展调研、进行专题分析研究等,我们省、市、县的综合、考核工作都不断迈上了新的台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为统计部门树立了良好的外部形象。

三是综合、考核工作发展仍然不平衡。近年来,各地综合、考核工作虽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各地间发展仍然不平衡。从分析水平看,各市之间相互有差距。大家可以看一看各市统计分析评比结果,其中多数是有份量有分析有观点的,也有相对单薄一些的,少数地方参评的是进度分析报告而不是专题分析报告,这一定程度上说明精品力作仍然不够。从重视程度看,各地都十分重视综合、考核工作,但也有少数地方,由于各种原因,综合考核人员力量配备得还不够强。从适应性看,综合、考核工作自身还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包括我们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可能都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强化,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二、正确判断和分析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省“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难得的黄金发展期和机遇期。形势的发展变化,将对我们的综合、考核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具体来讲:

一是当前综合工作点多面广,考核工作几乎全面开花。从综合来说,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各项会议、各项材料、各项服务都离不开综合统计工作的身影。从考核来说,现在的列入考核项目越来越多。最初从1999年开始,只有县域经济考核这一项。现在的考核比较多,有乡镇考核、非公经济考核,还有民营经济考核、科学发展观考核以及皖江示范区考核、节能减排考核,等等。很多考核都需要统计部门参与,都需要考核办参与。据我所知,我们统计部门参与的考核项目可能达十几项之多。

二是从目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看,综合、考核工作可以参与或一展身手的命题很多。目前我省正处于“十一五”收官、“十二五”开局时期。一般而言,在每一个大的时间阶段变化的时候,往往是我们综合、考核工作大有作为的时候;在每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水平越来越高的时候,往往是我们综合、考核工作大有作为的时候;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多元化,发展的亮点、特点越来越多的时候,也是我们综合、考核工作大有作为的时候。比如,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五年前、三年前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从省内看,现在发展的格局、发展的平台、发展的亮点越来越多,北边有皖北振兴,沿江有皖江示范区,合芜蚌有自主创新试验区,南边有黄山国际旅游试点市,全省还有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等等。从国家来看,有全面转型、结构升级、转变发展方式,还有“两个同步”,等等。在总量扩大、结构调整、民生改善、效益提升、产业升级、生产力布局以及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无论是省内还是国家层面,都呈现点多面广的发展特点。我们综合、考核工作面对这样一个好的机遇,正是我们大有作为的时候,也是我们施展才华和抱负的时候。

三是综合、考核工作要抓住这个黄金机遇期。从综合来说,需要强化自身,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自己的工作,从分析上、信息上、服务上以及产品的质量上,来适应这样的趋势,提升自己产品的质量。从考核来说,要科学地规划好、谋划好、整合好考核评价办法,更好地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使我们统计部门参与的考核工作能够发挥一个整体的作用。

三、几点建议和要求

综合、考核工作虽处于龙头、窗口地位,但这不仅是说说而已,而是需要用有层次、有质量的产品和成果来证明。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不断地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全省上下和方方面面的协同配合、共同努力。

一是领导要重视。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统计工作,包括投资也好、工业也好、农业也好、咨询也好都需要领导的重视。但我认为,综合、考核工作更加需要重视。首先,思想认识上要重视。其次,具体行动上要重视。不管是协调也好,保障也好,条件也好,人员也好,各市、县局领导都需要在条件和工作保障上适当向综合、考核部门倾斜。一般来说,看一个地方的工作水平、业务水平,各个专业都是重要组成部分,但关键要看综合和考核,其他部门虽也重要,但综合和考核相对更重要。

二是学习要跟上。这是我逢会必讲的一件事。特别是最近的十七届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确定的“科学发展、全面转型、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我省确定的“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这些主题、主线,包括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都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此外,我们还要学习统计业务知识、经济理论知识。最近我看过很多地方的分析报告,多数地方是很有品味的、很有质量的,但也有少数地方质量不高。这说明可能学得还不够深,钻研得还不够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掌握得还不够熟。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广泛学习统计以外的知识,包括文化、历史、哲学、经济等。我有个观点,要跳出统计看统计,跳出统计发展统计。同样,做好综合、考核工作,不仅要着眼于自身领域,而且要把视野拓展得更开一些,学习的范围拓展得更广一些。

三是质量要保证。综合、考核工作是我们的龙头和窗口,一定程度上是我们统计业务工作,甚至是统计工作水平的集中体现。所以,我们要千方百计地把工作水平尤其是统计分析研究的水平提上去。宏观分析需要增强灵活性、前瞻性、综合性。我们的宏观分析不能总是千篇一律,工业、农业、投资、消费、物价,这些是我们的基本素材、原料,原料需要科学地组合、高效地加工。比如,安徽现在发展的亮点、特点很多,发展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因此,对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的分析必须随之改变,每个月、每个季度都可以换个角度,这样才能让人有耳目一新、不断提升的感觉。当然,换个角度,思维是前提,必须在对整个资料进行动态、静态比较分析的基础上,才能形成好的看法好的观点。而专题分析则始终需要在高度、深度、广度和厚度上下功夫。

四是自身要努力。综合、考核战线上的同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责无旁贷。每个地方都要集中精干力量到综合、考核部门。而作为综合、考核部门的工作人员,不能有任何自满,始终要有规范思维和新的认识,通过勤苦的工作和骄人的业绩,切实履行好职责,发挥好龙头和窗口作用。领导越是重视,自身越要提升能力,越要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档次。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综合、考核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安徽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崭新的已经到来,历史将翻开新的一页,借这个机会,也预祝同志们在新的一年新的时期,身体健康,工作进步,阖家欢乐!谢谢大家!